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的世界里真的只分强弱,不谈对错吗?

文/Penny

                                                         “正因为是成人,我们才更要谈对错。”


00

今天逛到一个很有意思的文章: 致简书(点击可看)。

笔者慌棦不满自己的评论无故被删除,还被拉黑限制了评论而投诉了文章作者,以及投诉签约该作者的简书。

看完《致简书》这篇文后,我抱着极大的兴趣点开了文中的链接,就是笔者点评的那篇文章。主要是好奇作者是谁,顺便也看了该文-。

南下的夏天 狐妖作祟与农人降狐:成人的世界只分强弱,不谈对错(点击可看)

我看了这两位的简书主页,一位是有粉丝1名,普通的简书使用者,文字的热爱者。另一位是拥有19817名粉丝,简书的签约作者兼专题编辑。

这不就是一个强与弱的较量吗?可是,真的就不分对错了吗?

不是,无论强弱,我们都要讲对错。

因为看不到慌棦的原评论,所以无法判断ta发表的评论是否有不妥的言语,但若如慌棦表述,南仅仅是因为评论与自己的文章观点相悖,而做出删评论限制发言的举动。

根本上......其实也无可厚非。

我们都了解言论自由往往是有前提的,有敏感点的。一旦触碰,权力至上的人必然干扰,请参照红黄蓝事件。

但令人不解的是,南给慌棦的回复。

不就事说事,从观点上发表意见,转而以自己认为的强点去攻击他人,实实在在告诉你什么叫只谈强弱,不谈对错。然后,就拉黑强迫对方闭嘴。

这种手法让人不禁叫妙,可实在让人不舒服。不知道是不是有人会认为这很正常,我只知道我看到这回复的时候,脑子里蹦出的是“XX急了会咬人”。

我敬重每一位认真写文的人,无论学识,无论文笔,甚至无论你的观点是否和我一致。因为我在某种程度上认同你是和我一样的人,爱惜文字的人,心中怀有诗意的人。

看完南的文章后,只有两位数粉丝的我,也想说几句拙见,因为前车之鉴我没在底下评论了,直接写文来说吧。


01

作者在开头写道

我们当然希望这个世界人人向善、人人遵纪守法、人人道德高尚,但那是理想的应然状态。从实然到应然,总是需要时间。之于个体,这段时间应该如何自处,才是人生的永恒命题。------原文

恩,这句还是很扎心的。

然后说起了一个故事,是一对白领夫妇和一对拆迁暴发户夫妻间的恩怨。

事件中的白领夫妇是弱者,拆迁暴发户是强者。因此白领夫妇不断受到惊吓,受到骚扰,最后还被设计低价卖出了辛苦赚来的房子。白领夫妇叫来警察处理,使得拳王丈夫被拘留,悍妇便闯进了白领家门,用十套房产证去示威砸脸。

白领夫妇不得已卖房搬离,这并没有终结这一故事。文章结尾说白领夫妇上演了“复仇大计”,调查出了拆迁夫妇在拆迁时的欺诈行为并给与警告。真正的结局是拆迁夫妇被迫逃离,最后亡命途中。

我不明白是怎样一个小小的争执会让拆迁夫妇耿耿于怀至此?也不明白后来的“复仇”是怎样实施完成的。

就明确讲述的信息而言,起初的白领夫妇在金钱和体力上是属于弱的一方,拆迁夫妇有钱够蛮横是强势的一方。事情翻转,白领夫妇变强,查明欺诈之事得以使得暴发夫妇示弱。

于是,你看,成人的世界只分强弱,不谈对错。

可是不对啊,归根到底,这不就是在谈对错吗?

如果没有拆迁夫妇欺诈的这个错误,如何被白领夫妇抓住把柄?如果不讲对错,拆迁夫妇拿出十套房产证证明自己更强,警察难道就不会拘留他了吗?

如果不谈对错,又该拿什么去惩戒那些做错事的人。


02

关于强弱的问题,作者又给到的另一个故事---农人降狐。

来自原文:对不起,成人的世界里只分强弱,不谈对错 

故事有三方:农人,富贵人家,狐狸。狐狸惧怕农人,富贵人家对付不了狐狸。而另一层关系虽没有挑明,但你也能轻易发现,中国的神话故事里,农人一般被当做弱者的象征,富贵人地主等多出恶霸。也就是说农人相对富贵人而言其实是较弱的一方。有意思的是,故事中的富贵人家却需要去请求农人来赶走狐狸。

这里的强弱关系很明显,而且互为转化。

但我们只说强弱不谈对错吗?当然要谈!

试想,若狐狸不是像作者自己文中说的那样是邪恶的,而是因看不惯富贵人家的欺凌弱小的行为,故意困扰警告富贵人家。

你觉得农人还愿意去帮助富贵人赶走狐狸吗?

强弱重要还是对错重要,你我都清楚。


03

ok,接下来作者要说热点话题了,亲子园虐童事件。

作者认为最深重的悲惨在于“基层员工”四个字,如果不是弱者就可以送孩子去昂贵的幼儿园,可以一边带孩子成为自由职业者。(虽然用的反问,但我想这么理解是没有问题的)

可能当时红黄蓝事件还没有发生,没人会想到每个月5500学费的幼儿园也会出现可怕的事件,甚至更加悲惨。也鲜有人会想到好端端的呆在家里带孩子,也会被保姆放火毁灭幸福。

被做错事的人伤害了,反而被指认是因为自己不够强大?

说法现实,逻辑如屁。弱者就活该被欺负吗?那么法律的存在有什么意义,那么为什么那么多人要去帮江歌妈妈去讨说法?

强弱如何,我不关心。我只关心强者是否做了对的事,弱者如何做对的事情让自己变强。所有的强弱,一定要站在对的框架里。


04

最后一个有轨电车杀人的问题。

来自原文:对不起,成人的世界里只分强弱,不谈对错


因为刹车失灵而出现了是牺牲5个人还是牺牲1个人的问题,最后可以挽救的是一车乘客的命。

按照将幸福最大化的道德原则,貌似选择1个工人的那条路是比较合理的。

那我们来改变一个条件,那条道路上不是一位工人,是一位著名的富翁做的善事不计其数,又或是写出名作的有名的学者,或者是司机的朋友亲人。你觉得最后的选择会是什么?我想一定不是一致的选择。

这,不是一个强弱选择的问题,是对一个人价值观伦理观的考察。而选哪条路都是错,根本上错的是刹车失灵本身,是电车保养的失职。

最后我想说:过度强调强弱之别,会让人迷失走上错路,会让人失去勇气丢掉正义。

你可以埋怨正义太复杂,正义来的太迟,可是它毕竟是存在的。孩子不懂对错,会胡闹耍赖,比谁的拳头大,谁用的更贵,谁的爸妈更有权有钱。

成年人呢?难道不正是因为我们是成年人,才更要谈对错吗?还要教育孩子懂对错吗?

这件事是你做错了,所以无论你有多强大,都必须道歉认错。

同样的,这件事你是对的,弱小的你不能只是退缩,而是用正确的途径武装自己,你可以连接无数或弱或强的人一起捍卫对错,寻回正义。

强弱都是相对的,只有做对的事才会让自己立足于世。



END

文章推荐:你愿意嫁给程序猿吗?

                   如果你有一个不懂事的父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声明:本文转自阿飞的博客,因为一个浏览器书签不如一篇文章来的踏实。感恩原作者! 效果图 实现方法 具体实现方法分两...
    已迁至知乎_此不再维护阅读 333评论 0 0
  • 文/陌初 “落儿,醒醒了,该喝药了。”睁眼,是哥哥温柔如水的眼神。 “唔……不要喝嘛,好苦。”我扯了扯哥哥的...
    陌初阅读 442评论 30 13
  •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来了 短短2天,薄薄的几张试卷 却包含了他们坚持了3年的日日夜夜 最后3个月、倒数100天 挑灯夜...
    香待奢阅读 3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