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2021年暑假末:坚持走自己的路,就是在过理想中的生活

图片来源:微博摄影人

1.

这个暑假也许是我做学生以来的最后一个暑假。

到几天后的开学,就是研三老师姐了,也意味着在校做学生的日子步入一天天的倒计时。

研三开学后,在课程没有什么大规模调整的情况下,准备将大部分精力用在实习上,这可以说,是踏上社会工作的第一步。

在之前还会有一股莫名的焦虑、紧张,怕不善于人际交往,不习惯于职场生活,或者调整不了学生与社会人之间的角色转换。但这次暑假过后,发现心情较之前平和了很多,有一些随遇而安的心境。

考虑到可能是自己做学生以来的最后一个暑假,再加之开学后精力投入的转移,所以这个暑假相比之前的假期要简单很多。

一方面处理完善学业方面的事情,完成课程论文,写作毕业论文初稿,总结复盘这两年读研生涯学业上的点点滴滴;另一方面,利用这两个月假期阅读感兴趣的书籍,思考接下来的研三生活,以及从实习开始可能会预测到的职业走向。

2.

其实,在七月末时,回想自己当初读研的初心与目标,它们中的大部分已经全部实现,这个暑假对于我而言,就是一次人生十字路口。

我在能力范围之内给自己的生活摁了一个暂停键,不再马不停蹄地去往前奔跑,是停下来,回顾、总结、思考、计划。

这近一个月的慢生活,让我的脑子里一下子放空了很多,好像对以后的生活也多了几份从容与自洽。

这可能就是求学这七年来我最大的改变。

我依然是一名学生,七年里的大部分光阴,我都始终是一名简单不过的女大学生。

上课、阅读、做学术,这是学校日常。

在学校日常之外的我,交友、恋爱、健身、再阅读、大量看电影、每两年学一门新的技能。

这些学校内外的生活,重塑了一个与十九岁截然不同的我。

我肉眼可见地看着自己一点点地发生改变,从容貌形态,到气质秉性,到思维抉择。

我渐渐变得成熟、理性、以及夹杂着几份对陌生人事的淡然与疏远。

不变的是,我依旧是十九岁那个对热爱的人与事保持一份赤诚之心,一种始终不变的倔强深情。也正是这种发自内在的秉性,支撑着十九岁的女孩一个关卡一个关卡地走到今天。

甚至在读研的这两年光阴里,尽管会遭遇一些意想不到的人与事,甚至有时候失望大于期望,但一直打心里认为,我一直活在理想的生活状态中。

在某些方面,我达到了自己期待值中的最大满意值,而那些曾经让自己辗转难眠的,也终究因种种期待的满足而逐渐消音于日常琐事中,隐化为成长道路中的一层层背景。

3.

以前,和大家分享更多的是学业方面的某些思考与抉择,现在,作为对过去两年读研生涯的总结,或者说对七年做学生生涯的总结,我想和你们更多地分享一些日常生活中的感悟。

一、保持一份善意,做一个善良的人。

乍一看,这一点写出来好像很傻白。

曾经有一位长辈突然对我说了这么一句话:“你是很善良的人”。

当初二十一岁的我,不太明白突如其来的这句话,心里还想着,这个世界大部分人都很善良。但当我经历了一些不同于以前的事,好像突然对“善良”这个习以为常的词汇有了新的理解。

“善良”不仅仅包括力所能及的帮助身边的人,而是更多的,在你融入社会这个大环境下,有竞争,有闲言碎语,有算计,有顾此失彼的利益衡量,是否你还能坚持自己心中最大的善意。

哪怕有时候内心深处的人性之恶在耳边窃窃私语,你依旧葆有那份最初的善良。

你知道,那是你秉性应该坚持的,但你又知道这并不是你唯一的选择。

二、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而不是懂得利用别人的人

有时候,我时常觉得,能够求学走到今天,不是我有多努力,有多用功,而是在这一路上,遇到了一些愿意无偿地帮助我的人。

到今天,我也一直感念他们曾经的帮助,并尽所能与他们保持联系,也一直希望在往后的日子里,能将这种种缘分延续下去。

其实,很多时候,别人并没有义务帮助你,哪怕回答你、指导你一个问题。迷局,替你说几句好话,或者请你吃一顿饭。

当有人这样为你做了,哪怕再小的事情,也要记在心里。

如果有机会,记得将这封感念回报给别人,或者当你遇到曾经和你一样遭遇相同困境的人,也可以伸出援助之手,而不是功利地、世俗地以他人做嫁妆,顾自己之牟利。

三、恋爱,要尽心尽力

我不太十分认同那种网上所说的,当你变优秀了,自然会有爱你的人。

在一定程度上,这句话有其可取性。

在我的感知里,你不一定非要等变优秀,再去爱你喜欢的人;也真的不一定,你变优秀了,就有人会爱你。

遇到对的,遇到让你怦然心动的人,就去主动争取。如果是双向的奔赴,就一定要好好珍惜。

作为一个长跑了七年恋爱的人,并不觉得自己有多优秀,甚至和很多女生相比,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女孩。但我始终无愧于心的是,每一段恋爱,都用力喜欢到了最后。

有失落、有怅惘,有不可得,但没有遗憾。

从不懂如何喜欢别人,到慢慢学习、了解、进步,每一个阶段都在努力变得让那个他和我在一起双份快乐多一些,彼此欣赏多一些,双向懂得多一点。

很多恋爱中的享受,并不需要太多金钱的投入。

去一次格调比较高的西餐厅约会固然是好,但如果大部分约会都是建立在这种以金钱为依托的消费享受上,长久下去,不免会让感情中的一方精疲力尽。

每次对方送出的礼物,给予的关爱,都要记得表达自己的感激。

不做无谓的比较,有时候,你不知道,在你眼前的“普通”,会是对方所能给予的能力范围内“最大的”爱意。

长久相处在一起的恋人,总会把很多东西当做另一个的理所当然,但其实,每一份付出,都是一个人对一个人的偏爱。

以上这些应该就是这几年求学生活对我影响最深的几点感悟,分享给大家,我们共勉。

未来很长,愿我们都可以时常笑靥相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