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自然和生命:《阿西莫夫科学指南》

西方人撰写着一个传说,这个世界上本来没有万物,上帝创造了万物,用了七天的时间,创造山川河流,创造万物生灵。作为炎黄子孙,骨子里边固执地相信着的,是盘古开天地和女娲补天的传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曾经无数次试图触摸这天际,在希腊神话中,仿佛站上了最高的山峰,天空就触手可及,然而千年前人们还只能望着天空想象天界是一幅怎样的光景。

吴承恩造出了一个天界,上面有着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掌管万物,那是多年封建主义对帝王的最高期望的象征。古代的皇帝们热切地服用丹药,想脱离肉体用灵魂感悟这天界的风景,故此才有了修道成仙的传说。

一直到近代天文学的发展,才让人们相信我们并不是宇宙的中心,上帝创造宇宙的时候,我们仅仅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尘埃而已,众多的星球的自然演化,造就了这颗生机盎然的蓝色星球。

那些比我们大的多的家伙们都在银河系内绕着一颗名叫太阳的恒星不断转动,这个质量大到我们难以想象的庞然大物扭曲了时空,让我们有了四季,有了历法,有了白天,有了黑夜。

神说,要有光。

这些原子并未听到上帝的命令,但他们确确实实用生命在燃烧着。数不尽的氢氦在跳动着,肆意释放着体内的能量,染红了天际,成为人类赖以生存的光明和信仰。希腊人在幻想,他们说太阳必定是一个俊美魁梧的天神,他的名字叫阿波罗,光芒万丈照耀宇宙。中国人说这太阳是火鸟,是三足金乌,是主宰人间生死的天神,却被人类的英雄打败,坠落在精卫耗尽毕生心血也没有填满的海面上。

这些崇拜源自于人类对火的敬畏和依赖。对于古时候的部落来讲,没有火就如同没有电一样,令人难以忍受,部落与部落之间经常互相借火种。人类为了在黑暗中寻求光明,花费了上千年的历程。一开始,是火把,还有最原始的篝火,在茫茫的大山之中,火光就意味着有人居住,就意味着兴旺和红火。很快人们厌倦了手持,他们开始将火源固定,于是就出现了煤油灯。

在纸张书帛兴起的那些岁月,一盏灯一杯茶伴随着苦读的学子们熬过了盛夏凉秋,熬过了漫漫长夜。

若干年的兴衰演替,兴盛了丝绸之路,衰落了唐宋明清,仍然没有改变的,是京城城郊的胡同,四合院里边的老槐树,它们的每一次吞吐吸纳,都是在融入天地精华,释放生命之源,叶绿体上的叶绿素忠实地将光能转换成为化学能,把自然的精华一点一滴地融入自己的身躯,然后再将氧气一点一滴再奉还给大自然。

千万年前的地球,并不是现在这样的。地球的大气层之中充斥着若干有毒气体,硫化氢,氨气和有机气体无时不刻在大气中流转着,循环着。能够在这种极端条件下生存的,只有一些结构极其简单的古细菌。这些细菌可以抵抗难以让人忍受的缺氧,高温和高压环境。

不知过了多久,细菌们渐渐有了新的变异物种,这些细菌开始渐渐开始有了有氧呼吸的能力,随着光合作用的进行,地球渐渐充满了氧气,占据了空气的主要成分,渐渐有氧呼吸的生物逐渐占据了这个星球,他们享受着光合作用的馈赠,将满腔的二氧化碳吐出胸腔,回馈给大自然。

人的大脑拥有着全宇宙最为神奇和精巧的结构。人体如同一台精密的仪器,无时不刻精准地运转,维持着自己的生命活动。大脑脑内的神经细胞间形成的突触,保留着每一个人最为珍贵的记忆。那些我们曾经吃过的热干面、糯米鸡、酸辣粉和担担面的味道,经由我们的味蕾,把这份人间的至高享受经由神经冲动保存在大脑皮层,静静地等待着下一次被唤醒。

不仅仅是感觉,在上千年的不断进化过程当中,脑部的发育日臻完满,人体的欲求和占有也在逐渐增加。我们每天都在渴望着,占有全新的世界,全新的感受。然而,在占有的同时,我们每天的压力和焦虑也在与日俱增:如何在这个世界上更好地生存下去?

这是每一个生命降生之始都必须面对的问题。每个人都不例外,千年之前的海豚,尽管脑部发育在动物界中首屈一指,然而并没有走出海底,成为这个地球的统治性物种。

我们人类则在这片沃土上,逐步进化出了最优秀的大脑,在漫长的岁月里,环境和基因造就了一批有一批推动社会变革和技术突破的伟人,永远地被一代又一代人铭记。

若干年前,人们在中秋节吃着月饼看着月亮思念着远方,若干年后,美国宇航员跨出了人类的一大步。若干年前,航海技术的发达催生了一批有一批的冒险者开启了大航海时代。若干年后,互联网用信息把整个世界连起来,缩地成寸,千里传音。

宇宙中的恒星还在孜孜不倦地发光发热燃烧着自己,试图照亮整个宇宙。而地球上的我们还在为生计和未来拼尽最后的一丝力气。

我们和这个世界是永世的对手,为了赢全力拼搏着,任何一丝的放纵和懈怠都是对彼此的不尊重。记住,你在休息的时候,你体内的每个细胞和每个分子都不曾懈怠,因为对它们来讲,你就是他们存在的全部意义。

要珍惜所有为你燃烧过的分子,细胞和你脚下的这片土地。请记住,即使你疾病缠身,它们也未曾离你而去。

宇宙不息,生命不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