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雪覆城》



夜深,老城还在熟睡中,冬天就来了。雪自空中漱漱地落下来……不在早晨,不在傍晚,就在这绵延无尽的夜里。雪刚落下来的时候很小,随后越下越大,越落越急,之后竟在空中抱起了团,它们落在夜晚的路上,树上、屋顶上,一层接一层地,渐渐为这座老城换上了新衣——冬装。

在这冬夜来临之前,人们早已烧红了炕头,将那被窝暖得火热。所以你听,房间里早已鼾声如雷,后院的老狗因为进不得家门,所以你看,炕洞旁一处柴火堆成了它的家,它蜷缩成了球状,身上的毛似褪非褪。在这寂静的夜里,偶尔还可以闻得几声狗吠,不知是精力旺盛的狗子识错了动静,还是想告诉世界“冬天来了”呢?

雪落依旧,寒风又起,所以狗吠渐无。即使精力再旺盛的牲口也抵不过这寒冷的夜,最后都躲进了窝里,蜷起了身体,盘紧了尾巴。

如此,夜阑人静……

后半夜,女人醒了,摸到了孩子露在被子外的小脚,赶紧将被角掖好,以防冻伤。这一醒她便不再睡了,将身体轻轻地挪到窗旁,然后将发黄的窗帘微微掀开,透过玻璃窗她瞧见了覆着白雪的夜。“怪不得冷了呢,这雪终于还是下了呦!”

会持家的女人烧炕时对柴火的把握总是那么合适,所以这炕火足够均匀,也足够旺,孩子们可以安稳睡到天亮。

随后,女人穿好衣服,裹上棉袄子轻声下了炕,轻轻关上房门,又摸着黑将楼道的钨丝灯轻轻打开。在土砖烧制铺成的地面上走起路来是没有一点声音的,所以她出了房门就可以大胆地向前走了,这样并不会吵醒孩子。

走到后门,粗大的铁栓早已生锈,但因在栓孔中常年摩擦,上面并没有明显的铁锈,看上去不过是一副带着锈迹的暗淡景象罢了,她将铁栓拉开,经过栓孔的时候铁栓发出了金属摩擦碰撞的声音,晃啷晃啷,晃啷晃啷……

此时,门外的世界,雪已经积得深厚,女人再次裹紧了衣服走进厨房。会持家的女人烧饭时对柴火的把握也总是那么合适,所以这烧起来的炉火足够明亮,也足够旺盛,才将这饭菜烧得那么好吃。

不久前,厨房破了洞,这到了冬天,那个漏风的一角倒成了冬天里难得的风景,这边火生,那边雪落,此时便是这番景色。其实在那个年月,找人修补房顶并不难,但是冬日里工匠大多也都回了老家准备过年,而她只能等家里的男人回来再去修补了。

“瑞雪兆丰年”,雪是老天爷凝固的赏赐,这雪凝了岁月,凝了长河,也凝了这十里八村的寒冬,它为来年的庄稼提供了良好的土壤环境,也将初春的绿色深深拥抱,随时准备释放希望。

等孩子们醒来,饭菜已在锅内,而女人早已走在去往集市的路上,后院、前院的积雪已经扫开。孩子们懂事,自己将衣服穿好,起床后用烧好的热水扒拉扒拉脸,吃点热饭就上学去了。他们在雪地里欢蹦乱跳的,不仅是因为冬天的雪,更是因为他们即将放假,这才是他们最期待的!

乡下交通不方便,上一趟集市更是不易,尤其在这落了雪的寒冬。过两天,她的男人就回来了!她得在男人回来前买齐家里过年过节用的东西,能买多少是多少,包括修补房顶的材料。以前,男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回来一次,他负责赚钱,所以家里的事就交给了她,男人每次回到家看到井井有条的生活,都很欣慰,都不知道该怎么感谢贤惠能干的媳妇,他总是在外面带些新奇东西送给她。洋货,珍珠,音乐盒。他们说好赚钱交给他,家里交给她。

“师傅,等一下!师傅!等一下”,一个男人赶着赶着终于挤上了末班车。一到过年时节,外出的男人背着大包小包就回家了,一年的收获都在身上某个不轻易发现的地方藏着。他们知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这是外出干活的人都懂的。他们身上藏着的“东西”,那可是一家子生活用的,没了那些“东西”,一家都得喝西北风。所以男人尤为小心。

回到村里,夜色已经沉了下来,雪从昨夜开始,到现在还是没有停的意思,这雪真是要往足了下,往满了下……孩子们今天也都放了假,离得老远,男人便听见了家里闹腾的声音。打开门的那一瞬间,孩子们都惊喜地跳了起来,风一般地跑上前去抱住!男人扔下大包小包,抱起了小的,拉起了大的,拿自己的胡茬在小的脸上蹭,“咦,爸爸的胡子好扎~”

女人在厨房里并不知道他回来了,说定的时间还有两三天,但是从孩子们的声音里她听出来他回来了,她放下手头的活快步走回客厅,“诶?今咋个回来了?!”一见男人回来了,问话时带着些许惊讶,还带着质朴且羞涩的笑,似是许久没见的小年轻一样。“昂,今年工地结得早!所以没耽搁,买了点东西就回来了!来来来!给你和孩子们买了东西。快来看看。”说着,男人放下孩子,便大包小包一拎放在了客厅中央,孩子们围了起来,小脸儿上全是开心的笑。

孩子们在客厅闹着,男人在厨房帮女人打下手,说起破洞的一角,男人想着赶明就上屋顶修补好。女人说,“不急不急,我还想看看这个风景,等来年开春了再补吧!”

这晚,雪落得更急了,大片大片鹅毛从天而降,落在原本已有的积雪上。现在看起来,这雪似是要埋没这座老城一样。

在来往的乡间路上,仍然有陆续回家的青壮年,他们裹携着大包小包在雪地里步履匆匆,他们很幸运,终于赶着这瑞雪回了家。

雪就是这上天给予老城人们莫大的恩赐,是这雪让老城换了新衣;也是这雪让老城里人们的脸上挂上了笑容;亦是因为这雪,他们才可以在这寒冷的冬日里温暖地相聚。

这雪,是他们得到的赏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