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永远都不会相信学会这招能让你的读书效率提升百倍

似乎是响应时代的号召,现如今因为写作自媒体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阅读技能的训练。因为只有输入才有输出。

不知小伙伴们你们最近读的一本书是什么,请问你们是否还记得它的内容?你最喜欢它的那一部分?它是否对你产生了影响,不管是好是坏?这本书的最大优点又是什么?

如果是故事类的书籍,那文章的大致故事梗概还是可以通过回想大致回忆出来,但是后几个问题想要准确回答还是有些许困难;如果是一些致用类的书籍,请问你们是否还能回答以上四个问题?

其实很多人读书都会碰到类似的问题,随着时间的流逝,书本的内容都会渐渐淡忘直至远离记忆。

我想奥野宣之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给出了一个很好的解答。

奥野宣之,日本作家,毕业于同志社大学新闻学专业,曾在报社和出版社任职。他独创的笔记读书法赋予了他“笔记本作家”的名号。他在这本书中讲解如何通过笔记管理读书生活,如何通过笔记的方式将读过的书变为精神财富,如何通过重读笔记的方式将书本的饿知识进行内化进而提高自我,以及一些关于读书笔记的小技巧。

信息一元化,完美主义者的禁忌

其实说是禁忌,也有些夸张,但是信息一元化却似乎真的和完美主义者的做事风格有些相冲突。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到的是,什么是信息一元化?

简言之就是把所有信息都放在一个地方;在这本书中这个地方就是一本笔记本里。

对,你没有看错,就是一本笔记本,而不是分门别类分散到多个笔记本上。

比如某一天小T想要到书店去买书,而他平时也有将想要看的书或者什么类型的书分门别类写在很多个不同的笔记本上,我们也知道,图书不只是只有几类,少说也有十几类,如果按照这样的分类,小T少说也要准备十本笔记本,如果他不准备笔记本,那在手机上也是至少十几个文档,一到需要去书店进行选购的时候,这种记录的弊端也就不自觉地显现出来了。不光带上很累赘,仅仅是在手机上翻看也很烦琐,这时候“信息一元化”的优势也就体现出来了。

当你把想读的书或者已经读过的书都记在一个笔记本里,不设分册,等到你需要进行翻看的时候,你也就会发现之前自己灵光乍现时想看的书籍都在笔记里,虽然是前面一页,后面一页,但都是完完整整地在笔记本上的。

只要在这本笔记本上进行查找(手机备忘录同),那么一定能找到,如果在里面找不到了,那就说明自己没有记录下来,那时候的灵感也已经跑远了。

那到底“信息一元化”有什么优点呢?会让处于这么多同时存在于一个场所的信息被高效搜寻到?

对于最后一点中的“杂乱无章,更便于活用”,作为一个完美主义者,当初的我是很不理解的。因为完美主义者都会讲求一个秩序,他们无法接受杂乱无章的东西和事情,他们会让一切都尽可能井然有序,即使是再混乱的事情,他们也会理清思绪,尽可能高效安排好处理事情的次序。

但完美主义者讲究秩序的同时也会关注速度,因此高效同样也是他们所追求的,而“信息一元化”正是高效处理信息的最佳方式之一。

当他们将所有的信息都放在一本笔记本上的时候,只要他们对这本笔记本进行适当地一个划区,那么他们想要的信息就可以很快找到,而不会是打开一个又一个文档进行查找。

奥野宣之创造的“信息一元化”可以说是很好地解决了信息重复查找的问题,更方便,更高效。

                      (二)“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神奇的读书笔记记录法

那也会有人会有疑问,想读的书已经找到了,要开始进行阅读了,怎样才能让自己的阅读内容被高效吸收呢?

最佳回答就是“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

首先读书笔记少不了的是写读书笔记的时间(日期),书名和作者名,这是三项必备。

“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特殊就特殊在它的后两项,一个是摘抄,另一个是评论。

摘抄就是摘录书本上对于自己来说很有启发或者说很有感触的句子或词语,评论就是针对自己摘抄的部分相对应的给出自己的理解或者说是感想。

可能大部分会做的是前面一项——摘抄,而后面一项作评论是很容易被忽略的一项。

综上所述,“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总共包含了五项内容:写读书笔记的时间(日期),书名,作者名,摘抄和评论。

这就是神奇的笔记记录法的全部步骤,就是那么简单。

但是并不是说所有自己看过的书都需要遵从这一个步骤,如果有些书只是走马观花地粗略浏览却一不小心邂逅了那么一两句令你心动的话,那么你大可直接摘抄下来,至于评论你也可以不用写;但是如果你遇到一些你觉得你的人生因为它而改变的书的时候,利用“葱鲔火锅式”的读书笔记方法可能就会让你在日后能更快地回忆起里面的内容,也有利于你向他人进行传播。

那么利用“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对阅读究竟有什么好处呢?

第一个优点就是促进、加深对书的记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动笔摘抄的过程中其实把原本只是目光扫过的书中内容进行了一个巩固性地记忆,也很方便日后回忆。

第二个优点就是能够对文章加深理解,能够在抄写的过程中进一步理清思绪,发现作者暗藏的“小心机”。

                                          (三)重读笔记,书本的内容就真的属于你了

就和学生时代的你一样,课堂上记了满满的笔记,总会抽出一段固定的时间进行温习,读书笔记也是一样需要重读才能将书本的知识进行一个真正的内化进而提高自我。

有些人会觉得重读笔记很没有必要甚至会觉得很烦琐,重读得不情不愿,但是当你拎清其中的利害关系,当你面临两种选择,一种是你泛泛而读很多本书,到头来什么都没记住,脑子里空空如也,和身边那些没读书习惯的人变得一样;另一种是你选择重读自己的读书笔记,进一步深化自己所记的内容和感想,进而产生更深一步的体会,最终内化知识提高自我。你选择哪一种?我相信大多数人还是会不甘心自己看了那么多书,却到头来什么都没记住,所以重读读书笔记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如果你不想让重读那么枯燥无聊,想让重读的方式变得更有趣,那么奥野宣之也告诉你,可以将笔记本进行一个适当的修饰,比如加上一些纪念品,复印件,或者女生很喜欢的那些手帐贴纸也是一些不错的选择,这样你的笔记本也就会变得比原来更加地赏心悦目,也就能让你自己更有动力进行第二遍,乃至是第三遍,第四遍的重读。

当你重读时,你可以给自己固定一个重读的频率,一周一次,半个月一次,或者你也可以让自己随性而来,想什么时候重读都可以,前提是一定要进行重读。

重读的时候也非常简单,就是把自己当时的记录内容看看,摘抄和评论,或许看了评论,你也会震惊当时自己竟然会有这样的想法,你会很惊喜,这种重读的体验是很美妙的。

之前我做过一段时间的读书笔记,但是没有严格按照“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的五个步骤来,当时我只记录了摘抄和评论,当时记得自己在看的一本书是《一个人的朝圣》,那时候感动于哈罗德老先生的毅力,也佩服于作者乔伊斯能将这段旅程中的细节描绘地那么细腻,因此我当时摘抄了很多段书中的片段,我也相对应的给每段话都进行了评论,当时没有任何人要求我这样做,而真的是因为我因为这些文字有感而发,才不自觉地写下了那么多感想;

后来又一次整理书柜的时候,偶然翻到了自己的那本读书笔记,翻到了《一个人的朝圣》那一本书的摘抄部分,看到了自己一段一段红色部分的评论,嘴角不自觉地上扬了,当时心里的想法就是“哇,那段时间正是因为有这本书,才让自己下定决心重打英语基础,幸好自己没有随波逐流,混日子!”

人的思想升华或许也就是在与此相似的种种瞬间吧。




书不是读得越多越好,但不读书也是万万不可的,只是读书的质量需要借以适当的方式进行提高,《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这本书教会我们的就是“信息一元化”,“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以及重读笔记的重要性。只要记了笔记,进行了重读,在重读过程中碰撞出一次又一次的火花,那么思想内化的过程也在慢慢地进行,最终也就提升了自我,也就不用担心读了很多书,却都忘记了的尴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