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虎评(11)--冲啊,与妈宝男血战到底!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写文之道,亦是如此。看他人文字,提自己笔功。一尺竿头,开始进步!大家好,我是虎牙,我给大家带来了本周的虎评。

血战到底!

双11买的东西该到了吧?虎牙上次给妹子买了一大包零食,本以为妹子会深受感动,可她竟然要跟我绝交。这是她今天发来的收货包装:

老板,你搞我的事

唉,烦心事就让它过去吧,倒不是虎牙我心有多宽敞,而是我妹子多。

这波算我的

好,不扯了不扯了,请看本周榜单:

1--因为执念,我守了大半辈子活寡 @晴雪凝

2--多年后再想起你,嘴角是上扬的 @深海梦影

3--处女情结总是伤 @鸣凤乔

4--不上班你养我吗? @浪浪于江湖

5--不好意思,我已经不喜欢你了 @深海梦影

6--28岁单身狗的双十一 @轩静安

7--穷小姐和富小姐的故事 @苏三两

8--新婚之夜,我出轨了 @小小京同学

9--今天,简书首页就你一篇文|我和我的扎纸匠爷爷 @林凉凉

10--最好的爱情不是低到尘埃,而是旗鼓相当 @慕宸海

关于榜单,虎牙在这里再再再讲一次,希望大家知悉:

1,榜单排名是由文章的阅读量、喜欢等数据自动生成的,非虎牙评选(但虎牙有时会做一些细微的调整)。由于完全依照数据排名,必然有一些不够科学的地方,所以简书官方正在密切制作更好的排行榜中。2,评选文章大部分来自短篇小说专题,所以投稿短篇小说是一个重要的上虎评途径。3,关注简书官方茶点故事可以获取完整榜单,可见前100排名,流程如下图:

关注茶点故事看完整榜单


虎评

本周状元:因为执念,我守了大半辈子活寡 @晴雪凝

当我看到晴雪凝这个名字的时候,我总觉得非常眼熟。原来,一个月前晴雪凝曾简信我,她在信里说:“我好想哭,能不能也让我上一次榜。”

像虎牙我这种一身正气慷慨大方和蔼可亲的好人,这种小小要求,我怎么会不答应呢?你们看,这不上榜了吗?还是状元呢!

厉害了我的牙

好了好了,大家都坐下,来看看这篇文吧。

当我看完这篇文后,脑海里飘出一个念头:emmmm……我好像被晴雪凝坑了。不对不对,是我刚才装得太过了,可以给我一个重新装*的机会吗?

故事性上,这篇文写了一个任劳任怨的女人在妈宝男及他妈的压榨下——的确是他妈的——奋力抗争最终弄得不欢却没散的故事,显露出了妈宝男的丑陋嘴脸,也影射出了一些社会现状,因此引发了许多简友的共鸣,得到了大量评论,这是很好的。

看完这一段是不是感觉评价还不错?似乎要打五星好评了?开始进入转折。故事的后续部分也就是主要部分其实都是依靠女主的“执念”在支撑,可遗憾的是文中却没有一处道明了这个“执念”究竟是什么。是对过去自己辛勤付出的不甘?还是对老温及他妈的憎恨?还是像文中说的“不想白白便宜了外面那个女人”这么简单?作者始终没有点明。

但实际上整篇文章最重要的就是这个执念,因为文章标题不禁引人发想:究竟是什么样的执念能够让一个女人守寡大半辈子呢?如果作者在这一点上能够加以深化,配合文末的些许透彻看法,本文一定可以再上一个层次。而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就与我们常见的一种格式很接近了,没错,那就是标题党。

不过虎牙还是很敬佩文中的女主的,是的,遇到这种渣男,就要跟他怼到底!骚等一下,虎牙觉得妹子们还是爱惜自己最重要,不要一时冲动失去了大好年华,因为说不定你转角还能碰到像虎牙这样的好男人。

推荐阅读:★(冲啊,与妈宝男血战到底!)

另外,因晴雪凝曾涉嫌抄袭简书某人气作者文,虎牙本打算将她移出榜单,但看她勤于更文,且无再犯,便隐去了这个念头。

再另外,你们就别满脑子想着私信我上虎评这种骚操作了,想上榜还是得好好用功写(ba)文(jie)


本周榜眼:多年后再想起你,嘴角是上扬的 @深海梦影

最近几期虎评似乎都有某股强大势力的身影,这股势力汹涌澎湃,大有霸占简书的架势,虎牙已经躲在角落瑟瑟发抖了。

这是篇典型的缅怀青春的文,也说的是那个典型的爱而不得的故事。文笔上,这篇文算中规中矩,用词造句小有特色,叙事也有条理,说差是不至于的;但要说好,却又有不少问题。

如一些“如诗般”的断句:至于回忆,仅剩下了零星的碎片。回想起来,淡淡的。又如一些不规则的标点:"啊,这个,求你们别为难我行吗…"。再如一些不太妥当的用词:兄弟们帮着我惩罚他等。

故事性上,男主“不管不顾,一心对她好,一次一次的受伤,一次一次的坚强”,却没能追到女主,最后回想往事,得到释怀,全文结束。而这个故事突出了男主的付出,因爱而不得引人感伤。可站到女生角度来看,一个爱学习的女生整天被一个男生骚扰,还有被强势表白的桥段,甚至殃及到她同桌,请问你这时候还为这个男主感伤吗?是不是该为女主感伤?

所以,故事性上这篇文其实存在较大问题,因为作者似乎没有发觉他已经将笔下的男主写成了典型的直男癌。不是说这个角色存在问题,而是作者对角色失去了把控,这是问题关键所在。

推荐阅读:★(写着写着都忘记原来要写什么了)


本周探花:处女情结总是伤 @鸣凤乔

刚刚才说角度的问题,又来了……看看这故事梗概:女主遇到心仪男却被告知该男已婚而后被分手,之后相亲与男二结婚。婚后女主仍不忘旧爱,而男二屡次以非处为由家暴,双方矛盾日益激化,女主最后离家出走,全文完。

来,我们再这样看:身为教师的男主一直兢兢业业,相亲认识女主并不计女主过往与其结婚。可婚后女主总是心不在焉,甚至在梦中呼唤旧爱,男主终于无法忍受,一时冲动痛下打手,最终酿成婚姻悲剧。

故事一是个好女人屡遇渣男的悲惨故事,所有人都同情女主的遭遇。而故事二呢?典型的老实人接盘而后终于爆发的故事。在故事二里,我相信骂女主的绝对居多数。

是的,站在另一个角度来看,一个男人该如何忍受自己的老婆心里有其他人?换做女人也不行吧?或者说标题改为《不忘旧爱总是伤》又会引发何等思考?

希望大家在写故事时能够从各个角色出发对整个故事进行思考,而不是局限于一个点,努力塑造一个角色而使其他人全部沦为一无是处的配角,甚至强加、刻意渲染主角某些情感博取读者共鸣,这都是不好的。

全文重点应该是与男二的故事,而却只有第5部分这一个部分便草草结束,所以本文还存在布局上轻重未分的问题。

推荐阅读:★(婚后念旧爱也很伤)



虎马

本周黑马:不上班你养我吗?@浪浪于江湖 (上升名次:1083

大叔邂逅小太妹终成眷属的故事,这个题材在简书倒少见,让我们来看看。

文中的“邂逅”部分写得还不错,场景、对白都较为自然,但一到“成眷属”部分,就开始有点没有章法了。首先是一些意义不明的桥段:喝粥想起了妈妈。我很想知道作者设置这个桥段的意义是什么,它对于服务主题有什么作用。

其次是出现了一些不科学的进展,如上一句还是“谁稀罕你的关心,你是我的谁啊,真是搞笑?”,可到了下一句却是“不上班,你养我吗?”

表面是种种桥段的不科学,实则是作者对于小太妹这个角色的把握没有到位,即没有真正去思考这样一个角色该有怎样的言行举止,而不只是拥有会喝酒这一个单调的属性。

值得表扬的是作者的结尾部分写得不错,一个加分的小故事很温暖,也让人充满期待。

推荐阅读:★(这个太妹不太太)



虎尾

上期自荐不够热烈,大家都开始含蓄了?不过倒有一篇好文:

不秀恩爱,秀乾哥——比我笨的双胞胎哥哥 @Sder堂主

如今情爱大行其道,写兄弟感情的文在简书太少了,这篇文在主题上就难能可贵。文章从出生开始,写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直至工作,分多个阶段描述了“我”与乾哥在不同时期的相处,其中打架一事是最大看点,也是动人之处。行文流畅,紧扣主题,属较为规范的叙事文。

不足之处是:笨这个属性在乾哥身上的体现除了多次提及学习成绩外,似乎没有其他较为明朗的表现。然而这却似乎是一种“真”笨,难以动人。我们需要一些“假”笨,而文中其实存在这样的笨,只是作者没有加以深化。

比如明明打不过却要冲上去打、不听劝阻要去当兵、所有人都走了却还留在工厂……这些其实都是笨。而如果将这些情节进行深化,便可以让整个故事围绕笨这个点去进行,从而让乾哥这个角色更富有血肉,也让故事中心更加紧凑。

推荐阅读:★(还不够笨)


再看本周还有哪些好文:

深秋赋 @昭昭之辉 (阅读量:26)

本文来自小透明集中营。作者昭昭之辉以一首小诗入手,开始写秋,而后通过一段小小游记、几张照片,将一幅秋景画卷徐徐铺展开来。作者善于用修辞进行描绘,使得笔下之景惟妙惟肖,看这一句:

别说是在这么个时节,就是冬底落了雪,若去掀开向阳山坡处的枯叶看看,也会有嫩绿嫩绿的小草,揉着惺忪的眼,嗔着你扰了它的春的美梦。

结尾写得很好,对故乡朋友与树的挂念过渡得十分自然,可笔锋突转,写起树的遭遇,最后落得“就只剩下朋友了”一声长叹,其中包含的对现代社会的批判,引人深思。

图文并茂的游记也见昭昭之辉用心,能有这篇文都得益于她能够走出去,而不是在狭小的房间里空想外边的景色而后写下无穷无尽的浮夸字句,这一点,也是许多作者需要向昭昭之辉学习的。

推荐阅读:★(美景之下,藏有深思)


这期有个比较显著的问题,也就是在前面说到的“角度”。其实往大了说,两篇文都是没有弘扬一种正确的价值观——对别人造成了骚扰,却还认为是自己痴情,甚至还以此打动他人;婚后不忘旧情人,却还觉得是自己遇人不淑,这真的OK?很显然是作者们在写作时迷失了,将目光聚焦在一点而忽略了全局,希望各位多加注意。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是虎牙,我们下期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孤独? 大概是午睡醒来后意识渐渐回归大脑的时候,窗帘拉的很严实,房间没来得及开灯,很安静,你睁开眼漆黑一...
    行小星阅读 17,193评论 1 16
  • 1.懒在床上不想动,姑娘逼我起来写作业,她训我你还想明天上午交作业吗,这话一听好熟悉,才意识到这也是我无数次以爱的...
    杨晓心理咨询师阅读 97评论 0 1
  • 大部分人买翡翠是处于对它的喜爱,乐于用来妆点自身,但是会买不一定会戴,手镯套不进去怎么办,挂件怎么搭配才好看,各种...
    灵犀珠宝阅读 1,979评论 0 0
  • 骗局屡见不鲜,骗子无处不在,花招也是千变万化。 上午九点左右,我在菜地里摘菜。 看见一辆车牌标为(赣)字的黑色别克...
    落花忆梦L阅读 630评论 9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