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一龙的绅士突围:好的表演是能打动人的

文/林白勺


随着都市情感剧《我的真朋友》的完美收官,该剧在微博电视剧的一周电视剧报告中包揽了“话题榜”、“视频榜”、“官微榜”和“热搜榜”的所有冠军,演员朱一龙饰演的室内设计师井然更是凭着229.0万的提及量获得了“角色榜”冠军。在剧播期间,井然登上热搜6次,热搜“井然分手了”更是持续在榜15h+,这一系列的话题讨论让朱一龙再次持续走红。

纵观5月的寻艺指数,朱一龙全月在榜,最高9.35,均分8.66。在《我的真朋友》播出后,朱一龙的寻艺指数更是强势登顶。而且,根据艾漫数据显示,朱一龙从2019年1月至3月连续三个月蝉联“商业价值总榜”冠军,这样的热度直到现在还未褪去。

另外,极具权威性和业界引领作用的上海电视节在5月23日公布了白玉兰奖入围名单,其中入围最佳男配角的五位演员中就有朱一龙,他凭借着在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饰演的齐衡一角而获得提名。白玉兰颁奖典礼也于6月14日举行,虽未获奖,但他的演技有目共睹,他饰演的小公爷举手投足间皆是分寸和教养,带给了观众过目难忘的表演。

这样一位流量与演技并存的30+男演员,不禁让人好奇,是什么成就了现在的他?

01 成就自己,相信练习多过等待

“我相信练习,而不是等待。”朱一龙在接受杂志采访时这样说道。没有人一开始就是好演员,如果不去练习,而是原地等待一个好角色,你能拿什么赢得这个好角色,这是朱一龙开始接拍数字电影的初心。

2019年是朱一龙出道的第十年,在这十年里,他一共拍了21部电视剧和37部电影,其中有数十部是数字电影。因为性格使然,刚出道的那几年,朱一龙在试戏的时候,没法儿起眼。在跑组聊天的时候也有人劝他放弃表演,但他内心热爱演戏,没法儿放弃,所以拍起了数字电影。他相信,不抛弃自己对表演的热爱,不断地丰满自己,终有一天,他也会找到一个好的表演方式,成为一个好演员。

在公司拍了数十部数字电影后,朱一龙觉得经验攒够了,是时候做出改变了。所以他转型了,开始接拍电视剧,去别的剧组见导演,试戏,争取角色。在这期间,他也轧过戏。接拍《芈月传》的同时,他还拍着《新萧十一郎》。那时的他一心想着要多接一些自己没有尝试过的角色,多挑战下自己。他以为自己可以完成,当然对于这两部戏他完成下来了,别人的评价也是合格的,只是他自己知道还没有达到自己内心好的标准。

自那之后,朱一龙再也没有同时接拍过两部戏,因为他想对角色负责。愿意接受变化,愿意尝试挑战,但又能在拍戏中反思,是我在朱一龙身上看到的绅士力量。拍戏这么多年,他也被导演说过你不行,然而心怀表演热情的人又怎么会甘于止步呢?

2016年,朱一龙有几部戏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达成合作。其中一个制片人告诉朱一龙,不想用他的原因是看了他之前的作品,觉得他的表演状态不是自己要的。当下,朱一龙什么都没解释,只是再次投身于去见组,争取其他角色。后来他们有机会合作的时候,当初的那个制片人跟他说,他的戏进步很大。

朱一龙在说到这些经历时,他坦言自己没什么本质的变化,只是遇到了合适的戏和团队。我想,变化是有的,因为他有了武器,开始享受表演了,并通过表演成就了自己,成就了戏。

02 拒绝套路,演技真纯情又生动

2018年6月,朱一龙通过一部网络剧《镇魂》被很多人认识,也被很多人认可。他在剧中的许多表演细节都被观众接收到,并开始分析他的表演和塑造的角色。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热议,默默拍戏的朱一龙忽然爆红,微博粉丝涨幅四百万左右。

紧接着,他又因为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的齐衡一角而再次走红。谈到此角色,最让人记忆犹新的,当属名场面走廊戏。剧未播之前,就被预告里齐衡的颠笑、心酸与绝望所吸引。剧播时,因为已经跟着朱一龙体验了齐衡所经历的一切,再看走廊戏时,不免有些心痛,甚至跟着角色一起流泪。

那一步一叹,一步一笑,把一个少年在情感上的心如死灰和对皇权争斗的无能为力却不甘的呐喊表现得淋漓尽致。少年仿佛一夜之间长大,心中不再只有情爱,开始心怀天下人,并不顾一切地维护心中的正义。这之后的觉醒,都是因为曾经的痛太过刻苦铭心,所以他不愿这样的事再发生。这段走廊戏很有张力,特别能打动人。同时,这段戏情感表达也很到位,能看到一个少年经历一系列变故后的蜕变。

与走廊戏一样都是名场面的还有最近播出的电视剧《我的真朋友》中的井然分手戏,这段戏真的真的太虐了。原本从井然回国后就一直小心翼翼地放低自己,拼劲全力维系着这段感情,最后依旧要克制自己,为了不让女主愧疚而装出一副云淡风轻的样子,干净利落的分手。

在这段分手戏里,有粉丝分析,一个离别的拥抱,一共停顿了三次。井然先是带着一丝笑意向女主张开双手,再抿嘴向前跨一步,然后将女主轻轻拥住、摸了摸她的头发。每一次的停顿都在等女主的回抱,每一次的小动作都在安抚女主的情绪,试图告诉女主自己没关系,不要难过,可最终也没有等到女主最后主动的拥抱,而他只能在女主看不到的地方红了眼眶。这是井然式的分手,井然虽没有痛哭流涕,但朱一龙的演技却让观众泪眼婆娑。

不得不说,朱一龙的演技真纯情又生动。第一次在视频采访里听演员彭冠英提到这个形容词时,我还不以为然。但只要看了这两场戏,你就会被这个叫朱一龙的演员打动,就像他说的那样,好的表演是能打动人的,抛开所有的演技与表演技巧,观众看的时候能不能引起共鸣,能不能跟着角色的人物脉络走,和演员一起哭,一起笑,这就是很成功的表演。而朱一龙做到了。

03 踏实演戏,不因走红而不自知

从去年的“沈巍”、“黑袍使”和“面面”,再到后来的“罗浮生”、“齐衡”、“井然”,这一系列的角色演绎让朱一龙持续走红,成为现在流量与演技并存的男演员。

去年刚大火时,有媒体采访朱一龙,问他怎么看待网络上“疯涨”的热度?朱一龙给出了一个出乎意料的回答,他说:“大家关注你,说不定也就这一会儿。现在你说的数据,我抓不到摸不着。这是粉丝的努力,但最终要落在你的作品上,你要去做的事情上。”

那时的朱一龙对于自己的热度持怀疑态度,他一直认为热度会很快淡去,所以他从未放在心上。直到大半年过去,朱一龙才开始意识到自己红了,因为他发现有一堆人在特别真诚地支持着他,喜欢他的表演。

当他再次被问到“如何看待现在的爆红”时,朱一龙还是跟以前一样,保持着一种清醒与通透。他始终知道现在的自己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也知道自己相较于其他好演员,还差得很远。他希望名气能够来得晚一些,在他有足够多的作品支撑名气的时候,在他能够达到自己心目中一个好的标准的时候。所以即便有流量加持,他也没有因此而膨胀。在朱一龙的世界里,他的表演初心依旧是“在中国电影史、电视剧史上,起码留下一个名字”。

或许还有质疑,或许还有不足,但我相信,只要心怀表演热情与清醒通透,努力型演员朱一龙一定会在表演这条路上到达一个很高很高的水准。

心若不倦,高山可攀,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