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你的内容输出更加专业更有设计感?

Foreword

有的建筑会让你感慨设计师的巧夺天工和奇思妙想。有的书会让你赞叹设计得真棒,爱不释手之际燃起想要买下收藏的冲动。精心安排的教学课件会让学生更容易接受,合理组织的数字和统计图表会让人乐于阅读。

各种视觉元素的巧妙搭配是一门学问,使用得当的话,可以使人或事物本身提升一个 level。

为了保持文档风格的一致,大多数技术写作工具里都自带了限定内容格式的标签,比如 Arbortext 里的 title/reference/section。此时,你便基本不需去想格式和设计的东西,按规范来即可。如果脱离这些工具,平时的输出也应取其所长。

很多时候,日常工作中的内容输出同样需要有设计理念。如果你是 Technical Writer,应该熟悉并熟练使用下面这些基本的设计原则;如果你不是 Technical Writer,掌握这些设计原则可以让你日常工作中的文字输出更加专业。

From Non-Designers Design Book

接下来要分享的四大基本设计原则来自 Robin Williams 的 Non-Designers Design Book《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每一个优秀的设计都应用了如下原则:

  • Contrast 对比原则
  • Repetition 重复原则
  • Alignment 对齐原则
  • Proximity 亲密性原则

如果,你想快速记住这四个原则,可以……记住一个单词:CRAP...

以上四个基本设计原则看起来再平常不过,似乎并无新意,相信很多小伙伴看了之后也会有同感。

我翻出了自己留存的研究生毕业论文的装订版,大概翻了一下,发现当初的毕业论文排版要求已通过字体、间距和列表等做到了 CRAP 四个原则,只不过是有诸多限制的、严肃学术风格的 CRAP 罢了。

CRAP 原则理解起来固然简单,但如果不设限地任你自由发挥,也是蛮考验创意和审美的。会用和用得炉火纯青之间可能隔着一条银河,必是要有一番修炼。先来看看 CRAP 原则可以实现哪些有趣的效果吧!

1. Contrast 对比原则

对比原则是指:如果两个项不完全相同,就应当使之不同,而且应当是截然不同。

对比的目的

  1. 增强页面的效果。如果一个页面看起来很有意思,会提高可读性。

  2. 有助于信息的组织。有效的对比可帮助读者立即了解信息以何种方式组织,以及逻辑流程。

如何实现对比?

可通过字体、颜色、形状、大小、空间、线宽等来增加对比。

需要注意的是:对比一定要强烈,要足够明显。倘若两个元素存在某种不同,但差别不是很大,那呈现的效果并不是对比,而是冲突

对比举例

修改前:

修改后:

2. Repetition 重复原则

重复是一种有意识、有目的的行为。重复原则是指:设计的某些元素需要在整个作品中重复。

重复的目的

  1. 保持风格一致性,传达专业性和权威性。

  2. 增强视觉效果且更加有趣,使内容更易于阅读。

  3. 有助于信息的组织。

如何实现重复?

重复元素多种多样,可能是一种字体、一条线、一种项目符号、颜色、剪贴画、格式、空间等。

但是,要避免过多地重复一个元素,过多则令人生厌。

重复举例

重复并不表示必须重复完全相同的东西,如下图,重复了字体,但颜色不同。

3. Alignment 对齐原则

对齐原则是指:任何元素都不能在页面上随意安放。每一项都应当与页面上的某个内容存在某种视觉联系。

对齐的目的

使页面统一,有条理。

如何实现对齐?

对齐很容易实现,主要看如何安排对齐。初学者最常见使用的是居中对齐,其实尝试下左对齐或右对齐,有时会营造出很好的效果。

一般来讲,一个页面上尽量使用一种对齐方式。此外,也可以在同一个页面上同时使用左对齐和右对齐,不过一定要确保这些文本以某种方式对齐。

虽然这里讲了一些规则,但只要是有意为之,有时可以任意打破常规对齐。毕竟,规则也是用来打破的。但是,打破规则之前必须清楚规则是什么。

对齐举例

正例:

同时使用左对齐和右对齐
打破常规对齐

4. Proximity 亲密性原则

亲密性原则是指:将相关的项组织在一起,使其物理位置相互靠近,相关的项可被看作凝聚为一体的一个组,而非一堆毫无关联的片段。

亲密性的目的

  1. 更好地组织信息,提高易读性。

  2. 使留白更美观。

如何实现亲密性?

物理位置的接近意味着关联,要实现亲密性就是将相关的项组织在一起。

将类似的项归为一组建立亲密性时,有时需要做一些修改,如调整字体或图片的大小,改变图片位置等。

要注意避免不该有的亲密性,否则内容就不清晰了。

亲密性举例

修改前:

修改后:

Afterword

Practice makes perfect.

你可能想读
书单 | 有哪些技术传播从业者必知必看的书籍?
有哪些适合技术传播从业者关注的优质博客?
Markdown:写技术文档、个人博客和读书笔记都很好用的轻量级标记语言
如何为 Markdown 文件自动生成目录?
技术写作实例解析 | 简洁即是美
两分钟趣味解读 Technical Writer
若脱离理解,直译得再正确又有何意?
优质译文不应止于正确,还要 Well-Organized
写在入职技术型创业公司 PingCAP 一个月之后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