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艺术之美融入生活是设计师的杰作

无论是PM、UX设计师还是UI设计师,无论是互联网产品还是工业产品,都是一份值得我们热爱和自豪的工作。如果要为设计列出几个关键词,你会写出哪几个呢?如果让我来写,或许会写出如下一些关键词:

【灵感、美、惊艳、创造、创新、创意、流畅、简洁、舒服、养眼、好用、方便……】

谈到艺术,或许大家一下想到的是并不是自己手上的设计工作,而是金碧辉煌的音乐厅、绚烂多彩的绘画展览馆、还有诸如舞蹈、歌剧这些我们在舞台上、展览馆里看到的作品,似乎这些才叫做艺术。可是我觉得,当艺术从阳春白雪中走出来,通过设计师之手融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另一番不菲的价值。艺术的魅力在于能够给人带来精神和心灵的震撼、感染。如果我们只有在看歌剧、话剧、舞蹈、音乐会的时候才能受到感受,回到现实生活中依然如故,这样只能说明艺术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太受局限了。一个出色的设计师让我们生活的无数个小片段中领略艺术的美感和温馨的情怀,甚至可以让我们在某个瞬间停下匆匆步履,安静的有所领悟。

艺术家专注于对事物的个人解读,而设计所关注的是为一个已知问题设计一套解决方案。

作为设计师,我们共同的追求无外乎两点:一是设计出美好的呈现,二是设计出实用价值。设计师似乎是在美学价值和实用价值两者之间的平衡者。艺术家可以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自由驰骋、无拘无束。而设计师要面种种现实世界的制约,为现实中存在的种种问题设计出一套解决方案。不仅要解决问题,还要最大程度的保持简洁和美感。歌德说:【创作就是带着镣铐跳舞。】对于设计师而言,这个镣铐尤其沉重。艺术考验一个人在精神心灵上可以飞翔的高度,而设计则考验一个人扎根大地之上又能够拔地而起的力量。

【设计就是理解达芬奇说的“至繁即至简”。】

非常复杂的事物,从纷繁中凝聚出简洁,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设计界尤其流行一种风格,就是简洁之美,一些设计大师做出了极简的设计,但是这些设计很神奇的地方在于功能一点不少,反而更好用。简单不一定是美的,不一定是方便的、够用的。设计出简单的东西没有什么了不起,设计出美的东西也不是太难,设计出够用的东西也没有什么了不起,但是当这三个要素组合起来,既简单、又好用,又美观,就是一件高难度的事情了。日常的设计中,充斥了太多复杂、繁琐、冗繁、又缺少美感的东西。一个有出色的、有逼格的设计师将美好的设计带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了美、艺术,最重要的贯穿设计始终的是一份用心注入的美好情怀。

史上最伟大的艺术大师和设计大师达芬奇

看过一部非常精彩的小说,从中领悟到许多设计之道、艺术之道和人生之道。就是韩国作家崔仁浩写的《商道》,看似是一个关于商业和人生的故事,实际上里面真正的核心人物是一位陶瓷工匠,名字叫做禹明玉。这是我迄今为止看到的对于工匠精神最为深刻、完美的诠释。我曾经在网上搜索这本小说的片段,但是关于工匠大师禹明玉这段始终没有找到。后面有机会逐字打出来和大家分享。

起初年幼的禹明玉只是练习制作陶艺的技术,技术渐渐娴熟后,他也渐通人世,进入青少年时期。他开始尝试着去做一些在色泽、形态上更具美感的作品,但因为缺少心灵深层次的感悟,他始终无法制造出真正纯白的瓷器。后来他体会了爱情的美好和无常,终于达到连他的师父都可望不可及的境界,制作出真正纯白的瓷器。在师父眼里,禹明玉已经登峰造极,达到了一个工匠毕生追求的最高境界。可是后来,他又经历了妻子和孩子的来去聚散,才彻悟了人生道理。最终制造出一件外表非常简单、但是非常神奇的酒杯,因为承载了一些关于人世的非常根本的道理,被称为是神器。

陶瓷工匠禹明玉一生所经历的道路和到达的不同境界发人深思,从单纯的技能练习开始,逐渐成为炉火纯青的工匠,在艺术造诣方面一步步超越古人和自己,终于提炼出一件作品最核心的本质,打造成看似普通简单、平凡无奇,实则功力非凡的神器。我想这也是一位设计大师的成长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是的,人只要活着,就会有欲望,就连和尚也是盼能登极乐世界,所以欲望...
    墨绿色围巾阅读 302评论 0 1
  • 之前提到了山茶花,山茶花花姿丰盈,体态优雅。既有“唯有山茶殊耐久,独能深月占春风”的傲梅风骨,又有“花繁艳红,深夺...
    科普君阅读 3,306评论 0 4
  • 人是由蛋白质、脂类、糖类、维生素、矿物质和水等等做成的,这叫营养素。 大家都知道房子是用沙子、水泥、砖盖起来的对吧...
    钰海起航_597f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