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文——成长的每一步就是完成一次“弑父”

2011年选秀前一段时间,人们在讨论状元秀的话题时,都纷纷把欧文和德里克威廉姆斯作为比较。而作为失去了勒布朗詹姆斯后经历了一个痛苦赛季得来的状元签,骑士队必须在这个状元签位上落下重笔,毕竟历史上,凡是成为了骑士状元的球员,都成为了全明星球员,而这似乎也是骑士队的一种天降福临。

而欧文似乎是骑士队当时的一个重要选择。

而彼时,这位来自于杜克大学的一年级生,第一年因为伤病仅代表球队打了十一场比赛,和德里克威廉姆斯的成绩相比自然不够亮眼,但是欧文自有他的一些特点。

欧文的篮球渊源和他的父亲有强烈的关系,他的父亲德雷德里克曾经在1988年作为大四生帮助波士顿大学打入NCAA竞标赛,第一轮输给了杜克大学。后来他的父亲一直梦想着加盟NBA,但是在加盟无望以后,他的父亲全家去了澳大利亚。

在1992年3月23日,欧文出生于澳大利亚墨尔本,欧文的生母在欧文4岁那年因为疾病去世,撇下欧文和他的父亲德雷德里克以及姐姐娅希娅。回到美国后,年轻的欧文逐渐在篮球领域展露锋芒,立下赫赫战功。

从小到大,欧文喜欢看他爸爸打球,当他长大了之后,德雷德里克开始给欧文制造难题,他把欧文带到纽约,让他和纽约的小孩一起打球。尽管欧文很有天赋,但9岁的他还是缺乏自信,而纽约小孩喋喋不休的垃圾话也吓坏了他。

在一场比赛之后,德雷德里克实在是看不下去了,他在车里和欧文促膝交谈了近90分钟,告诉他不应该畏惧任何人,也不应该惧怕失败。直到今天欧文依然记得那番话。

欧文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最辉煌的时刻是在斗牛时以15比0横扫了父亲,当时欧文16岁,他爸爸42岁。而且整场比赛都在不断挑衅他父亲,而他父亲在那一刻感到很欣慰,他知道欧文已经准备好迎接更大的挑战。

欧文还在那年对记者夸下海口,“实话告诉你,我走上球场想的就是击垮对手,这对我来说很有趣,这也是我从父亲身上学到的。”

不用说,欧文爱打篮球。但是离开了球场,他还有一帮不怎么碰篮球的死党,欧文时常会跟他们厮混。欧文爱唱歌爱跳舞爱吹低音萨克斯,甚至还在高中舞台上露过一手。

在风城芝加哥接受联合试训体测时欧文谈到, “我要不断地阅读他人的生命旅程,这样我才能比别人看得更长远,这是我个人的家庭作业。”为此,他在选秀前读完了艾弗森的自传。

选秀那个夜晚,当彼时的NBA总裁宣布手握状元签的克利夫兰骑士队选择了凯里欧文时,他的父亲应该是最幸福之人,但是对于欧文来说,这一切才刚刚开始。当年,和他一起进入骑士队的还有四号新秀:特里斯坦汤普森。

首先能让凯里欧文得到成长指导的,应该是时任骑士队的主教练斯科特。湖人时期,他与魔术师·约翰逊搭档后场,获得了三枚总冠军戒指。作为教练,他与基德联手两次闯进总决赛,也帮助克里斯·保罗成长为一名顶级控球后卫,即使不是史上最强,在当今联盟那也是屈指可数。所以那一年欧文进入联盟,直接模版就是保罗时,别提斯科特嘴里笑得有多开心。

然后他的NBA新秀赛季开始了。

骑士队前十三场比赛,欧文能场均17.7分,5.2次助攻,3.5个篮板,只是场均上场28分钟,主教练称赞他,上一次看到这样的球员,名字叫做克里斯保罗。

对阵自己的偶像纳什,在纳什面前全方位展示自己的转身技术。面对湖人,逼得科比怒砍42分才拿下胜利。

然后媒体已经开始拿欧文的新秀年成绩和保罗相比,和勒布朗詹姆斯相比,而且结果显示在同一个级别,甚至比詹姆斯的新秀年成绩还要好。

被骑士寄予厚望的欧文没有让球迷们失望。而到了全明星赛前,在最佳新秀榜单上,欧文始终排在第一位,第二和第三位的则是卢比奥和莱昂纳德。

但是也不是没有波折,比如那一年同时爆发的还有林书豪,在纽约尼克斯对阵骑士队的比赛里,骑士队就输掉了比赛,而作为状元的欧文则是在比赛中整体表现不如当时非常火爆的林书豪,那一晚,欧文奏着眉头离开了场馆。

但是这依然不影响他在第一个赛季拿下了最佳新秀。同时也在赛季结束后接受GQ杂志的采访,其中有一个问题,主持人问他将来能赢下几个总冠军,他回答:两个。然后问他觉得勒布朗能拿几个,他回答:三个。

而也就是在新秀赛季到第二个赛季的休赛期间,也就是2012年八月份左右,欧文作为美国队的陪练,被爆出了当年最大的热门新闻,也就是欧文在队内训练像科比提出一对一挑战,败者捐出5万美金给慈善机构。

同时那一年欧文也拍了一组广告片,也就是我们都知道的关于欧文的假扮老头儿上场打球。

而在随后的两个赛季,欧文依然在成长,联盟里关于他的讨论已经变成他是不是NBA前三的控卫,他的极限究竟在哪里?可是仔细想想,他才20岁出头。

直到第三个赛季结束以后,另一个人,勒布朗詹姆斯回来了,以及另一个球星:勒夫的到来。而这一年,欧文22岁。

那个赛季是勇士风头正旺的时候,所有人都觉得没有人能够阻挡他们,即使是拥有勒布朗詹姆斯的球队,直到总决赛前夕,也没人看好他们,而他们也憋着一口气想证明一些东西。不过时运不济,欧文在第一场总决赛因伤退赛,如果你还记得那个场景,欧文在球员走廊里愤怒地将毛巾摔在地上,他用这种行为表达着愤怒,也表达着他对胜利的渴望。

而和自己同一年进入联盟,当年11号位新秀克雷汤普森,已经成为水花兄弟的其中一员驰骋联盟。最终,欧文坐在替补席上看着这位同届新秀拿下总冠军。

但是真正的强势在一年后再次上演,1-3落后,和勒布朗联手各自砍下40分+拿下第五场,顺势再拿下第六场,第七场最终属于欧文,在勇士主场,面对库里的一对一防守,欧文最后时刻拿下关键三分。

迟到的总冠军,勒布朗詹姆斯的泪水落在湾区,可是别忘了欧文,那一记三分,是内心对于掌控胜利的渴望。

从此以后,欧文也获得了联盟对于最强巨星的美誉:关键先生。这个美誉是献给人类历史上少有的,能够在关键时刻依然打出杰出贡献的运动员。

别忘了,此刻他才24岁。

而媒体对于他的盛誉,更是到达了极致:他全明星级别的才华很显然是把一生献给体育馆的结果。欣赏欧文运球、空手走位和终结比赛就像观看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Malcolm Gladwell )10000小时理论的真人案例。

但是变化可能已经在孕育,只是没有人注意。

2017年6月总决赛惨败给勇士后,所有人都在思考下赛季骑士会怎样卷土重来,还需要怎样补强时,七月中旬刚过,开始传出新闻:欧文希望离队。

球迷惊呼,因为那个时间也有爆料称勒布朗詹姆斯可能离队,勒布朗休赛期去了洛杉矶湖人看球哥打球,而且还穿着一身紫色衣服,并表示出对球队休赛期操作的不满。

但是这都不是导火索,真正的导火索时欧文内心里不甘于二当家的独立精神。

人的一生在每个时期都会有一个师傅,然后在师傅身边修炼几年,最终通过“弑父”完成成长。

而在欧文的当下阶段,这个拿过总冠军,修炼和见识了NBA的每一种荣誉后,每一个想要独掌一面的球员都需要通过某种弑父行为完成下一步的成长。这个阶段,曾经退役的湖人名宿科比也曾经在26岁的时候完成类似的举动:我需要成为球队老大。欧文也有同样的成长情节,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在进入联盟的第二年的训练营欧文就敢于去挑战科比,赢下科比,完成所有人对于他的认可。

如果仔细去回顾这个过程,其实欧文其实早在几年前就尝试到达这个阶段:2014年,欧文在和骑士队签约了一则五年的大合同以后,欧文认为自己已经做好了成为这支球队老大的准备。但两个星期后,勒布朗回家。

面对这种接近于家长安排的组合,欧文掂量了自己的分量,只能做出在勒布朗这个更强大的球星身边跟随三年的决定,而随后的这三年,三次总决赛,一次总冠军。

修炼已经到家,需要出师,这一切都看得理所当然,只是没想到那么快而已。

当年,出乎欧文的意料,詹姆斯回到了骑士。现在,出乎詹姆斯的意料,欧文要离开了。而这次,欧文选择在詹姆斯做出决定前掌握主动权。欧文需要自己掌握自己的职业生涯,需要去一支球队,按照他的想法去组建一支超级球队,并且以他为关键核心拼图打造冠军。可以确定的是,他摆脱詹姆斯不是厌恶,只是他需要掌控感,需要去证明他是真正意义上的MVP选手,而不是一个在詹姆斯保护下的MVP潜力选手。詹姆斯固然很厉害,但是欧文需要冲破这种光环保护,他宁愿输球承担责任,也不能忍受没有主宰权。

最终,欧文前往了上赛季东决对手:凯尔特人。

此时的凯尔特人是一支什么球队,一个经过超级大换血的球队,而主教练史蒂芬森其实是一个擅长打造动态运行的进攻体系,他喜欢像波波维奇那样,把球队里的每一个人都盘活。所以,如果此前欧文在克利夫兰经历的是以超级球星单打为核心发起的战术体系的话,这一次,他在凯尔特人需要和主教练一起重新塑造一个全民进攻的篮球体系。

而在凯尔特人这里,欧文的一切都将会自己承担,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

而在凯尔特人的比赛才刚刚开始,欧文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喜?

如果您觉得文章还不错,欢迎点击下面的广告,感谢各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