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久等的归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阿猫

1

潍坊今年的冬天好像没有雪,偶尔一次的阴天也就是红了红眼眶,想哭哭不出来,就跟潍坊人一般,干了好久,憋不出来泪。

下午读书回来沿着路踩着灯光回去的时候,偶尔有点风擦着耳朵过去,才发觉已经有点冬天的意思,戴上耳机给家里打电话,向家里报备近期的状况,家里的小老头嘘寒问暖,旁边电视里吵吵闹闹的,还有猫叫狗嚎的打招呼,老头打开话匣子关不上,家里没人陪他说话,所以我打电话成了不多的聊天机会,我说“老头,过得好不?”“好好,家里都挺好,你那边呢,冷么?”

其实我想说很冷,所以我在潍坊的冬天夜里对家里说“不冷,有暖气,很热。”

老头喃喃的诉说着听来的看来的事,挑着话头和我讲话,到最后还要再说两句,就像莉莉安有时候摆摆手说别走别走,别挂别挂。

老头说家里亲戚又走了,谁家又得病了,治不好,然后嘟囔了一句“那个女人回来了,现在在方老头的坟头上”

恩,那个女人来了,来的那天下着雪,手里拿着两个发了黑,硬的像石头一样的黑东西,放到方老头的坟头上嘿嘿的笑说“老头,你吃,你吃。”

好像是有风,好像是有雪,好像是老家的冬天太冷了,那个女人坐在墓旁颤抖着,老老的坐着,老老的呢喃着,眼旁有泪,手里攥着黄土……

我记得方老头跟我讲这个故事的时候,雪下的正旺,堂屋里的碳烧的噼啪作响,炉上的水壶冒着热气,我跟方老头坐在一旁,守着木纹清晰的老桌子喝茶,我说“这雪下的真大啊”老头瞪着眼睛喃喃道“是啊,她还不回家……

门里门外都是雪,老狗趴在一旁颤抖的呜呜叫,方老头门口飘着一条围巾,长年累月的看不出是什么颜色了……

我说“她是谁啊?我咋没看见你家还有别人?”他不声不响的笑,往冒着热气的杯子里冲水,脸上的胡子也泛着热气,两个人,冲了三杯茶,然后突然说“想吃点东西了,馒头怎么样?”我说你别打岔,她是谁,你是不是勾搭了哪家的老太婆了?是不是隔壁的李大娘?

“不是,都不是,就是一根刺,扎在肉里了,一动就疼,不动就痒,拔不出来也摁不进去”

2

方老头扎的这根刺已经扎了二十年了,从40多岁一直扎到死

老头年轻的时候,正赶上革命,搞不清是谁革谁,昨天还在家里好吃好喝的,第二天就被人赶出了家门,父亲被人家绳子绑了带上高帽子,脸上涂着锅底灰,拉着大街小巷的转,老头说“父亲低着头,弯着腰,脸上黑的一片看不出红紫,就像斗败的公鸡”

这只公鸡死在第三天早晨,没叫一声,挽着绳子挂在了树上,头朝着村子,眼睛瞪着那群革命者。

母亲抱着他絮絮叨叨的说话,拉着他量身高做衣服,从小到大,一直做了几十件,可以穿过十年的春夏秋冬。

晚上的时候母亲对着他又亲又抱,亦如小时往常一样哄着他睡觉。

父亲走后第二天,母亲也挂在了树上,与父亲一般

后来老头说,“那年冬天没下雪”

他被派到村里的猪圈里住,每天被拉到一个广场上被监督批斗,然后被分派劳动,每天领几个黑黑的窝头。

日复一日的劳动,当有一天,他结束了劳动,拖着身子在别人鄙视的眼光中往家移动的时候,他突然想到了一条解脱的好办法,这样就可以不用每天劳动了,也不用再被批斗了,而且他的父母都已经用过这个办法了啊,他可以去死啊!

于是,父亲死后的第二年腊月,他手里攥着绳子,走到了父母曾经挂着的树下,第三个搭上了绳子,他“死前”看着一边的村子,脖子伸上去的时候,天上开始下起了雪,毛毛细细的,然后铺天盖地往下掉,两边的山上一会就泛起了白点。

他想,罢了,死了算了,于是沉着气,咬着牙蹬掉了石头。

3

方老头“活”过来的时候,眼前映着火炉,上面铜壶冒着水汽,一边的桌子上泛着清香的木香,条纹鲜明,上面是馒头和一碗粉条,身上盖着棉被,被子上带着淡淡的香味。

他弯着腰,迷迷糊糊的坐起来才看见一个姑娘坐在火炉旁,明亮的眼睛盯着他,褐色的风衣,脖子上缠着一条灰白相间的围巾,头发顺着围巾披下来,两只手抱着茶碗,里面热气腾腾。

围巾姑娘说“你的命还是顶好的,要不是下大雪出来玩,看见你吊在树上把你救了,你今晚上就得交代在那了。你不得谢谢我啊”

这个二郎子噼里啪啦的爬起来想揍她,嘴里支支吾吾的骂着,可是嘴冻僵了,说话都不顺溜,爬也爬不起来,他就没办法了,坐在床上张着大嘴就哭,眼泪吧唧吧唧的掉,嘴里叽里呱啦的嚎,跟狗叫一样,围巾姑娘慌了,以为他在道谢,连忙起来给他盖被子,塞了一杯子水在他手里暖和,方老头鼻涕冒泡,有一搭没一搭的吸着鼻涕,吸一口鼻涕喝一口热茶,然后继续哭。

方老头放弃死亡的想法并不是因为有人救了他,他嘴顺溜了以后就开始又哭又闹,冲着围巾姑娘的鹅蛋脸就嚎“你干啥救我!你咋不让我死啊!我让你救我了么?你赔我!赔我!你得赔我死一次!”说完他就吸着鼻涕抱着茶哭着下了床想要回去再死一次。围巾姑娘嘴唇一撇,眼睛眯了一下,噼里啪啦的扒光了方老头的衣服,劈手夺了他手里的茶碗,一脚把他踹出门去,关上门说“你去死吧!”

方老头剩下内裤又回到树边,垒好石头又想上去,可是转头一想不甘心,拎着石头就又回了围巾姑娘家门口,拿着石头敲门“开门啊!你那馒头和粉条我还没吃呢!我要吃饭!我不死了!”然后他爬上围巾姑娘家的墙头,被姑娘一扫帚从墙上扇了下来,方老头吸着鼻涕坐在围巾姑娘家门口边哭边嚎说“我要吃饭,我不死了”

3

我说方老头没出息,不都说好要死了么,怎么还因为一顿饭就变卦了,“我看,你八成是看上人家姑娘了。”我一口一口的吸着茶,热气拱着茶叶来来回回的在碗里飘,这个老头黄脸上居然有点红,手里捏着在碳里烧红的铁钩,在碳灰上瞎划线,画完之后我看到是一个字“靠”

围巾姑娘是知青,从很远的城市里来,插队时自告奋勇到这个山沟里来,不过听说家里背景大,本来不用来的,可就算来了,这些小领导也不敢指挥她干活,见面陪笑脸,还单独有住处。

围巾姑娘坐在一边,床上有个二货吃完饭在床上盖着被子冒泡,还一边兼着狼嚎,一边嚎还一边抱着被子颤抖,把姑娘恶心的受不了,她两只眼睛盯着他,上下打量着,然后硬硬的把他逼到墙角又软软的说“我看你嚎的像个老头子,你别真是个老头子吧?你再嚎我就把你丢出去,而且,我把你救回来的,你以后就是我的了,我让你干什么你就得干什么。”

方老头一身少年胆,宁死不屈,拉起被子就要走,嘴里说“老子我是爷们,死也不能听你的,我还是去死吧!”

姑娘软软的说“今天晚上有肉”

方老头停下步子,转过去恶狠狠的瞪着她说“去他妈的爷们!”

自从这个小小的地方下了雪以后,方老头就没有住过猪圈,干过重活了,他被领导专门派到围巾姑娘的家里进行“工农结合改造”,当他黑着脸来到围巾姑娘家里的时候,一边的她软软的笑,眼睛里又亮又闪光。

方老头的外号就是这么来的,每天围巾姑娘把他拉起来,伸着手指指来指去,“那个哭的像老头子的人,去给我倒杯茶,要热一点。”他咬牙切齿的冲好茶,然后从地上捏点土恶狠狠的放进去,端到她面前,她说“太凉了,你把他喝了然后再给我冲……”

她说“方老头,去把窗户擦一擦”“方老头!把碗洗洗”“方老头,去给我买点东西回来”

“方老头!把这个老鼠给我抓住当宠物!”他拿着手里的棒子,一只手捏着老鼠尾巴,满眼火气的和老鼠对视……

方老头每个月最开心的时候是固定的几天,每当围巾姑娘咬牙切齿的说“方老头,给我熬红糖水……”

然后方老头就拿着杯子,坐在床前,黑着脸噼里啪啦的给她灌水……

每天被这么呼来唤去,方老头越想越来气,他也是想反的,所以她有一次说“老头子,去把老鼠喂一下。”方老头大喝一声

“知道啦!老婆子!”

4

“然后你们就在一起了?”我托着脸拿着书,两只脚光着踩在狗身上来来回回的撸狗。

方老头抄起铲子,铲了碳倒进火炉,望着噼里啪啦越烧越旺的炉火

“没,没有,就是那天晚上吃饭的时候桌上多了几盘菜,还下了雪。”

他们真正的在一起还是她的父母来看她的时候,汽车驶过村庄带着尘土停在围巾姑娘家门口,下来的人进门就不给他好脸色,脸色蜡黄的男人指着正在和围巾姑娘一起吃饭的方老头问“他是谁?”

在他们进门之前,方老头太饿了,干了一天的杂活,吃饭之前还喂了老鼠,看着亲手捉来的那货吃的比自己都好,他瞅着它的小眼睛只想掐死它。

然后,他差点被噎死,因为围巾姑娘抱着他说“他是我老头子。”

方老头噎的说不出话来,伸着脖子要说话,围巾姑娘掐着他的脖子不让他咽下去,然后就是一个大嘴巴被抽了过来。

这场闹剧持续了两天,这对中年夫妇在对围巾姑娘和方老头进行了持续的劝说和吓唬后,围巾姑娘说“我怀孕了”

第二天,车子冒着烟,离开了这个小村庄。

方老头红着脸,脑袋里全是炸弹爆炸声“怀孕了?谁的?”然后无名火就冲了上来,踹开她的房门就问“孩子谁的?是不是隔壁那个李光棍的?王八蛋!我去剁了他!”

围巾姑娘说“不是他的,你想知道的话我领你去。”

方老头拿着刀,朝着老鼠笔画了又笔画,吓得这厮倒在笼子里四条腿乱蹬,她说

“万一我去找他,他不要我怎么办?”

“那我就砍死他!”

“他死了我怎么办?”围巾姑娘瞪着明亮的眼睛,第一次埋在他怀里软软的问

“我养你”

“他要是要我怎么办?”

“……我砍死他!”

“为什么?”

他憋红了脸说“我不知道!”

围巾姑娘在他怀里埋着笑脸说“那走吧,我带你去。”

方老头提着刀,前面是围巾姑娘,到了一个房间里,里面红红绿绿的章,看上去是个单位,他指着桌子边坐着的一个男人问“是不是他?”围巾姑娘两只眼睛望着他,

“是怎么办?”

“砍死他!”

“那就是了”

方老头劈手一刀砍在了桌子上,上面的几份文件被穿在桌子上,男的脸吓得煞白,看着方老头不敢说话。

围巾姑娘走过来说“就是你!来,帮我办结婚证!”

“和谁?” “他!” 围巾姑娘指着方老头。

一个小时后,围巾姑娘拉着提刀的方老头走出了门,他回头望了望,上面写着民政事务所……

“所以,你们是这么结婚的?”我一脚踹在狗身上,它叫唤着跑到一边去了,

“然后呢?她现在在哪?”我抱着书,手推着眼镜。

方老头盖起炉火,看着烟没有说话。

5

你知不知道世上有种病,它会渐渐的忘了周围的事物,慢慢的让自己陷入自己的幻想中去……

围巾姑娘患病的时候是没有感觉的,直到有一天,她起床,看见方老头,指着他喊不出名字来,急得掉眼泪,问“你是谁啊?”

后来的后来,围巾姑娘不围巾了,也不做饭了,也不养宠物,每天呆在一个地方掉眼泪,她说,“找不着家了,老头子要着急了” 然后问“你是谁?”

他抱着她说“我叫老头子,记住了啊,我叫老头子,忘了我砍死你哈”

方老头照顾了她12年,每一天早晨,方老头总会被她掀起被子,她的记性越来越不好,昨天的事几个小时就忘了,然后她一遍一遍的找老头子。

方老头一遍一遍的说“我就是老头子,记住了啊!不记得砍死你”

有一天,不围围巾的围巾姑娘突然清醒了,抱着方老头,絮絮叨叨的说了很多话,像平常一样做饭,眼睛里一刻不停的看着他,拉着他的手一遍一遍的喊“老头子”

方老头后来说,她就像多年前要上吊的母亲一般,絮絮叨叨的说了好多,好像知道自己活的不长,好像知道自己要死,好像知道哭不出来,好像知道前面就是生死离别。

第二天,围巾姑娘再没有了记忆,一直一直都坐在一旁,一句话不说。

直到有一天,方老头陪着她散步,一边的一对老人说“老婆子,我饿了,做饭吧。”

6

“然后呢?” 我听的出神,门外雪小了很多,挂在方老头门口的围巾也不飘了,斜斜的挂在门口。

方老头用铁条拉着火炉,碳灰哗啦啦的掉下来,然后起身到门口

太阳已经出来,明晃晃的照亮着白茫茫的未经踩踏的道路和门口挂着的围巾。

我和方老头脸上映着阳光,呼着白气,看着看不出颜色的围巾,他不说话,不回答又算做是回答。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方老头,两鬓斑白,已是白发苍苍

阳光照在他脸上泛着光,他看着门口的围巾说“下雪了,她还没回来”

几个月之后,当我放假回家,想要缠着他讲完的时候,他已于一个月之前埋葬,死于癌症晚期。

然后,不停的忙碌,不停的有新的故事,我也忘了这段没头没尾的故事和方老头。

我开始忙着生忙着死,抱着书发呆,听着歌冒泡,对着路灯下的影子抱抱自己。

然后家里的老头子说“那个女人回来了。”

7

我想,我可以讲完这个故事了,当然,围巾姑娘跑了,不知道去了哪里,没有原因,就在方老头去做饭的时候。

有关于她的一切仿佛只有一本结婚证和一条围巾,方老头把围巾系在门口,看着它不说话。

20多年,家里的老鼠宠物已经死了不知多久,又添了猫猫狗狗,可这座房子从来没有变过,这座房子里也从来没添过一位新的女主人,门口飘着的灰白相间围巾,也在时光里辨不出颜色。

方老头死后两年,落锁生锈的门口飘着破烂的围巾,一位身上破破烂烂的女人在他家门口对着那条围巾发呆,手里攥着两个硬硬的,发黑的东西。

她来到方老头坟前,把两个又黑又硬的东西放到上面,嘿嘿的笑着说“老头子,我做饭回来了,你吃,你吃。”

好像是有风,好像是有雪,好像是老家的冬天太冷了,那个女人坐在墓旁颤抖着,老老的坐着,老老的呢喃着,眼旁有泪,手里攥着黄土……

8

“方老头,那个她到底是谁啊,你是不是又勾搭哪家的老太婆了?”

“不是,都不是,就是一根刺,扎在肉里了,一动就疼,不动就痒,拔不出来也摁不进去”

“老头子老头子,你在哪啊?”

“我就在你身边,以后不许跑了哈,跑了这么些年,跑了这么远干啥啊”

“我给你做了饭,你看!你吃!”

“老婆子,以后不许跑这么远,不许忘了我,要不我砍死你”

12月,老家的院子里又落满白雪,方老头门前的围巾还在飘,落锁的门又重新打开,里面铜炉冒着水汽,老旧的木桌子上泡着茶,围巾姑娘靠在墙角,嘴里冒着白气,脸上映着阳光的笑,只是不见方老头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说你累了,想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你说你想要去远方看看,不带动机,不定终点,无论身边是谁,只要远方不是家乡就...
    北沐清音阅读 473评论 1 7
  • 漫漫人生,孤独的行者与这无尽的时光为伴, 然而没有人喜欢孤独,只是不愿失望而已。 有人说,世间所有...
    你路过的倾城时光阅读 273评论 0 1
  • 脑子越来越不正常,可是我可以意识到自己好像不对。或许现在的人们都压力太大,我也是,我应该是太闲了,不运动,不看书,...
    荞潋阅读 126评论 0 0
  • 喜欢沉迷于书本,但也时常被窗外的蓝天所吸引;常常步伐匆忙,却也时常被那一片星光所感动。我想,我大概就是这样,一边顺...
    城市之殇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