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吃沙拉的狮子~没想到你是这样的村上春树。

近期工作加班超级多,周末和周内都傻傻分不清楚了,觉得今晚再不写就不能够忍耐自己了。这段时间午休和工作间隙断断续续读完了村上春树这本《爱吃沙拉的狮子》,还好这本书是他写给一个杂志专栏的合集,每个章节之间都是相互独立并无联系,这样也就不存在中断了好久需重头再读的麻烦,当然对于喜欢的章节还是多读了几遍呢。说来惭愧,村上春树大名鼎鼎,但这可是我读他的第一本书,书中村上写的都是他在生活中的某个点突然冒出来的奇奇怪怪的想法,平淡的生活让他一联想就显得并不平淡可以深究。然而这个大叔简直有点出乎我的意料,萌萌哒又有趣还有点神叨叨,这让我以后怎么好好地看他的书嘛。

前言里村上就卖起萌来,说作为一个大叔级作家之所以在女性杂志写专栏,而不在面向中年大叔级读者的杂志上写专栏是因为面向女性群体时“反正不会有啥共同话题”倒写起来轻松自如,而面向大叔时需要写有深度的“大叔属性”文章,没那么怡然自得,真会为自己开脱,为什么要把女性与大叔们区分开来呢,中年女性的悟性小鲜肉们不一定赶得上呢。但我相信所有的女性都会喜欢村上的,“只见过牛头梗”一节里村上是这么写的:“女人并不是有事想发火才发火,而是有时想发火才发火”,总结的妙啊,可见他也是这方面阅历丰富,而村上遇上女人发火时采取的是严防死守,老老实实充当沙袋的战术,心中想些不相干的事,绝不正面迎战,只等对方那股台风刮过去,然后该干啥干啥,这一招绝对对99%的女人管用,建议男同胞们学起来。当然女性喜欢村上还因为这个大叔内心比较浪漫啊,“做西式煎蛋卷”里村上写到:我设想的最适合做西式煎蛋卷的情景,是在温存后的第二天早晨,女孩还在床上睡着,男孩在厨房里烧开水,冲咖啡,咖啡香味唤醒女孩,男孩说“抱歉,我这里什么也没有。要是你不介意的话,我就给你做菠菜煎蛋卷”。然后男孩做好西式煎蛋卷,女孩裹着男式条纹衫懒洋洋爬下床,睡意犹自未消,可煎蛋卷又十分诱人。崭新的太阳让厨房闪闪放光,广播里流淌着《阿佩乔尼奏鸣曲》,这是多么温馨浪漫的一幅场景啊。文末,村上问自己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他回答:当然没有。如果有的话倒也不坏……只是想想而已啦。哈哈,还是有贼心的嘛,就是个萌大叔嘛。

村上对于他不喜欢的事和物可是一点不会委屈自己呢,小说家的身份让他可以坦率地对别人的提出的问题回答:“对不起,这种东西我不知道”,他说:对于自己不知道的事物,能坦诚无忌的直言相告不知道,在没有比这更轻松的事情了,仅凭这一点,就足以延长五年寿命,可是我们平时很难做到吧,要是领导问个什么问题回答不知道,那就可以收拾东西回家了,嗯,应该会少活几年吧。村上说自己很少给别人忠告,遵循“尽量不多嘴多舌”的原则处世做人,他建议结婚的两对夫妻最后都离婚了,人家跟他说“那时候要是没听春树大哥的就好了”,这种情况确实是有点尴尬的。所以聪明的村上想出了顺着对方的套路说些不轻不重的“额,是怎么回事呢”,“是吗,很不顺利嘛”配合对方完成对话,也不用承担什么责任。想我以前介绍过一对男女成为恋人,结果两个人分手后都不理我,好似是我造成了他们的分手,于是此后再不介绍对象。有时候也会像村上一样说些不痛不痒的话,但对于好朋友还是会给予真诚的建议,而我自己是常常在困惑时需要向朋友索取建议的人,还好朋友们不会像村上这样(但也许未必哦,下次得好好识别)。

书中还有件有意思的事,村上的车在高速公路上没油了,他翻过铁丝网跑很远把汽油买回来,他的感受是“啊,幸亏我一个人”,幸好旁边没有其他人,如果身边是女友或太太的话肯定会嫌弃吧,也太爱面子了吧,可是这种爱面子是绝对惹人爱的爱面子。

总之这本书会让你了解真实的村上春树是个什么样的人,并且会让你觉得只要你每天坚持把自己心里奇奇挂怪的想法和思考写出来应该也能出本书吧。比如他看到的猫,他喝的啤酒,他想到的死亡方法,等等之类都可以写篇随便。

由于第一次接触村上,没想到他是个怕老婆,爱运动,没有小孩的一个作家,这几点就足以吸引我继续读他的书,偷个懒,就到这里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