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记 | 真羡慕那些只有一个拉杆箱的人

网图

闲言在前

前段时间闲来无聊,翻看高考时记在笔记本里的作文素材,其中有一段引起了我深深的感慨:

沙越漏越急,人至暮年,心却慢了下来。搁浅的回忆如潮水汹涌而来,打在被生存麻痹了梦想的礁岸,引起内心深重的共鸣。

时隔近7年后,再一次读来,却有不一样的感受。

是啊,流沙越流越急,可人到了暮年,心却慢了下来,慢下来看看过去的脚印,回忆下过去的日子。

不正有句话说得好,“人至暮年常忆旧,白首最念少年时。”

虽然我正当年少,不过23的人,但内心越来越似年幕一般,总念旧。

旧事重提

2017年11月11日,俗称光棍节,不过还好,凑巧得了公司产品部小潘同事的邀约,3个人搓了一顿火锅,也算过了个小节。

次日,天气晴朗,空气为优,温度适宜。

“受益”于十九大和北京市的政策,我所住附近的公寓全部开始拆迁了,所以一大早不得已四处奔波找房子。

相信,好多人也和我一样。

上午联系了一家直租,下午去看了房,还好,位置离公司又近了一些,房租也在预算内。

共2处房,一处是在普通小区,另一处是新建小区,同样是侧卧。

人至渐长,考虑同一件事的角度往往会多一些,比如有电梯会对上下楼好点、大窗户采光好、高档小区有面子。

但最终,我还是选择了那处普通小区的带个小阳台的卧室,因为我有猫,且可以放些杂物。

下午看完房,当场交的押金和3个月租金,没有丝毫多余的犹豫。

现在回头看看,我真幸运,因为从最近开始,北京全城的公寓已经集体拆迁,集体涨价了。

所以,人至渐长,决断力往往很重要,遇到合适的,不要犹豫。

渐入正题

我的一生中搬过好几个地方,但真正算得上“搬家”的,不过一二次。

最早至小升初住校,我就已经开始独立生活了,虽然那时七八个同学挤在一起,但也算是有个独立的小家了。

高中、大学也算搬家,但这些的搬离真正意义上的搬家还是不一样的。

升学开始,一切都是新的,可谓从新开始,一床被褥,一个小箱子,也就是举家的物件了。

后来大学毕业,搬过一次地方,不过时间很短,只住了3个月,那次搬家也很简单很轻松,因为毕业时几乎扔了所有大学里有的东西。

向来,我是同学中最懒的一个,懒到是学院里最后一个找到工作,和楼里最后一个搬离宿舍的人。

2015年7月份毕的业,11月份搬到了前前前室友住的地方,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合租生活。

那是一处公寓,楼不高,周遭环境也差强人意,好在屋子是套间,卫生间厨房等也一应俱全,所以也就安了下来。

因为我很懒,懒得搬地方,懒得换工作,所以一住,也竟住了整整2年之多。

最开始的室友走了,留我一个住一个月;

后来来了一个老乡,成了室友;

再后来,室友也搬走了,又来一个同学,成了室友。

我后来嘲讽说自己简直就是换室友狂魔,前前后后竟有5个之多。

住在那里的那段日子,苦乐并有,我列过一篇文题为《活着,苦中有乐》和《每一个流浪狗都不配活着》,希望有机会能完成。

关于我那些所有的室友们,我也曾列过一篇文题《我的最后一任室友》,我想只有等我结婚后,我才会把它写出来。

嗬,日子过的很快,转眼间,从前的日子就过去了,后来,就再也回不来,哪怕再苦逼再糟糕再不好。

才至正题

以前看过一个公众号写的文章,说人得越活越“轻”,轻者,就是得定期扔掉一些不用的东西,这样日子才会过得越来越轻松。

其实不然,不过生活中得扔掉一些无用的物件,心里也要常常扔掉一些不值得的回忆和人事。

前段时间,我把自己的微信昵称改为了“for i in 99...0”,其中的意味不言而喻。

国庆节后,从成都回来,我又改成了“清韵”,而QQ昵称则由原来珍藏多年的“为梦想加油”改成了“清梦”。

“清欢寡韵,独梦以航。”

我的理解是,人至渐长,得看淡好多东西,要懂得清静的珍贵之处,想想世界那么大,万物那么多,你追求的东西越多,你就越容易迷失自己,过得也就越无聊越苦恼。

所以,如果静不下心来,怎能体会到片刻的清净韵味呢?

《人间至味是清欢》这部小说,虽然我不喜欢它的剧情,但就标题和主题来说,还是十分不错的。

君子之交淡如水,淡如水者易长久,人间至味是清欢,清欢长于世繁华。

想想那些能够长长久久的东西,何尝不是最简单最平凡最普通的东西。

“扔掉全部你用不到的东西”

刚才没刹住车,有点开远了。

回到搬家的事记的话,我是周一下午请了小半天假,专程去搬的家,不对,应该是才去收拾。

16:30就从公司出发,不到20分钟就到了住处,预约的搬家车是晚上19:30,所以按理说我还有3个小时的收拾时间,所以我就按部就班,不紧不急地收拾起来。

可没曾想,越收拾越乱,越收拾越无头绪,似乎先收拾衣服,不太好,先整理小东西杂物也不太好,因为总有东西依然乱乱的在眼前。

无奈,先订份外卖,吃饱了再说。

这一吃,让司机师傅直等到21:30才搬完,唉,我这懒的代价是多掏了30块钱的“超时费”。

一开始是整理完一点,搬到楼下,再整理再搬,也没怎么注意。

可车开到小区楼下,把所有东西往地上一扔,天呐,怎么会这么多东西?

大大小小的盒子,包裹,箱子有20余件,那一刻我是多么的惊讶。

要知道住5楼,没电梯,关键是我一个人要扛东西上去,这如何吃得消。

索性,先看看有没有能扔的东西,好,饮水机不要了、冷风扇不要了、凉席不要了......

嗯,终于剩了10几件,一口气搬完,就到了23:30。

第二天的时候,我奇怪怎么觉得有点胳膊疼,一想,也难怪了。

所以,生活中的东西,把不需要的赶紧给扔了,省的在那儿占地方,最后还得费心思,花时间在那些“无用”的东西上。

“不要接受别人打算扔掉的东西”

搬完家的第一个晚上,“认床”的缘故死活睡不着,于是我在想我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东西、那些东西都是什么、都是怎么来的,想了很多。

最后我才发现与我以前的“收藏癖”有关。

我以前特别喜欢“珍藏”东西,总觉得这个东西以后肯定能用得着,结果一次也没用过。

我收藏过很多光盘,当然是一些设计资料,收藏过很多硬币,很多书本,很多小东西小物事什。

反正,多是一些可以不要的东西。

当然,这次搬家东西有点超多,也与添了一位新成员有关:猫。

前前室友去了广东,所以猫就留给了我,包括玩具啊、猫砂盆啊还有一堆吃的什么的,总计有4、5件。

加之,他走前留给我的一些他的小工具小物品等,总计3、4件。

所以,我东西就多了,后来想想,我怎么成了他的“接盘侠”?

那些他本来就不想要的东西,其实在他有这个念头的那一瞬间,早就成了垃圾,我却给接了过来,我不多东西谁多?

当然,如果室友看到这篇文字,希望你别介意,你的好意我会永远记住,我只是在说明一个道理:“不要轻易接受别人不想要的东西”。

“做一个只有拉杆箱的人”

洋洋洒洒间,码了不少文字,夜也已经深了,除了前面的废话,其实我最想说的,就是一句话:“做一个只有拉杆箱的人”。

从羡慕到成为,只需要活得轻松一些,扔掉不需要的东西,或少买用不到的东西。

当然,此文观点不适用于那些土豪级的玩家,有好几套房子或好几栋别野。

当然,如果你已经买了房子或有了稳定的确定30年不再搬家的地方,此文观点同样不适用于你们。

所以,此文仅给那些和我一样年纪,还在辛苦漂着的人们,因为漂着,就得轻松一些。

最后,祝福你们。

----- 2017年11月27日 凌晨00:43分 于京昌平新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