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为什么要建立家庭图书馆——从雅贝贝的阅读史谈起

【别样生活,万卷书万里路】2017年10月12日,连续1000天阅读日志第223篇。


这些天,花了不少时间,终于将《多莱尔的希腊神话书》给雅贝贝读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满满当当的成就感。

神话世界,是一个我们此前极少触及的世界。没想到,一进入这个世界,竟是刘姥姥进入大观园的感觉:太炫目了,太令人惊奇了。竟会有此前给雅贝贝读了七年儿童书籍都是白读过的感觉在里面。

谈谈雅贝贝的阅读史和给她买书的历史。

雅贝贝在我肚子里时,我除了每天给它唱歌,还会给她讲故事。那些故事书,大部分是在超市里买的。具体书名我都不记得了,只记得其中有一本是童话,里面有灰姑娘的故事。在月子里时,我常会给她讲那些故事,记得那时她似乎很有灵气,听到那样的故事就不太哭闹了。我想,这跟我给她在肚子里时就进行讲故事的胎教有关系吧。

果然是听故事的孩子语言能力发展不错。雅贝贝八个多月会喊爸爸妈妈,再大一点点,不到一岁,就会说“飞机”这类名词了。

我现在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只要有空,除了我们会给她讲故事读故事,就连家里来了客人,都会给她讲故事。其中有那时在警校读大学的刘蕾阿姨,有在警校工作的龚阿姨……她们给她讲故事,是雅贝贝最开心的。所以,即使几年没见到龚阿姨,这次见面,雅贝贝立马就喜欢上了她。想必,当初的记忆都潜藏在那里的。

等到雅贝贝两岁的样子,我开始学会了在网上给孩子买书。最初的时候,因为她喜欢公主书,我给她买的很多都是公主类的——现在已经作为垃圾书被我扔进了书柜的最底端。

除了公主书,也买了很多国内的儿童文学作家写的书:那时,尚缺乏读书就一定要读经典的概念。当然,这一批书,现在也静静躺在书柜里蒙尘。

到了雅贝贝三岁多的时候,她的书已经有五六百本了。幼儿园的老师总是对她有很高的评价,说她思维能力明显比其他孩子要强,一个故事,别的孩子还没反应过来,她已经完全听懂并能提问了。

那时,我就知道,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家里的书。

我也由此,开始了阅读学和阅读疗法的深层研究(这是家里研究阅读学和阅读疗法的几百本书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阅读学和阅读疗法的研究越深入,我就越加坚定了给她读书买书的信念。从那时候起,我们家每一年买书的钱就都在万元以上,有时,一年两万以上。

她三岁多的时候,已经能静静的听我讲故事,每次一个多小时。家里的有些书,比如《不一样的卡梅拉》,有些她反反复复让我讲了几十遍。每次听到精彩处,就笑得在床上翻筋斗。

我发现,幼小的孩子对书本的痴迷程度可以超出大人的想象,她对书本的接收程度,也如海绵一样无穷无尽,令人吃惊:三四岁时,她已经可以听像《小王子》《夏洛的网》这样的长篇小说了,而且理解起来没有一点问题。那时,就一次可以听两小时以上。

于是,随着她的阅读速度加快,我的买书速度也越来越快。

很快,书房便装不下她的书了。我们的卧室里也堆满了书。

我还把厕所都放了书,这样,她有时洗澡的时候自己也会翻书。凡是她所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几乎都有她的书朋友,这样,她随时随地都可以找到书来读。

随着我研究过的孩子的书单越来越多,随着我阅读学的书籍读得越来越多,我几乎再也没有买过垃圾书。买书,除了孩子喜欢以外,经典与否成为我的一个重大选择标准。

现在,家里的书除了经典文学书籍,还有历史书,科学书,地理,生物,科幻,神话,哲学……门类越来越齐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我出去上课,雅贝贝一个人在家。她便会在客厅的书堆面前浏览,有时她随手拿起一本新书开始看。然后发现这样的书特别有意思。等我一回家,她便亟不可待要我读给她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我们读数学绘本、动物小说、科普类书籍,也读历史书,儿童哲学书,尤其是诗歌。我们第一次读诗歌就发现,对于孩子来说,诗歌和童谣是不可或缺的,于是,我们买了几十本诗歌开读,到现在,依然每天坚持几乎从不间断。

这次,我们深入神话世界,完全是一个偶然的机会一头扎进去的。

有天晚上,雅贝贝在洗澡。我在洗澡间放了一些最近新买的,但还没来得及读的书在换穿衣服的凳子上。 雅贝贝换衣服的时候,无意中一眼瞥见了这本《多莱尔希腊神话书》。她便静静伫立在那里翻了一下。然后,那里面的第一幅图就让她惊叹不已,于是连忙喊我过去看。我亦喜欢得不得了,于是,我们洗完澡就一起投入的看起来。

那天晚上,雅贝贝被这本神话书迷的不肯睡觉,我也读得兴致盎然。这让我顿生疑惑:何以神话会让我们两个完全不同年龄阶段的人都产生如此大的兴趣?

于是,我把家里的中国神话、印度神话、美洲神话、北欧神话尤其是希腊神话书全部找出来,一套一套开始读,并且,一边直接读神话,一边读神话的理论书——最主要是读20世纪最著名的神话学大师坎贝尔的四大本神话书籍。这样,我一边研究神话理论,一边在实实在在读神话,理论知识和感性认识在同步增长。

现在,坎贝尔的四大本神话学著作已经啃读完毕,一百多万字的神话书,我也读完了。这些天,我跟雅贝贝交流时,娘儿俩一致发现,感觉自己的心每天都是飘在空中的状态。因为,原来,我一直以为,诗歌和小说是最开发孩子的想象力的,可读神话我才知道,最天马行空的,竟然是神话。它可以让一个人的想象力,开发到极致。

这样的实践体会,真是让我欣喜不已。

所以,娘儿俩最近都一直在神话里不肯抽身不忍离去。每天晚上一起读神话,每天有时间一起谈神话,似乎我们的日子,也成为了神话般的精彩。

可是,如果我不是在家里大量屯书,给雅贝贝建立了一个有四五千本书的家庭图书馆,我怎么知道,我们会有这番超出预料的迷人经历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常有朋友来我们家会问,现在大城市的图书馆,藏书上百万,借书不要钱,为何还要自己花上十万的钱买这么多书。这么多的书,如果没有每一本都读完,多浪费钱啊!

关于这么多的书是否是浪费钱,有时,我会跟朋友们分享两千多年前的庄子说的:何谓有用?何谓无用?其实,无用乃大用。我们脚下的大地,是不是只有我们立足的这方寸之地才是有用的,而其余的,都是无用的?如果把除了我们脚下立足的这方寸之地外的其余地方都毁掉,会如何?结局很显然,我们将毫无立足之地。唯有那时,我们才体会到,无用乃大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更多的时候,我总是微笑,说,可能我这个人对书太有感情了,所以忍不住想抱着它们看着他们,才能心安。

其实,我的深层目的,是要给孩子营造一个书海的生活环境,让她举手投足之间都能摸到书,目光所及之处皆能看到书。同时,通过我的每天读书,告诉她,救赎之道,就在书中——世界上最大的救世主,就是书本。我常常满怀深情,给她朗诵伟大的诗人博尔赫斯在失明后写的诗歌:

“上天给了我浩瀚的书海,和一双看不见的眼睛,即便如此,我依然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是的,天堂就是图书馆的模样。我们的老旧家,虽简陋,却是我们一家的天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且,家里没有藏书,孩子不能随时随地看到书,她怎么能对书形成更多的感性认识呢?最主要的,你如何知道,她对哪一类书有兴趣呢?就像我们这段时间和神话的偶遇那般出乎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终有一天,她会在漫不经心的翻阅时,偶遇其中一些,或许,其中有一类,或是一本,甚至只是某本书中的某一句话,成为她路遇坎坷时的指路明灯。

这,正是我对娃的良苦用心。

而娃,也并没有辜负我的苦心孤诣,她一直生活在书海里,陶醉在书海里,对她的每一个书朋友,倾尽她小小的心力,爱护有加!

雅贝儿,你的爹妈没有能力为你留下宝马别墅,留给你最大的财产,仅仅是三面书墙。

期待你从中获得无尽的精神宝藏!当有一天,我们都离去,这每一本书里,都流淌着妈妈的声音,都有妈妈的手指抚摸过的痕迹,留有妈妈的体温,那是妈妈用她所能做到的极致,许你以最深情的母爱。

孩子,我相信,那些情景,定能让你有势如破竹的勇气面对任何人生的风雨!

故而,我也常常在讲座中热烈鼓与呼,爱孩子,请给孩子建立一个家庭图书馆吧!这才是孩子最需要的传家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