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姑娘,我为什么劝你别做全职太太

1

有人说:

这个世界上有两种女人。

一种以相夫教子为乐。家庭,孩子,丈夫,这是她们一生中最大的快乐。甚至很多时候,她们愿意忘记了自己。

另一种女人,她们和男人一样征战职场,她们运筹帷幄,能力丝毫不逊色于男人。在各种商务场合中,她们和男人一样高谈阔论。

毫无疑问,这近的这部热播剧《我的前半生》,女主角子君就属于第一类女人。

剧中马伊琍饰演的角色子君,就是一个成年在家养尊处优的全职太太。她每天的事情就是买买买,以及随时随地调查老公身边年轻貌美的女人。直到结婚快十年,老公有了小三,突然对她摊牌要离婚,对她来说这简直就是晴天霹雳,一时间她悲痛欲绝。

图片来自网络

而与她恰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她的女闺蜜唐晶。唐晶属于我们上面说的第二类女人。

唐晶是典型的职业女性,有车,有房,有钱,有颜,在职场上混的风生水起,从不依靠任何人,更不会委屈求全。这样的唐晶,身边有一个人美嘴甜还会做饭的男朋友,会深夜送海胆给她吃,会装修好房子请她住。她不担心男朋友会离开,更不担心自己会被抛弃,因为就算哪天单身一人,她也能过的很好。

子君说:唐晶和我,是完全不同的女人。她确定爱情易逝,婚姻易碎,所以日夜兼程,追求物质和精神的独立,她说我是井底之蛙,我说她是自讨苦吃。

图片来自网络

子君和唐晶,各自选择了两种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而这不同的生活方式也造就了两种完全不同的人生。一个追求物质和精神的独立,努力活出了精彩的自我;一个完全需要依靠男人,最后沦落到被抛弃的命运。论人生起点,子君其实是比唐晶的人生起点还高,只是后来在人生的某个拐点,生活突然出现了逆转。因果循环,人生就是这般奇妙。

每个人都可以选择不同的生活方式。同时,也必须承担自己选择所带来的后果。无论好的,不好的。

亦舒说:“全职太太,一个看似最好命,最容易的道路,其实那头却总是通往极艰难的所在。”

选择做家庭主妇并不是一定错的,错的是你选择相信了爱情的童话,选择了毫不费力地活着,错的是,当有人对你说“我养你”时,你就满心欢喜,忘乎所以地奔赴过去,然后丢盔弃甲地被养着。

试想一下,当你成为了家庭主妇,家庭,丈夫和孩子就是你生活的重心和焦点。你日常的生活也许是这样的:早上送孩子上学,然后买菜,做饭,午睡,美容,麻将,到点再去接小孩放学,做饭,然后等老公下班回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美好的青春就这样被荒废了,而这些付出对你个人的成长毫无帮助。

看似的安逸,久而久之,实则极有可能会毁灭你自己。

图片来自网络

当你结婚时,婚姻就变成了一纸证书,而往往爱情就会沦为一种契约。既然是契约,那么就必然存在着“违约”的可能性。原本爱的死去活来的两个人,说好了要走一辈子,可是突然有一天,一个人说要先走了。残忍么,肯定残忍。可是人生不就是这样吗?就像唐晶说的那样:两个人在一起,进步快的那个人,总会甩掉那个原地踏步的人,因为人的本能,都是希望能够更多地探求生命,生活的外延和内涵。

西蒙娜·德·波伏娃在她的著作《第二性》里提到:

男人的极大幸运在于,他不论在成年还是在小时候,就必须踏上一条极为艰苦的道路,不过这是一条最可靠的道路;

女人的不幸则在于被几乎不可抗拒的诱惑包围着;她不被要求奋发向上,只被鼓励滑下去到达极乐。当她发觉自己被海市蜃楼愚弄时,已经为时太晚,她的力量在失败的冒险中早已耗尽。

男人早就懂得,想要快活,就要靠自己。

而女人,上天赐予她们的美好礼物同时就标好了价格。

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想要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自己有能力能够配得上它。

即便是这样,身边还真有小姑娘就听信“你负责赚钱养家,我负责貌美如花”这样的毒鸡汤,她们天真地认为,婚姻就是找张长期饭票,寻个人过完美生活,把自己的未来和人生的全部,都寄托在这个人身上。

我想说:醒醒吧,别做梦了,你又不是三岁的小孩了,怎么还会相信“我养你”这样的鬼话?看看你身边那些常年依靠男人而活最后却被抛弃的女人,她们的下场有多惨;再看看你身边那些人生就像开了挂似的女人,哪一个不是拼了命似的努力才能获得精彩人生?

我想,人生大概不存在什么简易模式吧,该你走的路,一步都不会少;该你吃的苦,一分都不会少。所有的帐,生活都会在某个时间点,完完全全,原原本本地还给你。

所以,永远不要觉得自己还有退路,只要还活着,无论是感情和事业,你都得不断披荆斩棘。但凡你还有选择,还有一点点对于个人成就的期待,我劝你就不要做全职太太。

图片来自网络

2

西蒙娜·德·波伏娃,二十世纪最具影响力的法国哲学家,是我个人特别喜欢的一位女性。她一开始就坚定的拒绝了婚姻和孩子。她和萨特终生为伴的关系也是空前绝后,两人不必结婚,但又是亲密的生活伴侣,真诚相爱的同时,各自保持着爱情的独立自由。

我想,一段好的关系,大概是需要势均力敌的吧,能够彼此成全,就像波伏娃和萨特,就像杨绛和钱钟书、就像李银河和王小波,爱与被爱,能够彼此照见,能够彼此成全,能够一起携手成为更好的两个人。

没有任何人会成为,你以为的今生今世的避风港。

如果真的有人愿意为你的一切买单,那大概说明,你自己本身有足够优秀。

我一直认为,没有物质上的独立,就不可能有精神上的独立和自由。

在这个时代,钱大概就是一个女人最大的安全感吧。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说白了,在一个家庭里面,谁赚钱多,谁就有更多的决定权。

图片来自网络

女人为什么要赚钱?

因为只有一个女人经济独立了,在面对生活时,才有更大的选择权。才能不违背自己的内心,去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和去爱自己真正爱的人。才能不用委曲求全,不被任何人和事绑架,才能拥有自己独立的人生。

真的,我想象不出,在这个时代,一个女人,不赚钱,还有什么出路。

所以,去工作吧,去努力吧,不要抱有什么侥幸,不要当什么见鬼的家庭主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刻,念鸠正坐在凳子上发呆,平静的外表下让人丝毫察觉不到她的思绪正光速运转;因为有沉思的习惯,有时念鸠内心...
    我醒不来的是执着地念旧阅读 1,576评论 0 7
  • ​甘德礼(焦点解决压力模式简介)持续原创分享第143天。 读书摘要 1、压力是生活中很自然的一部分,生活中产生问题...
    华南帝虎阅读 354评论 2 3
  • 作为小白的我,一直都是临摹别人的作品练习,但是感觉自己学习的不够系统,看到心蓝的课程很是喜悦,希望和大家一起进步!...
    蓝默水儿阅读 285评论 4 2
  • 也许不在意才能正真放下,也许难忘初心才是最重的担子。 那最开始的激情,盲目的热烈和激情。 风吹在脸上,雨代替了眼泪...
    时之刀刀阅读 1,483评论 1 0
  • 天刚蒙蒙亮,母亲躺在床上,觉得全身酸疼,长期的失眠已经使她对这些症状习以为常。墙上的老钟沉闷地敲过了六点,父亲从酣...
    张好奇阅读 620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