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反摄影入门基础教程(5)——使用快门优先模式

虽然光圈优先模式是绝大多数摄影师拍摄的首选,但并不代表其他的模式没有他的用处。快门优先,即S档,也是有他的作用的。

那么问题来了:在什么情况下需要使用快门优先模式?

答:当你拍摄的场景对快门速度敏感的时候。

好吧,听起来答了也像是没答。那么就来讨论一下什么样的拍摄场景对快门速度敏感。

运动的瞬间

如果你去了里约,去了奥运会赛场,那你肯定希望捕捉选手们运动的瞬间。而运动员的速度是非常快的,尤其是短跑。因此你必须要使用快门优先模式,然后试拍几张,找到合适的快门速度。建议你从1/500s开始尝试,逐渐的提高快门速度,甚至有的场景,你会需要用到1/2000s的速度。

通过这张图可以理解不同快门速度的拍摄效果

奥运赛场四周会有很多职业的和摄影师,你在新闻媒体上第一时间看到的运动员比赛的瞬间就是这些摄影师拍摄的。没有高速的快门速度,是没法定格下这么快的瞬间的。

使用超高速的快门才能凝固运动员跳入水面的一瞬间

另一个例子。如果你有幸去现场观看F1赛车的比赛,身处F1的比赛场地,那么你也必须使用快门优先的模式来拍摄。F1赛车风驰电掣,只有使用诸如1/1000s甚至1/2000s这么快的快门才能清晰的定格瞬间。否则较慢的快门画面就会模糊。

利用高速快门捕捉F1赛车的瞬间

追焦拍摄

相信你一定看过类似这样的照片。这种主体清晰而包括建筑在内的背景模糊的照片通常看来是不太可能拍摄的。使用高速快门也只能定格画面中运动的物体而无法模糊掉背景。

而使用一些技巧就是能够拍摄出来的,那就是追焦拍摄。顾名思义,追焦拍摄的原理就是追着画面中的物体一起运动,这样焦点物体就变成清晰的,而背景就变得模糊了。

里约奥运会上一副非常精彩的追焦拍摄作品

追焦拍摄的具体方式并不复杂。将你的相机调整到快门优先模式,选择一个合适的快门速度作为开始,1/10s的快门速度就不错。这只是一个初始的参考值,具体设置多少快门速度取决于你的拍摄场景和追焦的对象的运动速度。

然后就是静静的等待一个运动的物体进入你的镜头,可以是骑车人,也可以是一辆汽车。所以最好去人多的路口拍摄。当目标进入你的镜头,你就可以半按快门对焦了,然后镜头水平移动,保持和目标同样的运动速度,同时按下快门。

根据具体的场景不同,或者画面内运动的物体(比如行驶中的骑车)速度的不同,你会觉得1/10s的快门速度并不能拍摄到满意的效果。因此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去调整快门的速度。被追焦对象运动的速度慢就可以把快门放慢一些,而如果被追焦对象的运动速度较快就把快门速度加快。

使用慢速快门追焦拍摄路口的汽车

这样你就拍摄到了这种具有动感的照片。但是,对于初次尝试拍摄这种照片的你来说,最大的难度就是保持镜头移动的速度和目标保持一致。快了或者慢了都会导致目标的模糊。从原理上分析,就是要保持目标在画面中的位置要固定,否则就会跟着一起模糊。而要克服这个问题,没有什么诀窍,只有多练习,多拍摄,当你熟练了之后,自然也就拍的更好。

拍摄光轨

放慢快门速度,让曝光时间加长,就能够捕捉到运动中的光线的轨迹,比如车灯。虽然使用光圈优先模式,设置一个较小的光圈值,从而达到延长快门速度,也能够拍摄到光轨。但是这种方式对光轨的长度并不能做到直接的控制。尽管车灯的出现与否,以及运动的快门我们并不能控制。但是我们可以控制自己手上的相机,尽可能利用最佳的参数组合拍摄长长的光轨。

延长快门速度达到记录光轨的效果

同追焦拍摄一样,拍摄光轨也需要较长时间的曝光。然而,不同的是,拍摄光轨通常需要更长的曝光时间,30秒或者更长的曝光时间是很常见的。因此,拍摄光轨需要注意的一个前提就是,一定要使用三脚架拍摄。即使你拥有一双铁手,也是经不住这么久的曝光时间的。

架好三脚架设置好相机之后,选一个快门速度(比如10秒)作为起始拍摄几张,然后根据液晶屏上查看到的具体效果去进一步调整快门速度。如果你觉得光轨太短就延长快门时间,如果光轨太长,就缩短快门时间,直到拍摄到满意的效果为止。

在天桥上使用慢速快门拍摄的光轨

需要注意的问题

放宽自动感光度的上限

因为在使用高速快门的时候,必然会导致光圈的放大,以补偿因小光圈而造成的通光量的不足。而镜头的光圈是有上限的,当相机已经使用了镜头的最大光圈还无法弥补曝光上的不足,就需要使用提升感光度来弥补了。因此为了避免因自动感光度的上限比较低,而造成感光度弥补的也不够的情况,需要将上限提高。尤其是光线较暗的场景,画质已经是其次,能捕捉的到才是关键。

尼康相机上自动感光度的设置

避免烈日下追焦拍摄

烈日下光线太强,即使拍摄普通场景的照片快门也会达到1/500s或者1/800s。而当你使用了诸如1/10s这么长时间的快门速度之后,曝光太强,相机会缩小镜头光圈并降低感光度。很遗憾,镜头的光圈和相机的感光度也是有下限的。当光线太强会导致镜头光圈和感光度都已经达到了下限,因此画面过度曝光,造成一片惨白。所以,掌握时间和环境光线也是很重要的。

可以看到,通常大部分的追焦拍摄都是在黄昏或者夜晚这种光线并不是非常强烈的时候拍摄的。因此在使用较长的曝光时间也并不会导致过曝的情况。

安全快门

在大部分的场景下,光线的强度都足够使相机达到较高的快门速度,从而避免因为抖动而导致的画面模糊。然而有些场景,我们希望使用小光圈来拍摄。但是缩小光圈就会导致快门速度的放慢,这样才能达到曝光度的平衡。

然而,大部分场合都是可是手持相机拍摄,可是当快门速度慢到一定程度之后,画面上就能明显的看到因为手抖而产生的影响,最终导致画面模糊。因此,有了安全快门这个概念。

安全快门是指比这个特定的快门速度更快,因手抖产生的影响则不会在画面上显示出来。

安全快门的计算方式是,焦距倒数的一半。

假设你使用的是50毫米的焦距拍摄,那么你的安全快门就是(1/50)/2,也就是1/100s。使用比1/100s更快的快门速度,比如1/125s,就不会因为手抖而在画面中产生明显的模糊效果。

现在,你已经认识了什么是光圈、快门、感光度,也学会了什么情况下使用光圈优先模式或者快门优先模式。你已经进入了摄影入门的第一阶段,可以开始日常的拍摄,不过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别着急,慢慢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