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关于sumifs函数的经典套路,解决90%以上的条件求和问题

文:傲看今朝 图片来自网络

Excel中,sumif函数算是一个非常实用、也非常强大的条件求和函数,运用好它,可以帮助我们解决非常多的统计问题。然而,这个函数近些年来有一种逐渐被淘汰取代的趋势。因为从Excel2007开始,微软新增了sumifs函数,而且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新增的sumifs函数越来越简单实用:sumif函数干的活它同样可以轻轻松松搞定,而它轻松可以搞定的活,sumif函数却未必干得了。

一、SUMIFS函数有啥了不起?!

打开插入sumif函数对话框,发现sumif函数有且仅有三个参数:range(条件区域),criteria(条件)以及sum_range(求和区域);然而打开sumifs函数我们却看到:sumifs只显示了两个参数,难道sumifs参数吗?显然不是,Excel中sumifs函数要远比sumif函数强大得多。我们在Criteria_range1中,输入内容时,Excel会自动调出下一个参数range1……。sumifs最多支持127对criteria_range和criteria。

sumif函数与sumifs函数

sumif函数与sumifs不仅是支持的条件数不一样(sumif函数只支持一个条件,所以又叫单条件求和函数),而且参数摆放的顺序也是完全不同的。sumif函数求和参数放在最后一个,而sumifs函数则把求和参数放在第一位。当然他们的使用技巧没有啥区别的。因此sumif函数能搞定的,sumifs函数完全可以轻松搞定,但sumifs函数轻松搞定的,sumif却做不了。

例如:

根据下面的数据表,

数据源表

求计算机一班报名参加兴趣小组的人数。用sumif函数和sumifs函数都可以轻松搞定;

sumif函数公式:=SUMIF(A3:A38,"计算机一班",C3:C38)

sumifs函数:=SUMIFS(C3:C38,A3:A38,"计算机一班")

两个函数均可以轻松搞定的单条件求和

然而当我们的问题变成:求计算机1班报名参加街舞小组的人数时,用sumifs依然轻松解决,但用sumif函数就难了(如果你比较厉害,也可以在评论区留言)。

sumifs函数公式为:=SUMIFS(C3:C38,A3:A38,"计算机二班",B3:B38,"街舞")

如下图所示:

多条件求和


然而,sumifs函数可远不止于此,它还有很多非常实用的功能,下面我再给大家分享两个例子。

二、如何快速统计计算机专业报名参加篮球小组的人数?

还是上面的数据源表,如何快速统计计算机专业报名参加篮球小组的人数?

数据源表

面对这个问题,很多同学可能会将所有的计算机专业的班级都罗列出来,然后再统计他们参加篮球小组的人数,根据他们的思路,可能的公式如下:

=SUMIFS(C3:C38,A3:A38,"计算机一班",B3:B38,"篮球")+SUMIFS(C3:C38,A3:A38,"计算机二班",B3:B38,"篮球")+SUMIFS(C3:C38,A3:A38,"计算机三班",B3:B38,"篮球")+SUMIFS(C3:C38,A3:A38,"计算机四班",B3:B38,"篮球")+SUMIFS(C3:C38,A3:A38,"计算机五班",B3:B38,"篮球")

有数组基础的中级用户可能这样写的:

{=SUM(SUMIFS(C3:C38,A3:A38,{"计算机一班";"计算机二班";"计算机三班";"计算机四班";"计算机五班"},B3:B38,"篮球"))}

这两个公式都好长,第一个虽然好理解,但是太长了,容易出错;第二个公式虽然稍微短些,但是应用了sum和sumifs两个函数,不仅如此,还应用了数组,一般的小白用户根本写不出来。那么我们有没有更简单的方法呢?

方法当然是有的,而且写出来的公式不仅比较短,而且非常好理解。跟sumif函数一样,我们在写sumifs函数的条件(criteria)参数,同样可以使用通配符(不会的朋友,请参阅我写sumif函数教程)。

我们要统计的计算机专业参加篮球小组的人数,计算机专业即班级名称前三个字为“计算机”就是计算机专业的了,因此我们第一个条件区域和条件既可以写为:A3:A38,"计算机*",其中*号代表任意单个或者多个字符。

=SUMIFS(C3:C38,A3:A38,"计算机*",B3:B38,"篮球")

三、如何利用sumifs函数快速完成大批量的条件求和统计?

根据数据源表,如何快速完成下表的人数统计呢?我们依然使用sumifs函数来做。

此公式特别要注意的是引用问题​

G3单元格输入公式:=SUMIFS($C:$C,$A:$A,$F3,$B:$B,G$2),然后选中G3:M10区域(保持G3单元格为编辑状态(光标定位在编辑栏)),按下Ctrl+Enter组合键,即可将刚输入公式复制到整个被选中的区域,得到区域。

使用此方法最难的地方就在于引用:公式需要向右向下进行复制,首先我们的条件区域和求和区域都不能变,因此都加上$符号,全部锁定;另外当公式向下复制时,条件1F3的行要可以动,条件2G2的行不能动,当公式向右复制时,条件1F3的列不能动,条件2G2的列要能动,因此条件1和条件2的引用分别为:$F3和G$2。因此整体公式写成:=SUMIFS($C:$C,$A:$A,$F3,$B:$B,G$2)

如果你理解了上述的单元格引用,那么利用sumifs函数轻而易举就可以写出上面的公式。假如你根本搞不懂引用,或许下面方法就适合你(他可以不用考虑引用问题)。

选中G3:M10区域,录入公式:=SUMIFS(C:C,A:A,F3:F10,B:B,G2:M2),最后按下Ctrl+shift+enter即可完成统计。

此为数组公式,需要按Ctrl+Shift,再去敲回车。

数组写法​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更多精彩内容,请随时关注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