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并不难 只要你具备两个核心因素 就可以你的学习你作主

以前曾在网上看过一些媒体报道,每当中考高考结束后,就有一些学生把书撕得满天飞。

如此对待书籍的态度,可以想见,一些学生对学习真的是恨之入骨,他们即使学到了知识,也会很快把它丢掉。

再来看现在的中小学生,相当部分学生缺乏主动学习的习惯与能力。没有学习计划,很少预习或从不预习,课堂上经常开小差,不记笔记,有时不能甚至经常不按时完成作业,学习没有持久性……

那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对待学习的态度如此消极,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有很多学生有厌学情绪呢?

这当然有各方面的综合原因。由于外在环境不可控,这里我们且谈内在的因素。只要自己对了,世界就对了。

世界记忆大师,周强老师根据8年的教学经验,及研究教育学心理学等等理论,发现影响学习最核心的两个因素是动力+能力。

没有学习能力学不快,没有学习动力学不久。

动力是指你热爱学习,能够坚持学习,甚至是在你不愿意学习时还能支撑着你继续学习的一种能力。

能力是指你学习的效果非常好,学习的速度非常快。

这是影响学习的根本原因。而这两个核心因素又分别包含三个方面。

学习动力包含:明确的目标、学习兴趣和意志力。

动力因素包含:注意力、思维能力和记忆力。

下面就简单说说这六大因素,相信你悟性够高,定能举一反三,一艺精,百艺通。

第一大原因:缺乏明确的目标。很多学生在学习时并没有明确的目标。不要说孩子,我们很多成年人在做事情、学习时也是没有明确目标的。

研究表明,只有5%的人在做事、学习时有明确目标。

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和有学习目标差别是非常大的。

第二大原因:缺乏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管是孩子还是成人学习都一样,学习兴趣非常重要。很多人都说我的孩子很聪明,就是心不在学习上,兴趣不太高。这听起来是多么的悲哀。

学习兴趣,还得从零岁开始培养。刚出生的孩子天生就有非常强烈的好奇心,有自发探索世界的欲望。只要父母保护得好、引导得好,不愁他将来上学没有学习兴趣啊。
童蒙养正,春天不播种,夏天不施肥,秋天哪来的收获。

缺乏对学习的兴趣,就会导致学习的效果不太好。

第三大原因:缺乏意志力。很多学生做事情都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很难有持续的热情去做同样一件事情,那么就很难达到学习的效果。

古埃及有一句谚语:只有两种动物能够爬上金字塔的塔尖,一种是雄鹰,一种是蜗牛。雄鹰靠的是翅膀(天赋)。蜗牛靠的是意志力。

要想学习好是需要意志力的!

第四大原因:缺乏良好的注意力。有句话是这样说的,注意力是心灵世界的天窗,没有它知识的阳光照不进来。

很多家长同学应该都有这种感觉,凡是学习特别优秀的学生,注意力特别的好,做一件事情不会受到别人的干扰,周围乱七八糟的事情他基本上都看不到,听不见,甚至喊他他都不知道。

我国著名的数学家陈景润先生,曾经一边走路一边思考问题,注意力过度集中,撞到了电线杆。这就是注意力达到了忘我的境界。

相信你一定发现到,一般学生跟最优秀学生,学习状态的最大区别就是注意力。

思维能力就是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五大原因:缺乏思维能力。我们都知道吃一鉴长一智,但是很多人却是撞破了南墙也不回头。就像苍蝇在玻璃窗上,它总是拼命往外钻,它以为马上就可以找到外面的世界,但是它看不到玻璃窗挡在前面。苍蝇从来没有想到,它只需要转个弯绕过去,就能飞出去,但是它只是拼了命的往前钻。

在学习上也一样,很多人在学习过程中记不住,忘了又背、背了又忘、忘了又背……从来没有想过怎样找到更好的方法来记住知识。

所以思维能力非常非常重要。需要你不断地去思考问题,找到方法,解决问题。

第六大原因:缺乏良好的记忆力。英国科学家培根说过:一切的知识,只不过是记忆。

毫无疑问,如果你学东西,一天就能学完,别人要一个星期甚至一个月才能学完,你的记忆效果一定比别人好很多。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没有记忆天才,只有记忆方法。


以上就是影响我们学习的重要的内在因素。当你明白并且具备了学习能力+学习动力,你的学习一定会事半功倍。同时,当你拥有了这些内在的品质,一切外在的不可控因素都可以忽略不计了。

顺便说一句,其实我们做任何事情做不好,只有三个原因:不相信,不知道,不去做。

如果你不相信,连上帝都没有办法来教会你;如果你不知道,老师可以教会你;但如果你不去做,那真的是一点办法都没有。

所以,不管是小学生,还是大学生,或者是成年人,人的最终问题都是自己的问题,正如著名艺术家范增所说的:学而知之,困而知之。只有通过学习来了解自己,才能真正的提升自己。

请静下心来,静静聆听你心底的声音,跟自己对话,弄明白你在学习上,目前存在的问题,到底是属于外在客观原因,还是属于内在主观因素。

有些人,会找到理由和借口;有些人,会找到原因和方法。

你有能力为你自己作主!不用怀疑!


这些关键的内在因素怎样才能具备呢?这个问题就交给你自己去思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不觉,我已经到了同龄人谈恋爱不再躲躲藏藏反而开始公开虐狗的年纪,看到那成双成对的男女,有些已经换了好几任了,可...
    三圈少女阅读 371评论 0 0
  • 昨天考了四级。 今天依然要去自习,被吓到了。 虽然,不是985吧,也是211吧,学霸也是扎堆的模式啊,...
    熏煖阅读 142评论 0 0
  • 在日常开发过程中难免会因为一时疏忽而留下一些Bug,这些Bug就是埋在程序里的定时炸弹,如果不能及时铲除就会导致程...
    AiPuff阅读 555评论 0 1
  • 贼在武汉话里是聪明的意思,在武汉就有这样一只贼猫,因为长得白,我给它起了个名"李白"。它虽然不是诗人,...
    南之河畔阅读 5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