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男神说了: 最高级的性感, 是一只有趣的灵魂

(小剧透:文末有福利)

提起李健,你想到的是什么?

是水木年华里的成员,是2010年央视春晚被王菲唱红的那首《传奇》原作者,是《我是歌手》中的"秋裤男神",还是近来《中国好声音》里的段子手?

刨除商业节目的包装以及网友的舆论追捧,李健可以说真的是音乐圈里最特别的一股清流。

“在音乐上,我不想妥协。”

9岁时,李健就开始学习古典吉他,由于出色的天赋被当时的吉他老师“任性”地免去了学费。到高中时,经常模仿谭咏麟的他也被同学们称作“小谭咏麟”。高中毕业后凭借音乐特长生的身份考入清华大学的电子工程系。作为整个清华学业最为繁重的专业,李健只有在各类文艺表演活动中能够找回自己。音乐之于他是出口,亦是快乐的起始点。

大学毕业后李健就职于广电总局,极其无聊地度过了三年工作时光。而后收到卢庚戌的邀请组建了水木年华。他们搭上了校园民谣热潮的末班车,一出道便大火,专辑《一生有你》更是一举获得五白金销量。

然而正处于大有名气且前途一片光明的阶段,李健与卢庚戌出现了音乐理念上的不合,李健毅然决然地提出了退出水木年华。单飞后推出了首张个人专辑《似水流年》,李健包揽了全部的词曲和编曲。

李健用“喧嚣”来形容那时的音乐环境。那是2003年,人们喜欢节奏感强、朗朗上口的音乐。加上MP3下载和彩铃的火爆,音乐在人们眼里只是娱乐,没有人愿意认真地听完一张如此“平淡”的专辑。果然这张专辑在当时没有激起什么涟漪,李健这个名字,逐渐被大众遗忘。

他住在没有空调和暖气的老四合院里,冬天只能生锅炉来取暖。没有成名暴富的欲望,就这样和爱人一起清苦地生活,也是一种快乐。那段时间对于他,与其说上“低谷”,不如说是一种“沉淀”。

关于这一切,李健只是风轻云淡地说道:“在音乐上,我不想妥协。作为一个歌手,你一定得知道你自己想要的音乐是什么样的。”

立于世俗的音乐诗人

2010年的央视春晚,复出的天后王菲让沉寂八年的《传奇》成为了年度金曲。因此李健的歌也重新得到了大众及媒体的关注。之后登上《我是歌手》第三季惊艳众人并一时间受到主流视线的追捧。在一众歌手飙高音、采用庞大配置的编曲和华丽舞美来助长表演时,李健却从容不迫、浅浅吟唱属于他个人对音乐以及人生意境的理解。其中不乏翻唱了许多独立音乐人的作品,例如万晓利的《陀螺》和钟立风的《妈妈,今天是你的生日》。

《歌手》节目推出后,众多网友称呼他为新一代“男神”。他这样回应道,中国人喜欢造神,也喜欢毁神。人们不断地把这个上神坛,又把那个拽下来踩在脚下。精心营造出的人设很容易崩塌,不如就活成自然的样子。不信你看综艺节目上连珠炮一样的段子,说明他是个多么有趣而接地气的人。

李健自己也挺讨厌被塑造成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实际上,他更愿意拥抱人间烟火。他常说自己是“生活享乐主义者”——和我们一样地追求生活品质,感受七情六欲,只是不被它们裹挟而已。正如他喜欢海明威的一句话,优于别人并不是真正的高贵,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他的好友朱伟曾在微博上写了一篇文章叫《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李健》,将李健歌曲安静、干净的气质比作舒伯特的音乐。“舒伯特的歌曲就是清纯而没被世俗玷污的,而当今时代,不脏就不易,更不用说干净了,所以干净才最可贵。”正如李健的“爆红”,不是因为他上了综艺节目去追赶时代。而是他还在原地,等着人们的审美跟上他的脚步。

如果说王菲是一种隐世般的清高,那么李健就是出淤泥而不染、立于世俗的音乐诗人。他并没有远所触不可及的形象,反而却让人感到亲近自然。他音乐中的诗意以及极强的文字驾驭能力,来自于大量阅读的积淀,也来自于经历世俗沉浮的智慧以及看淡人生的雅性。

他正是来自平凡生活的诗人。

图 / 均来自于互联网

参考资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D%8E%E5%81%A5

http://ent.sina.com.cn/y/2010-02-12/11522875505.shtml


9月15日,李健即将压轴混凝草音乐节首日的演出。

混凝草音乐节更多阵容

2018混凝草音乐节

Concrete & Grass 2018

一方地,零常规

⌚️ 2018.9.15-16

📍 上海瑞可碧橄榄球运动俱乐部

浦东新区张杨北路2700号,近五洲大道

🚇 六号线五洲大道站(一号口)

Daddy Yankee 

火遍全球的《Despacito》演唱者,拉美音乐最耀眼的名字之一。

King of reggaetón, Don of 'Despacito'; China debut for the world's wildest Latin superstar.

 Slowdive 

阔别二十载再聚首的传奇盯鞋乐队登陆“一方地”!

A shoegaze miracle: wondrous, cosmic, reverb-drenched haze from a genre’s true pioneers.

 Oneohtrix Point Never 

直接启发了“蒸汽波”的美国实验音乐先驱为你呈现柔和的声音漩涡。

Mutant rhythms and dark experiments: step into the lab of electronic music’s new evil genius.

 林一峰 

拥有温暖嗓音的万能唱作人,香港城市民谣代表人物。

Intimate, delicate urban folk that ponders life, love and better tomorrows.

 American Authors 

来自布鲁克林的金曲制造机。

All together now: This is gonna be the best day of my lii-iife, my li-i-i-i-i-i-ife! 

 Zee Avi 

季小薇,来自马来西亚的夏日不插电晚风。

A catchy and carefree indie pop songstress with an extraordinarily expansive voice.

 户川纯 with Vampillia 

进化新声的日本第一代前卫音乐人户川纯与拥有传奇鼓手吉田达也的超级乐队Vampillia空降混凝草!

Untapped,uncontrolled madness from Japan’s radical, legendary underground singer.

 The Jillionaire 

Major Lazer成员之一,立志把加勒比海域的音乐珍宝带到混凝草的现场。

1/3rd of Major Lazer. 2/3rds reggae-tinged dancehall. 3/3 accomplished party starter.

 YBN Nahmir 

成长速度惊人的新星,未满18周岁时单曲就已经在YouTube播放破亿。

Gamer kid, rising star, Internet sensation: the festival’s wildest party, right here.

 Suchmos 

大红大紫的"New City Pop",来自神奈川的复古律动。

Japanese Jamiroquai: acid jazz dance-funk that’s sizzling hot and peak cool.

 Crossfaith 

来自大阪的电气化金属核强团,坚守承诺重返混凝草。

Breakneck, pulsing metal-meets-electronica that’ll have you moshing AND raving.

 Emiliana Torrini & The Colorist 

因《指环王2》片尾曲名声大噪,来自冰岛广袤仙境的清冷女声。

Luminous, stately orchestral pop from one of Iceland’s loveliest pop stars.

 落日飞车 

穿越时空的“怀摇”,复古而别样的浪漫。

A synth-soul whirlwind of good-time grooves and blues-soaked nostalgia.

 The Shanghai Restoration Project 

怪趣诙谐又令人脑洞大开的电子乐队,通灵黄金年代的海派气息。

Brainy yet whimsical electronica that channels the spirit of the golden age of Shanghai jazz.

+40多组音乐人即将登陆混凝草音乐节!

购票戳这里

李健演出日期:9月15日

添加Split Works(微信号:split_works)为好友,备注“混凝草”,加入混凝草超级怪兽群


简书君送福利

戳链接,参与活动,有机会赢取2018混凝草音乐节单日门票2张噢!速去开抢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赏儿子,独自到网上找资料,完成科学课的课件。 事情是这样的:儿子周四科学课,要上讲台给同学们讲课,需...
    玫瑰铿锵阅读 251评论 5 6
  • HTML+CSS是前端开发的基础。HTML是超文本标记语言,使用文本和HTML来描述网页,定义页面的内容。CSS是...
    GreenTeakS阅读 4,490评论 1 2
  • 很多事情是我们无法了解和无法掌控等 你以为在阿里面前我们很无力,马云其实也很无力 但是,在技术阴霾前面,也许有乐观道路
    咸叔说阅读 150评论 0 1
  • 我之所有,我之所能,都归功于我天使般的母亲。—— 林肯
    彩树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