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组件之activity(二):activity跳转和数据传递

一个andrid应用程序,肯定会涉及到activity之间的跳转,在跳转的时候进行数据传递,这是最基本的要求。

那么如何进行activity的跳转和数据传递呢,接下来我说一下我的学习心得体会

activity之间的跳转主要是intent来连接的,如何实现呢,先来看一个简单的例子:

想要A跳转到B,可以这样实现:

Intent intent=new Intent();

intent.setClass(A.this,B.class);

startActivity(intent);

或者:startActivity(new Intent(A.this,B.class));

当然,A和B都要继承在Activity。

     可能写到这,对于许多初学者来说,已经知道了如何进行页面跳转了,但是,曾经是小白的我在网上看这类文章,我会有这样的疑问:Intent是个什么东西?于是乎就又要在浩瀚的网络海洋中查找关于Intent的相关知识,所以,在这里我觉得有必要说一下Intent了。

     Intent:翻译过来是"意图",作用是用来激活组件和传递数据。Intent的目的是本着"高内聚,低耦合"的原理,来进行组件之间的解耦的,耦合性当然指的是组件与组件之间的联系,越不紧 密,越好,便于代码的维护,那么提到意图,就不得不说Intent的分类了,intent总共分为两类:

显示意图:

     原理:直接指定类的字节码文件,来开启目标Activity

     优点:效率高,代码书写简单

     缺点:只能开启自己应用程序中的activity,不能开启其他应用程序中的activity,比如,你可以在你的应用程序中从a跳到b,但是如果有一个需求,让你打开系统的联系人界面,他就无能为力了。

     编写步骤:

             1.创建意图对象,指定类的字节码文件

                       Intent  intent=new  Intent(this,OtherActivity.class);

             2.开启目标acytivity

                      startActivity(intent);

隐式意图:

     原理:开启目标activity,需要去清单文件中匹配动作,如果匹配成功,就开启activity,如果匹配失败,就会报classnotfoundexception这个异常,应用程序会崩溃。

    优点:可以开启自己应用程序和其他应用程序的activity

    缺点:代码书写复杂,效率低

Intent介绍完了,最基本的开启Activity的方法也说了,下面就来说一下Activity之间的数据传递

Activity之间传递数据,通过Intent来传递,那么他可以传递什么数值呢?请耐心看下面的:

   1. java :八大基本类型及其数组

   2. bundle :数据捆

   3. Serializable :序列化

   4. Parcelable :序列化到公共内存

   5. Intent :意图类型

不可以传递Object哦!!!

好了,Intent可以在activity中进行数据传递,具体是怎么做到的呢,在这就不得不说另外一种跳转方式了:startActivityForResult(Intent intent,int requestCode);他是这样做到的:

1. 特殊的方式开启activity

startActivityForResult(intent, 1);

2. 设置返回的数据

Intent intent = new Intent();

intent.putExtra("num", phoneNum);

3. 设置返回的数据

setResult(10, intent);

//关闭当前页面

finish();

4. 获取activity返回的数据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ActivityResult(int requestCode, int resultCode, Intent data) {

super.onActivityResult(requestCode, resultCode, data);

String phoneNum = data.getStringExtra("num");

etContacts.setText(phoneNum);

}

这样就可以完成数据的传递了。当然除了这个方法,在普通的页面跳转中也是可以传递数据的:

Activity:A

Intent intent =new Intent();

intent.putExtra("name", userName);

intent.setClass(A.this,B.class);

startActivity(intent);

Activity:B

Intent intent =getIntent();

String name = intent.getStringExtra("name");

这样就完成了A和B之间的数据传递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Android四大组件之一 主要用于与用户进行交互,在一个App中可能存在零个或多个Activity 】 1....
    征程_Journey阅读 1,856评论 0 4
  • ¥开启¥ 【iAPP实现进入界面执行逐一显】 〖2017-08-25 15:22:14〗 《//首先开一个线程,因...
    小菜c阅读 6,204评论 0 17
  • 关于为什么要写属于自己的博客,我在前一篇文章中也提到了。主要是归纳自己这一个时期所学到的知识,帮助自己更好的理解,...
    Kevin_Jern阅读 825评论 0 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Sass笔记 变量 Sass可以让CSS也像程序语言一样拥有变量,可以把反复使用的CSS属性定义为变量,然后通过变...
    舟_破浪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