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可以成为记忆大师

解读大脑记忆的秘密

不管我说的方法在多大程度上对你有用,但是我可以肯定一点:

你记忆信息的速度快慢与你诵读的声音大小没有任何关系!

不要说我偏激和极端,但是这种我们沿用了多年的记忆方式,实在是一种应该淘汰的低效率方式。

古典诗词是有语言美感和文化底蕴在里面的,诵读是在体会语言美,但是不是所需要你记忆的东西都像古典诗词那样有一种美感。如果你要记忆13144925267799这样的数字,你能从中找出什么语言美感吗?你打算背诵多少遍才能把这个数字记住呢?如果这个数字你只用一次考试的答案,你打算用多长时间去记住呢?

假如,我换个方法:

1314变成是我家门牌号,49是我父亲的年龄,25是我弟弟的年龄,26是我朋友大老鼠的年龄,7799是我的手机号后四位。

那么,上面那段长长的数字马上就变成了这样一幅图像:

我家门前,父亲、我弟弟、大老鼠在给我打手机。

再重复一遍:

我家门前,父亲、我弟弟、大老鼠在给我打手机。

好了,不看上面,我们刚才说的数字是什么:13144925267799

所以,在学习记忆方法前,一定要理解:

记忆与脑子好坏没关系,关键是方法的好坏。


*一个核心:助记符(Mnemonics)


牛顿说:如果说我看得比别人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想说:如果说我记得比你快、比你多,那是因为我站在助记符的肩膀上。

刚刚我举得例子就是助记符。我把抽象的数字变成了我非常熟悉的人物和事物,并且把这些人物和事物变成了一个我再熟悉不过的场景。当我再次回忆的时候,只需要把这个场景再翻译回去就行了。我不知道这个记忆可以持续多长时间,但是起码一个星期了,我还是可以很轻松地回忆起这个长长的数据。

*三大关键:联系(Association)、想象(Imagination)、定位(Location)


1.“联系”:把你需要记忆的对象与你熟知的对象相连接

信息本身就是交织相连的

回到上面的那个例子,13144925287799是一个非常长的数字,我首先对它进行了拆分,然后把它与我的家人、朋友和手机号进行了联系。

对于联系而言:

1)这个联系可以是意义上的联系

比如:我们看到了220这个数字,可以把它与袋装牛奶联系起来。

每当我需要记忆这个数字的时候,我只需要记忆哪个地方有一袋牛奶就行了。

2)这个联系可以是形象上的联系

比如:我今天业务上需要联系一个熊先生和一个王小姐。

我怕把他们的姓名忘记了,我可以熊先生联想成一个穿着西服的大狗熊,把王小姐联想成一个穿着粉红色小裙子的青蛙(蛙和王有谐音关系)。

3)这个联系可以是语音上的联系

比如:我在学习日语的时候,違います(ちがいます),第一个总是喜欢读成“wei”,后来我就把这个造了个句“气死我了”,这个“气”就提醒了我是“ち”的发音,也表达了这个词是“不是、与预期的不一致”的意思。

关于语音的记忆本身就是一门独特的记忆方法,实际生活中我们常常把几个要点归纳起来的方法就是一种运用。

2.“想象”:就是把你需要记忆的内容变成便于记忆的对象

不是所有需要记忆的东西都是可以那么信手拈来的,记忆大师之所以厉害,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可以很轻易地把需要记忆的内容与熟知的内容联系起来。而这些“助记符”一方面来自于我们的日常生活经验,一方面来自于自己的“想象力”。

大脑会对你感兴趣的事物、事件有更好地记忆力。比如,你获奖的时刻,是不是现在回忆起来都有些“历历在目”?

1)想象可以是琐碎的。

比如,你可以想象一个六个头、七个眼睛、没有嘴巴的怪物。用来记忆6号的7点钟有个不需要发言的会议。

2)想象可以是整体的。

比如,你可以想象一个城堡、一个电影场景。

再举个学习日语的例子,

日语中说日子的时候,每月的1至10日是古日语说法,与标准的现代数字的说法不一致,记忆起来很费劲。

1日(ついたち) 2日(ふつか) 3日(みっか) 4日(よっか) 5日(いつか)

6日(むいか) 7日(なのか) 8日(ようか) 9日(ここのか) 10日(とおか)

于是我想象了一个场景:

有一天(提示つい),我和女朋友两(提示ふ音)个人,见到(提示み音)了一个约会(提示よ音)的地方。这个地方有椅子(提示いつ音)坐,是一个叫“木当劳”(提示む音)的地方,我们拿了(提示なの)菜单,点了山药(提示よう)、热可可(提示ここ音)和土豆(提示とお音)。

3)想象越诡异越好,越有意思越好

我们来做一个测试:现在让你回忆两个细节,现在让你分别回忆高中时老师上课时的场景(A),和你与高中喜欢的女孩一起聊天的场景(B),到底是那个场景让你能回忆更多的细节呢?我想大多数人肯定是后者吧。

如有有这样一个生物出现在你眼前……

越是有意思的场景,我们越能回忆地更多。尤其是在想象力中,这与单纯的联系不同,大部分是我们不熟悉的内容,为了防止遗忘,所以越生动、越诡异、越有意思越好。

3.“定位”:就是把零散的内容整合的过程


思维导图本质上也是一种定位方式

1939年,一个叫Spitzer的心理学家发现,那些使用空间记忆的学生记忆的质量更高(具体内容请自行wiki)。最早的记忆方法Loci(中文翻译叫记忆宫殿),也是使用的这种方法,充分利用人脑的空间记忆特性。

前面说了两种方法,是针对特定的记忆对象的,但是就跟你的笔记本电脑一样,资料太多,如果不整理,你想用的时候根本找不到。

定位就像是书架子,把书按照一定的顺序放在架子上,你下次找的时候,按照书记的固定标记符号一本一本都可以找到。记忆不同的内容,使用不同的书架,这样每个记忆都非常有秩序,而且也不会混淆。

再举个我们经常用的例子:

我们要去超市购买“洗衣液、衣架、茶杯、牙膏、毛巾、沐浴露”

这时,可以在大脑中,把自己家里的卫生间想一遍,进门是洗衣机,那么就需要买洗衣液,洗完衣服了,需要用到衣架,洗漱台上缺一个茶杯,茶杯旁边应该有个牙膏,洗脸需要用毛巾,洗澡需要用沐浴露。

定位的作用就是:在你回忆一个空间的时候,你很容易就把所需要记忆的对象联想起来了。

1)定位的作用可以反过来

这需要强大的联想能力,许多记忆数字的大师都是通过这种方式来记忆的。越是你熟悉的地理场景,越能够发挥快速强化记忆的作用。

比如,你每天上班的路上,都要经过1个地铁站,地铁站有4个闸机,地铁是4号线,需要做8站,票价是5元。

发现了吗?14485这个数字变成了你脑海中坐地铁的一段故事,你还会记不住吗?

2)定位的不仅是空间,还可以是场景

学一门外语,最难得是学习动词,动词的掌握量大,你的表达能力就越强。所以,可以通过在脑海中构建动作行为的场景,然后对照行为联想单词。

比如,我在以前在学习英语过程中常常把我日常行为进行翻译,移动是move、跑步是jogging、慢步走是walk、跳是jump、呼吸是breath,通过一连串的行为回放把语言中得生词变成了自己熟悉的行为,非常便于记忆和测试。这个方法在学习日语中同样适用。

3)空间用来区分不同的记忆内容

如果你学习日语,你就会有我一样的体会,同样是汉字,竟然有不同的读音和意思。同样,如果你要记忆工作、生活和学习不同的事情,一定要多创造几个不同的书架,利用不同的助记符,否则肯定要发生混乱。

*记忆的无限种方法:你自己创造

每个人的职业背景、生活经验和学习习惯不同,所以助记符肯定会不一样,对于联系、想象和定位的运用肯定也不一样。但是,始终离不开这“一个核心、三个关键”,只是你运用熟练地问题了。有几种我们常用的方式可以优先选用一下:

1)记忆宫殿(The method of Loci)

非常著名的一个记忆方法,可以说是助记符的鼻祖。具体内容请自行wiki。

把所有需要记忆的内容转变成一个自己熟悉的场景,通过回忆场景的秩序来回忆记忆内容。比如我刚刚上面列举的购买东西的清单。

2)谐音记忆

仅次于记忆宫殿的方法。对于学习拼音文字的语言非常有效果。

刚刚上初中那会,很多人利用汉字来标注英文,比如bus变成“爸死”、yes变成“爷死”。当然,这是笑话。关键是,你对谐音一定要与记忆的内容或者记忆的要素对应起来。比如bus就可以记忆成“8路公交车”,把意义与谐音统一起来了。

3)拆分记忆

就是把长的数字、单词和句子拆开来记忆。

这个,文章一开头我就已经举过例子了。

4)重复记忆

艾宾浩斯曲线告诉我们,记忆一定是需要重复的。

只不过,高效率的重复要比无意义的重复有用的多。

最后,一点点反思:我们到底干了多少无用的事情?

记忆是学习的一个关键步骤,学习之后,我才发现,以前走了多少弯路。但是有多人真正理解记忆的内容,又有多少人真正去学习过记忆?虽然有时候,有些人的努力让我们很感动,但是如果明明有更好的方法,为什么要浪费时间和精力呢?

努力地去做无用的事情,这是导致很多人生悲剧的根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