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子百家




一、诸子百家,春秋战国


大风起兮云飞涌  九万里苍穹

江山逐鹿谁称雄  百家诸子显峥嵘

诗书礼易乐中庸  阴阳道从容

六韬三略指兵锋  纵横九州笑谈中

卫鞅入秦,景监是因。王道不用,霸术见亲。政必改革,礼岂因循。既欺魏将,亦怨秦人。如何作法,逆旅不宾。

秦惠王:君无为,法无不为,而今法已行行,寡人当如何?

商鞅:王道于行,以暴政止乱党,应昭示天下,车裂于市。

李斯:伪造遗诏,迫皇长子扶苏自杀,立少子胡亥为二世皇帝。后为赵高所忌,于秦二世二年腰斩于咸阳闹市,并夷三族。

韩非子:兴功惧暴,攻以利刃。

管仲:“不别亲疏,不殊贵贱,一断于法”


庄子:无以人灭天,无以故灭命,无以得殉名,谨守而勿失,是谓友其真。主天道,摒“人为”。

关尹子:勿轻小事,小隙沈舟;勿轻小物,小虫毒身;勿轻小人,小人贼国。

老子: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孔子:以一阴一阳之谓道,继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为基础,以立三极之道为旨归,以政为德,天下为公。

墨翟: “兼爱”、“非攻”、“尚贤”、“尚同”、“节用”、“节葬”、“非乐”。

公输般:削木以为鹄,成而飞之。

鬼谷子:两名弟子,一纵一横,两人之中的胜者,就能真正的操作这个乱世。力求“变动阴阳”,从而达到“柔弱胜刚强”。

张仪:和氏璧,于庸庸俗人是连城之宝,于仪,不过是块顽石。仪心中所求,乃是改变苍生的命运。

苏秦:苏秦便是天下最不讲信义的人,如果连自己的命运都改变不了,如何去改变苍生的命运。

阴阳:邹衍,“阴阳说”“道生阳,阳生阴,阴阳生八卦,太极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五行说”“五行相生相克”。


且听风吟,乱世墨者心

烽烟,兵戈四起,道机关算尽

布履葛巾,但为天下兴

千秋钜子令,万古风长青

君非君,民非民

诚为信,死生轻河山焕然春满十里亭


荆轲,盖聂

燕昭王,郭槐:王诚欲兴道,隗请为天下之士开路。

战国四君子:

1、平原君赵胜:杀笑躄者,拔擢赵奢,庇护魏齐,长平之战,邯郸之围。

毛遂:公元前257年,自荐出使楚国,促成楚、赵合纵,声威大振,“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

2、信陵君魏无忌:广招门客,礼贤下士,窃符救赵,破秦居赵。

如姬:魏,“妾父为人所杀,大王为一国之主,不能为妾报仇,而公子能报之。妾感公子深恩,恨无地自效!今见公子念姊之故,日夜哀泣,贱妾不忍,故擅窃虎符,使发晋鄙之军,以成其志。”

3、春申君黄歇:受命赴秦,辅国持权。

4、孟尝君田文:急管繁弦,烟景长街,溶溶月色之夜,闲闲太平之居。

申生:晋太子,献公昏惑,太子罹殃。母齐姜。

骊姬:骊姬之乱。

息夫人: 息妫无言,息亡嫁楚,子元之乱。

赵慧后:沧海桑田,拟尔良缘。

鲁申:鲁卫本是连襟之国,鲁军启用了吴起,便是抛弃了卫国。

齐威王,孙膑:间于天地之间,莫贵于人,势者,所以令士必斗也……传令诸将,接战后只许败,不许胜。前锋乍败,是为主力争取时间布阵,待敌军分兵追击我小部队时,我军从侧翼攻击敌军主力,就可获得大胜。


二、秦汉


      天下谁人与付吴钩

  示英雄谁敌手

  西北战未休

  兴来一挥百纸尽

  人生倥偬何所求

  横行须就千钟酒

  天下谁人与付吴钩

  弹指梦少年游

  生死皆同仇

  新亭对泣两地秋

  潼关一怒破九州

  万古江山皆覆手


汉初三杰:

萧何,韩信

张良:良定佐明君还天下一个无病痛的治世,谋略。

黄石公:读此书则可为王者师,十年后天下大乱,你可用此书兴邦立国。《素书》

刘邦:怀王与诸将约定,谁先入关,便封为关中王。

樊哙:臣死且不辞,岂特卮酒乎!

范增:竖子不足与谋,夺项王天下者,必沛公也!

项羽:心之所系,所向披靡!巨鹿之战,彭城之战,垓下之围。

虞姬:今夕乃何夕,妾愿为君王舞。君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

戚夫人:王上喜欢我的眉毛,他总说眉淡而远……子为王,母为虏,终日舂,薄暮常与死相伍,相离三千里,谁当使告汝。垓下美人泣楚歌,定陶美人泣楚舞。

汉惠帝刘盈:实施仁政,减轻赋税,提拔曹参为丞相,萧规曹随,政治清明,国泰民安,在位七年,谥。

吕后:第一个临朝称制的女性,开启了汉代外戚专权的先河。统治期间实行黄老之术与民休息的政策,废除挟书律,下令鼓励民间藏书、献书,恢复旧制。“政不出户,天下晏然;刑罚罕用,罪人是希;民务稼穑,衣食滋殖。”为人王者,天由你来撑,地由你来覆,天下都是你的仇人,不要紧,你就跟他们比比,看看谁活得长。

嬴政:寡人的江山可否子子孙孙,千秋万代?

解庚:时间过去千千年,万万年,历史的车轮隆隆向前,肉身会死,灵魂会灭,白骨成灰,秦瓦不存,这片土地仍会有繁衍和新生,这是人族的宿命。


庄生梦蝴蝶、墨子破云梯,商鞅入西秦,孙武克楚国,荀子居兰陵。

王权衰落,诸侯称霸。执斧钺而有争雄之志,掌宝玺即有问鼎之心。

诸子争鸣,百家蜂起。握圣言故思仁育兆庶,知先贤则忧统御华夷。

有阴阳纵横说东周、并六国。舆图一展,运乾坤于舌上。

有孔墨老庄论齐身、平天下。礼坏乐崩,挽狂澜止逆施。


滚滚长江水逝东,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暑往寒来春复秋,夕阳西下水东流,将军战马今何在?野草闲花满地愁!

花落三春莺带恨,菊开九月雁含愁。石崇未享千年富,韩信空成十面谋。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昔日萧曹尽已休,遇饮酒时须饮酒,青山偏会笑人愁。唱一曲归来未晚,歌一调湖海茫茫。



后记:


有些人没有见过汪洋

以为江河最为壮美

有些人通过一片落叶

却能看到整个秋天

行万里路

才能见天地之广阔


十年可见春去秋来

百年可证生老病死

千年可叹王朝更替

万年可见斗转星移

凡人如果用一天的视野

去窥探百万年的天地

是否就如同这井底之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诸子百家是对春秋、战国、秦汉时期各种学术派别的总称,据《汉书·艺文志》的记载,数得上名字的一共有189家,4324...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1,346评论 0 5
  • 刚打开手机,就看到济南周三读书会群中我写的《我的爸爸》被《山东金融文学》刊发。 一时间众亲友,同学,都在点评,大家...
    孙永秀阅读 160评论 2 3
  • 如果你曾向天地发出过最卑微的请求,那这世间还有什么是你过不去的?
    仲师阅读 124评论 0 0
  • 很多人都说 错过了是一辈子的终身遗憾 身边有许多的机会可是你该不该错过还是在思考 思考能让你消耗了大半生的时间,你...
    聋哑小林阅读 2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