稀缺的深度工作能力

  信息碎片的时代,究竟什么决定着我们工作的成果和绩效?那些行业的翘楚与我们之间的差距究竟在哪里?又该如何培养我们的不可替代性和核心竞争力?全民所倡导的“匠人精神”又究竟是什么?所有这些疑惑,在如今喧嚣的信息海洋中,从来都不缺乏“有用”的解答,然而,也只有卡尔·纽波特的“深度工作”这一声音最为清晰响亮。

一、深度工作是什么?

  在无干扰的状态下专注进行职业活动,使个人的认知能力达到极限。这种努力能够创造新价值,提升技能,而且难以复制。

《深度工作》一书中给出了这样的定义,然而我不敢认同,一来不容易理解,二来没有抓住深度工作的核心。在我看来,英文简介中的解释更能贴近深度工作的本质:Deep work is the ability to focus without distraction on a cognitively demanding task. 翻译一下就是:深度工作是一种能力,在专注状态下从事高认知职业活动(任务)的能力。

二、深度工作有何意义?

  科学作家威妮弗雷德·加拉格尔在《全神贯注》(Rapt)书中所述,我们的大脑是依据我们关注的事物来构建世界观的。如果你关注的是癌症诊断,你的生活就会变得不幸福、暗无天日;但是如果你关注的是电影、散步和傍晚6点30的一杯马提尼,你的生活将变得更加美好。根据加拉格尔的理论,如果你在全神贯注状态下工作足够长的时间,你的大脑就会认为你的世界是具有丰富意义和重要性的。同时,这种全神贯注的状态占据了你的感官器官,使你避免了很多充斥在我们生活中难以回避的、细小不快的事情 。《暗时间》一书中也提到,专注思考可以避免焦虑。不仅如此,深度工作能够有效地解决大脑在任务切换过程中因注意力残留导致效率低下的问题(近些年流行的GTD方法也有同样的效果)
  深度工作是一种非常适合产生心流 状态的活动,即当一个人的身体或头脑在自觉努力完成某些艰难且具有价值的工作过程中达到极限时,往往是最优体验发生的时候。
  不论你是作家、营销人员、咨询师还是律师,你的工作就是一门手艺,如果你能精心打磨自己的本领,心怀敬意、谨慎应用,你就可以像熟练的轮匠一样在日常职业生活中创造出意义。类似的观点来源于《反本能》人生的意义在于赋予,甚至说是没有意义,如果有,那是我们让它变得有意义。

三、深度工作能带给我们什么?

  对于管理人员来说,深度工作有利于理解复杂的材料,快速抓住重要信息,进而做出有效的决策。对于从事文学、艺术和音乐类创作的人员来说,深度工作有利于创造出高质量的作品。对于各领域的专业人士来说,深度工作有利于提升专业技能,走上专家的道路。概括来说,深度工作在以下几个方面表现卓著:快速掌握新兴的复杂事物,从容应对信息科技的不断冲击;创造难以复制的真实价值,成为不能被替代的稀缺性人才;刻意练习出高水平的技艺,晋升为所在领域的专业级精英;抑制碎片化的注意力分散,克服网络时代的自我管理危机。归根到底,无论是做出有效的决策,创造真实价值还是提高专业技能,深度工作所带给我们的,是不断提升的不可替代性和核心竞争力

四、如何深度工作?

  卡尔·纽波特给出了深度工作的四大准则:工作要深入、拥抱无聊、远离社交媒体和摈弃肤浅(扩展阅读:《如何在网络时代善用脑力,成为一个不可替代的人?》。同时,给我们列举了四种哲学:第一种哲学叫禁欲主义哲学(代表人物:唐纳德·克努特尼尔·斯蒂芬森 ),第二种哲学叫双峰哲学(代表人物:卡尔·古斯塔夫·荣格 ),第三种哲学叫节奏哲学(代表人物:杰瑞·宋飞 ),第四种哲学叫新闻记者哲学(代表人物:沃尔特·艾萨克森 )。每个人深度工作的习惯跟哲学可能不一样,可以选择自己的一个深度哲学。下面以第二种深度哲学为典型案例来解释如何深度工作(之所以选择第二种深度哲学,是因为它更符合劳逸结合的原则,适用人群广,实施起来也更容易落地)

  20世纪20年代,著名心理学家卡尔·荣格常常隐居到伯林根小镇外树林里建造的小村石屋中。在隐居期间,荣格每天早上起来都会将自己锁在一个房间里,不受干扰地写作。之后他会冥想,在树林里走走,理清思路,为第二天的写作做好准备。余下的时间在苏黎世度过,有时候在诊所看病人到深夜,有时候参与苏黎世咖啡屋文化活动,有时候在城里名牌大学讲学、听课

  显然,卡尔·荣格是将个人的时间分为两块,一块明确的时间用于深度追求,余下的时间做其他所有的事情。在深度工作时间里,追求高强度、无干扰的专注,从事写作、构思这类高认知的职业活动。而在其他时间里,专注非首要目标。划分工作时间人人都会,难的是,选择出适合深度工作的任务,且在深度工作的时间里深度工作。那么,哪些任务适合深度工作呢?简单说来,需要深度思考、创作、提升核心技能、掌握复杂事物的都适合作为深度工作的任务。而纯体力劳动,无需深入下去的例行任务,突发性任务等则不适合作为深度工作任务,这需要我们加以辨别。另外,工作又该如何深入呢?深度工作需要我们高度专注,一方面要能够快速进入专注状态,另一方面能够长时间保持在专注的状态。实现高度专注并不容易,这需要长时间的实践逐步提高。一些简单的策略有,投入一些精力或金钱,对周围惯性环境做出巨大改变。比如很多人喜欢去星巴克看书写字。电影《一代宗师》中有一句经典台词,“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与《暗时间》一书的核心思想不谋而合,充分利用走路、买菜、洗脸洗手、坐公车、逛街、出游、吃饭、睡觉等“暗时间”进行思考,反刍和消化平时看和读的东西,通过日积月累,产生庞大的效应。这种深度思考的方式也是非常值得借鉴的。再深入一点的,可以通过养成一些固定的习惯,使过度到深度工作状态的阻力压缩到最小,进而轻松地进入深度状态并保持更长的时间扩展阅读:《学习之道》“激发最佳状态”)。比如,查尔斯·达尔文在雕琢《物种起源》期间,每天早上7点准时起床,然后去散一会儿步。然后他会独自用早餐,从8点到9点半在书房工作。之后的一小时用于拆阅前天的信件,而后从10点半到中午又会回到书房工作。经过这样段工作之后,他会沿着既定的路线从花房开始,沿房周围的路走圈,深入思考一些具有挑战性的想法。直到想出满意的答案他才会停下来,宣告一天工作的结束

一代宗师.jpg

扩展阅读书籍清单

  1. 《深度工作》,[美] 卡尔·纽波特
  2. 《心流 : 最优体验心理学》,[美] 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
  3. 《精力管理》,[美] 洛尔
  4. 《学习之道(第2版)》,[美] 乔希·维茨金
  5. 《刻意练习》,[美] 安德斯·艾利克森
  6. 《哪来的天才? : 练习中的平凡与伟大》,[美] 杰夫·科尔文
  7. 《搞定 : 无压工作的艺术》,[美]戴维·艾伦
  8. 《暗时间》,刘未鹏
  9. 《反本能》,卫蓝
  10. 《如何把事情做到最好》,乔治·伦纳德
  11. 《要事第一 : 最新的时间管理方法和实用的时间控制技巧》,[美] 史蒂芬·柯维
  12. 《专注力 : 化繁为简的惊人力量》,于尔根•沃尔夫(Jurgen Wolff)
  13. 《精进 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采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