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及烧香

新二中有一座高大的孔子雕像,雕像前几米处有一个大陶缸,缸中满是烛蜡的残躯和灰烬。孔子生前偃蹇,身后荣光,被封为圣人,与神仙同列,歆享千年香火、四季果鲜。要说他与神仙的区别,就是一是人捧的,一是人造的。既然处神仙之列,当然要履神仙之职,这让孔子很为难,手头资源有限,难以满足所有人的要求,难怪孔子雕像低眉躬腰一脸愁苦相。

差不多有十六七年的光景,天气好的时候,我常常步行上下班,街心花园靠马路一侧的树下,坐一长溜盲眼的算命先生,男女都有。也有几个亮眼人夹杂其中,或穿僧服或披道袍,蓄长胡子,似有仙气上身。盲眼人是沉默的,亮眼人则滴溜着眼珠看人拉生意。我看不上这类亮眼人,就为他们抢盲眼人的饭碗。盲眼人生意不好时,我担心他们的生计,生意好了,我又暗笑求签者的嗔迷。

日子好过顺风顺水之人,谁会跑去求签问卦呢?交谈得三两句,求签者的心思,已被摸得八九不离十。他们张着耳朵,生怕漏掉一个字,一堆云山雾罩的话,最后归结于一个意思: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求签者满腹心事而来,怀抱希望而去,算命先生也收到一笔糊口的资费, 可谓两全其美。

算命的前提是认命,更多的人选择去寺庙和道观烧香布施,祈求神仙眷顾,逆天改命。

我先后去过几个寺庙,有些是自愿去的,有些是被旅行团安排去的。2007年冬去西安,单位组织的旅游,其中一个节目便是逛寺庙,寺庙什么名我忘了,排场极大,烧香的地方排着数个阔口径铜鼎,烟斜雾横,呛人口鼻。我们一行人在一间大殿被组织成纵列,一个接一个步入窄窄的长廊,和尚在一旁再三叮嘱:不走回头路。气氛搞得好紧张的,似乎走了回头路,菩萨一不高兴,后果会很严重的。

我们在黑暗中默默前行,终于看到亮光,长廊尽头是金碧辉煌的大厅,空间开阔,一长排铺着猩红毡子的桌子,桌子后面立着一排头皮光亮笑眯眯的僧人,我们每一个人都享受到高规格的一对一的礼待。接待我的是一个胖乎乎脑门泛油光的中年和尚,他开口就问我烧哪个价位的香,这大出我的意料,我下意识地问,有哪几个价位?他说有几万的,有一万多的,八千的,最低的三百。我说,那就三百的吧。

毗耶娑曾经问佛何为布施,佛说:“既布施已,自食自净,施已报转,故名布施。”意思是把自己的并且自己也需要的东西施于他人,才会有布施的果报。对照佛的定义,我十分惭愧,下意识是一个人最真实的反应,我选择的是最低档的供养,其实我身上还有两三千元的现金一一那时还没有手机钱包,这已是对菩萨的大不敬,而我竟然还在心里对菩萨提了要求——我女儿还有半年就要参加高考了,付出如此少,要求却不低,我多么的悭吝小器啊。

和尚收到钱后,非常仁慈地在我头顶上摩挲了一下,是为开光。在我身后不远的是美女李俊,走出大庙后,她告诉我她花了一百元,她说自己对和尚说,身上就只有一百元,和尚竟然也没有为难她,非常宽容地为她开了价值一百元的光。听说我花了三百,她笑靥如花,感觉自己一下子赚了两百。

西安的菩萨跨了省,远了点,虽说法力无边,谁知道到我们这儿会不会衰减呢?尤其是我感觉西安的菩萨对我已经有了些看法,于是第二年三月阳光温润的一个日子,我和爱人带着女儿驱车前往家附近的嘉山寺。

嘉山寺的环境和氛围很合我心意。嘉山峭拔矗立,林木葱郁,北面澧水如带,盘曲东下;平畴旷远,水汽蒸腾。庙宇肃穆庄严,梵音亲切动人。我们在各处的功德箱里都放了点钱,磕头,敬香,双手合十默念心愿。

钱是事先兑换好了的,十元或二十元的那种,功德箱是透明的,能看到里面多是五十元以下的零钞,也有少量红的百元钞。其实,兑零钞的行为,证明我缺乏反思,犯了跟上次在西安寺庙里同样的错误。

这之后,我先后到过几座寺庙,黄大仙庙的拥挤,南海观音的大手笔,妈祖庙的专注,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香港的黄大仙庙,位居闹市,寸土寸金,没有土地供它腾挪铺垫渲染,香客排几字型队列,轮到烧香了也只能跟菩萨急急交待几句,就赶紧让位,如此,反倒多了些世俗的亲切。佛山西樵诸山,其中的一整座,全拨给了观音,有二十多层楼高的观音,站在山顶,日日夜夜,面向南方。山高风大,观音是否也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如此豪阔奢华之风格,应该少不了地方政府的主导。广州南沙区的天后宫,是东南亚最大的妈祖庙,她恪守边界,固守自己的领域,保护靠海讨生活的子民。这样的妈祖,真心令人钦佩!

眼见得孔子雕像前的香火又旺起来了,牵动无数人心的六月高考季即将来临,孔子又该忙活一阵子了。愿学子们得偿所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6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5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6评论 1 3
  • 回这一趟老家,心里多了两个疙瘩。第一是堂姐现在谈了一个有妇之夫,在她的语言中感觉,她不打算跟他有太长远的计划,这让...
    安九阅读 3,469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