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锋》拉里:看似一无所获的人生,却收获了别样的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有很多种模式,有人喜欢丰厚的物质和崇高的社会地位,他们注重派头形象,房屋装修必须考究,社交娱乐逼格要高。他们认为人活着必须工作赚钱,继而享受物质带来的快感。

也有一类人,他们找不到人生的方向,不愿去过理所当然的生活,他们的生活状态在外人看来可能是不务正业,逃避压力。

《刀锋》是毛姆晚年的作品,他说这是自己最纪实的一本小说。这本书的主人公拉里就是个以“闲晃”为生活状况的美国青年。

拉里的人生分两个阶段,参加空军前和退伍之后。

参军前的拉里是个长相出众、活泼好动、热衷社交活动的大男孩;空军退伍后他突然对一切交际失去了兴趣,不读大学、不工作,问他想做什么,他的回答是“我也不清楚,可是你说的生活不是我想做的”。

有次毛姆去图书馆借书,碰见拉里,他正坐在角落读威廉·詹姆斯的《心理学原理》,毛姆很惊讶,他无论如何也想不到一位当过飞行员、跳舞到清晨五点才回家的年轻人,竟会拿这本书来读。

毛姆是个直接又八卦的人,有疑问是绝对要问出来的。

“怎么会想读这本书呢?”

“我懂得太少了。”

“你还很年轻呀。”

“或许吧。我并不怕犯错,搞不好会在其中一条冤枉路上,找到人生的目标。”

“那你的人生目标是?”

拉里迟疑了下,然后说:“问题就在这里,我也还不太清楚。”

很长一段时间中拉里很迷茫,他找不到人生的方向,不知道人活着是为什么,只有一点他非常清楚,那就是他知道自己不需要什么。因为不需要,所以不选择,这不能让你实现目标,但至少能收获自由。

拉里的未婚妻伊莎贝尔美丽开朗,她像很多女孩子一样,希望自己心爱的人上进工作,有可见的辉煌前程。

无所事事的拉里明显不是她及家人期望的结婚对象,她劝拉里回美国工作,拉里却想说服她陪自己周游世界。

拉里说:“我读了很多书,一天读个八到十小时。我还去索邦大学听课,法国文学所有重要作品几乎都念过了。读书看起来不实用,但是非常有趣。你真的很难想象,读懂《奥德赛》的原文有多么令人兴奋,仿佛只要踮起脚尖,伸出手来,就能碰到天上的星星。这一两个月,我在读斯宾诺莎的作品,不敢说理解得透彻,可是非常开心,好像乘着飞机,降落在层层山峦中的一片高原,万籁俱寂,空气清新,有如好酒沁人心脾,实在太美妙了。”

伊莎贝尔对他的想法完全接受无能,她反复劝说拉里:“像个男人吧,拉里,担起自己的责任。人家在分秒必争的时候,你却在浪费宝贵光阴。拉里,你要是真的爱我,就不会为了梦想抛弃我,你已经享乐过了,跟我们回美国吧。”

追求不同的两个人,分道扬镳是最好的结局。一个追求精神世界的人在务实的人眼里他的所作所为毫无价值。拉里为了精神世界的富足离开了未婚妻,伊莎贝尔为了富足豪华的生活选择了热衷工作的格雷。没有对错,追求不同而已。

之后很多年拉里的生活都是没有目的性地“闲晃”,他先去德国住了一年,之后又去西班牙和意大利待过一阵子,后来又去东方国家(中国、印度等)四处旅行。

他没有多少钱,都是走走停停,没钱吃饭就打临时工,挣到钱了便继续赶路。

他待过最长的地方是印度,住了五年,其中两年是跟着瑜伽行者修行。

那段时光很悠闲也很充实,他每天都是读书、散步、搭船游潟湖或打坐冥想。他说,冥想是很辛苦的事,两三个小时下来,疲累感好比赶了五百英里的路,结束后只想好好休息。

兜兜转转十几年,他读过很多书,走过很多地方,见过很多人,有肤浅却努力生活的卖身女,有不言语只专注于打坐冥想的瑜伽行者,也有疯狂执迷信仰的佛教徒... ....

对他影响最深的是佛教长者,是他们给了拉里启示,帮助他找到了一直追寻的人生方向。

毛姆问拉里:“这么多年过去了,你到底收获到了什么?”

“平静。”拉里随口回答,浅浅一笑,突然站起身说,“我得走了。”

从美国出发最后又回到美国,在其他人都为美国梦欢欣鼓舞、摩拳擦掌的时候,他离开美国远行他国;当股灾席卷美国,很多人倾家荡产的时候,他买了辆出租车,成了美国大街上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环境只是他认识世界的媒介,不会影响他的选择。

拉里这一生看似一无所获,没有功成名就、更没有名留史册,甚至连家都没有,他想用所学救堕落的苏菲,最后也没成功。

可于他自己而言,却得到了很多,他对毛姆说:“我们是一群全世界最伟大的理想家,但是我认为目前的方向错误,最伟大的理想应该是自我实现”。

终其一生,拉里都在寻找内心的平静,那种知道我只为我,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知道如何与自己、周围的人还有世界如何相处的平静。

他找到了,心里的疑惑解除了,人生也有了明确的方向,做了想做的事,悟到了生命的意义,获得了心灵的平静,这便是他给自己人生最好的答案。

不想随波逐流的人生,等于是场豪赌,失败的人不胜枚举,成功的人寥寥无几。

最近读太宰治的《人间失格》,主人公叶藏从最初的冷眼看世间到最后的迷失,他自认看透了一切,其实却被一叶障目,在狭隘的视角里什么都没看清。

生命只有一次,以任何方式度过都有其意义。拉里并没有多伟大,他只是因为特殊的经历对人生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要说从他身上学到了什么,那就是多读书、多出去看看,这看似简单又不实用事情,却能对你的思想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总有一天你会从中受益。


我是lemon青柠檬,90后女程序员,感谢阅读,你的红心是我不断前行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手动实现一个序列 //手动实现一个迭代器,这是一个迭代器类 class ReverseIterator :Iter...
    fordring2008阅读 325评论 0 0
  • 南方又进入梅雨季节了,整个城市都被潮湿与阴暗笼罩。爬满青苔的破旧楼房里,透着微亮的光,一双影子相互依偎着,若这样过...
    陸月阅读 497评论 0 1
  • 《科幻片》 文/六悦王 我已“息影"多月,似乎跟不上时代潮流,那也罢了罢了,只因有感于王小波的《中国为什么没...
    六悦茗阅读 73评论 0 0
  • 感赏女儿能跟我聊她和好朋友之间,同桌之间的事情,讲班级里的趣闻。看着她轻松、快乐的样子,我心里也非常开心。 感赏自...
    勿忘我瑶阅读 106评论 0 0
  • 累不死 写了将十多天如果不是因为想要持续的练习可能也不会去写,另外还有一点是因为排斥其他的事情才去写,好像去做了事...
    查理大魔王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