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帅最胸的都有!但《悟空传》还是一碗弱鸡汤

今天说电影《悟空传》。虽然,早在上周末,影片的后期未完成版就已足本流出。

ANYWAY。

上周日,拆姐看了影院公映版的《悟空传》。演员都在,最难得,是见到了活的今何在。

NNN年前,当拆姐还在埋头做个好学生滴时候,《悟空传》真是一本“奇书”。虽然,时间线索有点乱,文字很意识流,故事是堂吉诃德的,类似“天宫的大火又烧了七天,只留下两样东西。一块烧焦的石头,一根烧断的金箍”,让人看的心里各种堵。但是,鸡汤不错——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这种“从今往后一万年,你们都会记住我的名字”的爆灯,真是比《大话西游》更来得令人躁动——有点像更小的时候看《古惑仔》电影,小伙伴拉帮结派要去作浪兴波,结果喵D还没跨出校门呢就被拽回去晚自习了。

但……也是没想到电影是这个样子。


哪样?

【这是正片围观线】

最帅的天蓬最有胸的二郎哥

小说《悟空传》的时间线索有点杂甚至有点乱。

电影呢,粗暴来说是“三生三世孙悟空”。

第一世是个“动漫PPT”——

花果山的猴子听到一个传说,天庭深处有个叫“天机仪”的东东掌握万物天命。

女娲补天时孕育出一巨人,他不服这种天命,惹怒了天神——“一切不受控制的生命都是妖魔”!

狂雷击碎了巨人的血肉。所到之处万物生长,化为花果山。

补天石心不死,化为猕猴,以花果山为家,以晚霞为伴。

猴子心有不甘,若还有一口气,定要杀回天庭……

⤵️⤵️天机仪就是这货。

虽然,第一眼看到感觉有点穿越到《寻秦记》——当年的确是简陋了点。⤵️⤵️

第二世,猴子在菩提那里学了本事,还有了个名字叫“悟空”。300年后……

猴子呢,就是彭于晏。⤵️⤵️

天机仪放在天机处。天机处有个天机塾,公开选拔神仙——类似黑暗版霍格沃兹。⤵️⤵️

天机塾的校长没有邓布利多那么和蔼,而是无情无爱、权力至上的上圣天尊。⤵️⤵️

PS:选俞飞鸿来演真是太对了!阿姨滴不老完美颜根本就是仙啊!

天机塾招生,无门无派的猴子因为小宇宙打破了天机塾历年招生纪录被作为“特招生”破格录取。开学第一天,他和杨戬、卷帘、天蓬不打不相识。

⤵️⤵️以前没见余文乐这么MAN过——这胸啧啧啧!PS:电影版是国语配音的,比网版的原声更霸气一些。

⤵️⤵️真是史上最鲜肉版的天蓬(还没成为八戒)了——欧豪!

还以为乔杉演的才是天蓬……呃呵呵。⤵️⤵️

天机塾还有个不走寻常路的“太妹”阿紫——倪妮演的女主角。⤵️⤵️

作为上圣天尊的女儿,阿紫不认同老妈的作为,从小就里下了个口头禅——“我不服!”

阿紫有个嗜好就是看晚霞。然后,在看晚霞的时候遇到了同样喜欢看晚霞的猴子。

上圣天尊为试探猴子是否是魔王转世,设局说要清洗花果山。猴子中招。一群人在天机处打打打打打,猴子、天蓬、杨戬、阿紫、卷帘掉到了花果山——⤵️⤵️一片焦土,还闹妖云抓人吃。

没有法力,猴子、杨戬、天蓬、阿紫、卷帘带着花果山的村民齐心协力抓住了妖云——

其实这段没看明白——为什么一串竹竿上晾满了乱七八糟的烂布,然后火光折射就可以造出假晚霞来吸引妖云。晚霞跟妖云啥关系?以及……

妖云是重度散光+近视吧!否则,这么明显的几排烂布,怎么就能当成晚霞了呢?

但,晚霞跟妖云啥关系?

为什么妖云看到晚霞就会出来?

我是漏了什么吗?唔该看过的来说说哈……


OK~继续扯正片——

众人欢庆时刻,上圣天尊派杀手血洗花果山。又是一通打打打打打,卷帘死了,猴子被抓了。杨戬呢,不知怎么地,突然就明白了,跑去跟阿紫说“我们都错了”。然后,阿紫去“说死”了猴子的石心,切入了猴子的第三世……

第三世,猴子复活,菩提出现了。

菩提悠悠滴跟猴子说“去战斗吧!你可以的”——哦,当然不是这么直白。隐约记得台词是这样的:

你感到无能为力的时候,才是觉醒的开始……想顺应天命,还是随自己的心战斗下去?石心再强大,也是天庭之物……想想你这一世走过的路,遇到的人,你放不下的这一切,你现在拥有的才是天庭从未拥有的力量……

反正,猴子觉醒了,他是齐天大圣孙悟空。


PS:电影《悟空传》,猴子变身齐天大圣的时候,BGM居然还是用《小刀会序曲》……

反正,齐天大神杀回天机处,和临阵倒戈的杨戬一起干掉了上圣天尊。

等等!这里要先倒回去十几分钟……

【这是不吐不快线】

阿紫死了!这戏又能看了。

为什么是“又”?

嗯……电影版《悟空传》,惊喜是有的。

比如,岩浆炸裂版金箍棒是这么登场的。⤵️⤵️


比如,金箍棒大大大起来也是难得见孙悟空抱着个自燃版运载火箭去战斗,虽然这招用多了就疲了。⤵️⤵️

还有,猴子和天蓬、猴子和杨戬在天机处的第一战,在非常抢镜的BGM烘托下,也的确是让人感受到一丢丢澎湃的。


但是,小说《悟空传》感染人的,除了“为理想去战斗”,还有唏嘘的爱情故事啊——金蝉子和小白龙,孙悟空和阿紫,天蓬和嫦娥(阿月)。哦,还有满心以为找齐王母娘娘的琉璃盏碎片就能赎罪实际却被神仙涮了的沙僧。

一部电影要抓人,始终还是要靠情感!

但是,电影《悟空传》的主线爱情真是十分弱鸡。

比如倪妮的这个造型,出场就丢了气场——⤵️⤵️

一秒穿越去《风云雄霸天下》里的舒淇有木有!⤵️⤵️

但是呢,舒淇撒娇卖萌赖皮撒泼那是可爱,倪妮呢,还是尬演——她只会把阿紫的天真和执着在“挤眉弄眼”和“面瘫”两种模式间切换。这种全然未跳出《28岁未成年》的尴尬演出又让人不得不想起《大话西游》。

这才是阿紫(霞)啊亲!⤵️⤵️

就问你——灵不灵!!!!!

倪妮呢,美是美的,但演活泼仙子,也真的是没什么灵气。⤵️⤵️

造型麻麻、灵气欠缺、演技呵呵,更难让人入戏的,是倪妮和彭于晏。从《匆匆那年》到《悟空传》,这两位居然越来越木有银幕情侣的CP感。

不是郎才女貌更让观众羡慕嫉妒恨地“在一起”么?

还是猴子和阿紫的爱情戏改的太弱了!

电影里,阿紫在看晚霞的时候发现有个猴子也在看晚霞,于是展开了一段“很好你引起了我的注意”的《女版霸道总裁追猴记》。比如,阿紫主动说“从今天开始你就是我的小弟”(像不像《大话西游》里紫霞给孙悟空脚底板盖了个章?);再比如孙悟空才说“从此后的一万年,你们都会记住这个名字——”话音未落就被紫霞一拳头敲老实挤兑“吵死了”;再再比如,阿紫拿走了孙悟空的紫色围巾,还围巾的时候还在上面绣个猴……⤵️⤵️

在戴围巾的时候还顺便抱了猴子……⤵️⤵️

计划、行动,帅哥、美女,霸道总裁文的“恋爱标配”,电影《悟空传》都有。但是,这一系列动作下来,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什么呢?


对看过小说《悟空传》人来说,孙悟空和阿紫的爱情故事,很唏嘘、很哀怨!

你看看这段——阿紫在斩妖台上看到半血淋淋半焦乎乎的、骨肉脱离不成人形的孙悟空……⤵️⤵️

“我就知道你一定会来的。”那残骸说。

紫霞就那么看着他。“你在等我?为什么?”

“我等你?没有,没有啊,我……只是想……你会来的……” 猴子有点慌,他说:“那天,我答应你蟠桃会回来就和你一起看晚霞……我很喜欢……花果山……的大海……我常在那里……看太阳……太阳落下去了……其实……我是在想说……等你来……和你说,花果山……那里的晚霞……很……”

血从头颅上淋漓下来,流进他在蠕动的口中,但他每一个字却又说的那么清楚,眼中放出希翼的光。

“你死撑着就为了告诉我这个?”紫霞说。

“其实……还有,我一直想告诉你……你的梦,是真的……我见过那样一只松鼠,喜欢在树枝上看晚霞的松鼠。”

“我不是松鼠,我是从西天的云彩中化出来的,那只不过是个梦。”紫霞说,她忽然提高了声音,“孙悟空,你要记住,你是一只猴子,猴子,那天我说喜欢你,不过是气巨灵神的。我是天宫的神仙,我不可能和一只猴子在一起。你是一个妖精!你不是神仙,不是!你记住了吗?我们永远是不一样的!”

“我……我说的不是这个……”那残骸说。

“别骗自己了!你还在做着你的梦吗?我希望你清醒过来,永远记住你是谁!你是孙悟空,妖王孙悟空!你永远不要想和我在一起,因为孙悟空是不能成正果的!你要记住,花果山的天空其实是一片黑暗,在那儿看不见晚霞的!”

“…………是这样……原来是这样……”

“你明白了?你真的明白了?”紫霞问。

“是这样……这……样……”

那头颅上的两点光芒开始慢慢的暗淡了下去。最终完全消失了,那残骸完全真正变成了没有生命的躯壳。


还有这个这个——⤵️⤵️

紫霞看清了那只剩枯骨的手上还死死抓着的东西。

那是一条紫色的披巾。

电影里……

依旧是猴子被抓住后受尽各种折磨依然不死。因为,他有石心,心不死,他是不会死的。

依旧是有人劝阿紫去让猴子死心——小说里是观音,电影里换成杨戬。

依旧是阿紫为猴子少受折磨说了狠话,石心碎了,猴子死了。

但是,没有小说里的前因铺垫,电影实际呈现的效果却是打折了——

当阿紫对孙悟空说“我不喜欢你,我讨厌你”——喂!作为观众,我就没觉得孙悟空喜欢你啊,紫小姐!

至于这个……⤵️⤵️

如果没记错:小说里,晚霞不止是晚霞,还是阿紫啊!而孙悟空的紫色披巾是阿紫给的,电影里换成师傅给的了。

严重的情感铺垫不足,只让人觉得这段本应旷世的绝恋变得索然无味!

而用尬演来证明那一点点模糊不清的“爱情”的结果是什么呢?

电影进行到差不多100多分钟的时候,阿紫被她妈上圣天尊给灭了,孙悟空又开始打打打——这一瞬间,姐忽然觉得电影又好看了。对!在影片前1/4,猴子和杨戬的第一次PK后,电影就不那么好看了。因为,我是有剧情期待的,而不是看打打打打打。

至于影片大结局,当进化成二郎神的杨戬对孙悟空说:

“从今以后我是神,你是魔,我永远会追杀你……”

这瞬间擦亮的“猴杨CP”更把官配的“猴紫CP”秒成了渣。

毕竟,猴子和杨戬当初在花果山就不停打嘴炮,类似……

“那你说啊”——“我为什么要说给你听”

“随便”——“我说”

“我不想听”——“我就要说”


【这是……】

你当我是固执吧!

我们的一生会遇到很多事、很多人,看世界的眼光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改变。

看书也是一样。

以前是感动于金蝉子“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向往所谓的“天下再无可拘我之物,再无可管我之人”。后来呢,渐渐对孙悟空的悲哀感同身受——他被定性成妖,有着神的能力却没有神的名分。为了当神仙,他委曲求全,舍弃了花果山。玉帝要他完成三件事,其实第二件就是要孙悟空杀死自己,根本没有第三件事。

讲真,我不认为小说《悟空传》是一个为理想去战斗的故事,也不认为故事的主角是孙悟空,明明是金蝉子嘛!不是吗?是吗?不是吗?丝毫不将世间规则放在眼里的,的确是金蝉子啊——还是玄奘的时候,他辩论佛法力压众僧。住持想传衣钵给他,谁料玄奘不领情,“我要学的,你又教不了我”。

他想学的是什么呢?

玄奘抬起头来,望望天上白云变幻,说:“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小说里写:“这句话一出,便犹如睛天一霹雳! ”然后,一段伟大的远行开始了。

但到了电影里……

我理解电影要在120分钟内说一个起承转合的故事,不可能按照原著拍完整。但是,把玄奘、小白龙、沙僧、阿瑶都删掉,换成猴子、杨戬、天蓬、紫霞们一言不合就群殴,真的合适么?作为观众,再尖端的好莱坞特效大片我们也看过了,更明白什么是特效再好也会视觉疲劳,《变形金刚5》就是最好的例子。

至于金蝉子的金句被放在了片尾,做成了孙悟空的鸡汤大字报。⤵️⤵️

燃呢,是有一点燃的。

但是,天地呢?诸佛呢?整个电影就一个上圣天尊老妖婆啊。

“上苍”不过在开头露了个脸。⤵️⤵️

⤵️⤵️周星驰+徐克的《西游伏妖篇》里还有极品大BOSS呢。

口号什么的,我明白的呀,但我真不是来听鸡汤的!更不是来看《西游降魔篇》的番外——《西游降魔篇》的导演郭子健正是《悟空传》的导演。

PS:姐还是喜欢黄渤演的孙悟空——妖啊!多妖!⤵️⤵️

当然,彭于晏也有做的不错的地方。比如,他没有去模仿周星驰。但真的应该给他请个国语配音,总是恍惚花果山在台湾。


哎,就当我固执,偏偏先看了小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