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0晨读感悟】让思想放松身体轻松的冥想

如果,我是说如果,把人脑比喻成电脑,电脑每天处理文件数不胜数,缓存数据多如牛毛,随着各项功能应用打开,电脑内存空间有限,导致机器缓慢最终运行卡住。这时,我们用清理缓存功能,将无用数据及时清除,节省内存空间,关闭无用应用,电脑又会快速运转,进行各项任务处理。这里的清理缓存功能就好比我们使用的冥想,运用冥想可以让我们大脑恢复精力,让思想放松身体轻松。今天晨读《冥想5分钟,等于熟睡一小时》([美]里克.汉森、理查德.蒙迪思)一书,介绍了冥想的好处、冥想应用场景和如何进行冥想方法,让我更加系统全面了解冥想,趁学习热情保持新鲜时,将理解心得与大家交流,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冥想的好处

001提升专注力
在冥想时,精神会高度汇聚一点,会感觉一切都静止,唯能感受到呼吸与心跳。有意识控制大脑,让大脑不被外界干扰,只关注一点,这与我们被喜爱电视剧或游戏吸引时感受雷同,这是提高锻炼注意力有效方法,好比锻炼肌肉一般,经常坚持使用,效果会逐渐显现。

002提高创造力
创造力来源于对现有认知组合提升,高度专注加以高度思索,双高叠加,会有助于创造力提高。创造力还能够调取潜意识、联通新思维、突破已有认知,而冥想就为创造力提供了专注与思索前提条件。

003释放强压力
压力感增加时,会影响人身行为,疲惫感、无助感、焦虑感会瞬间倍增,让人心情烦闷,无处释放。而冥想,会消除压力,使人在冥想时段内,忘记压力存在,在冥想过后,压力感由于缓解,使得更有主动性去改变,去尝试寻找破解压力方法。

004防止乱思考
无所事事或压力山大时,大脑中各种想法相互碰撞,乱七八糟想法奔涌而出,通过冥想,可以抑制无用想法冒出,让思想回归理性清醒,具有抵御其它想法的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冥想应用场景

001清晨冥想。早晨睡觉醒来,经过一夜补充,此时头脑清醒,周围环境安静,适合冥想进行。

002午间冥想。中午在家中或办公室进行冥想,能够起到承上启下作用,为下午工作提供充足动力。

003闲时冥想。当在工作中,有空闲时刻,又不知道该做些什么,此时,利用一小段时间冥想有助于理清思路,缓解疲劳。

004通勤冥想。在乘坐通勤交通车时,利用有效时间,进行冥想,可以为坐车颠簸引起劳累起到缓解作用,也可避免胡思乱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冥想的方法

001.呼吸法。冥想进行时就是要有一个参照物,并对参照物进行高度关注,当思维有偏离参照物想法出现时,立即进行有意识拉回,回到继续关注参照物中。刚开始进行冥想时,最有利参照物就是关注自己呼吸,不要小看这一呼一吸,吸可以为肺部提供动力,增加肺活量和肺部肌肉,经常有节奏有规律的吸,可以让肺部压力增强,有益于血液流通速度,打开瘀堵在血液中的阻碍。呼可以将肺部杂气废气排出体外,起到排毒作用,从而放松身体。

002.甜蜜法。冥想时以美好事物作为参照物进行想象。如:可以想象自己站在海边闭上眼睛,听着海浪此起彼伏声音,呼吸着海水淡淡咸味,海风拂过脸庞,远处小岛被薄雾笼罩,零星渔船在悠然荡漾,夕阳照在海水上映射出金色光亮,此时的你静静地站着,周围没有喧嚣吵闹,静静地海岸上只有你一人,享受着美好时光与感受。可以将以前旅游或体验到的事情进行回想,也可以想象没有经历过但是在书上或电视上看到的美好事物,越真切越立体感觉会更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3.坐桩法。坐桩法是我最近才体会到的,就是将双手像环抱一只圆球在胸前举起,双腿就像坐在凳子似的向下弯曲,下蹲时间由少到多逐渐增加,在坐桩时,大脑可以放空什么都不想,也可以回忆今天所走过路径,总之一次只能想象一件事情,且这件事情越简单越好,当提醒铃声响时,也算是做了一下冥想锻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冥想可以说是短暂精神恢复剂,它能够让大脑始终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当大脑疲惫时,通过冥想可以获得放松;当大脑乱想时,它可以进行调整恢复正常;当精神承受压力时,它可以减轻压力带来伤害;当自我迷失时,它可以帮助找寻到自我。对待冥想,初期需要我们刻意去练习,待形成习惯时,好处益处就会逐步显现,毕竟,好习惯养成都要有一个过程,不要着急,只要每天都坚持,每天都去实践,冥想效果会超出你想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