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付费的时代,你会做读书笔记吗

网络上有个非常搞笑的段子:有一个不会拍照的男朋友多可怕。段子出示对比的照片来得出有一个不会拍照的男朋友的爆笑灾难场面。不管风景多美,都可以让你丑到怀疑人生;不管姑娘多美,总能让人看到最扭曲的一面。

不过,这和做读书笔记有什么关系?当然有啊!做读书笔记就好比拍照,有的人做的读书笔记眼前一亮;有的人稍微动动手就能制造“车祸场面”。有的人对读书笔记很有自己的一套,有的人却只是抄抄抄。但是,要做一个有意义的读书笔记却不难。很多书就能给你答案,就看你愿不愿意去学。

这些书当中,首推《如何有效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日本作家奥野宣之的作品。从书名就点明了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告诉你如何做读书笔记、如何整理读书笔记


奥野宣之何许人也?笔记读书法的倡导者,同时也是积极的践行者。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他都坚持使用笔记本记录,还常常以“笔记本作家”的身份活跃在各种媒体节目和论坛中。由他独创的信息整理术在商务人士当中大受欢迎。他的作品也多是关于笔记的,如《如何有效整理信息》、《活用一辈子的笔记术》等。

《如何有效读一本书》涵盖了从选书、购书、读书、记录到检索以备重读这五个步骤,提供了一整套全科学、效能的方法。回归到主题:如何做读书笔记,用读书笔记来管理我们的阅读生活;什么样的摘抄,才能让原书精髓与自身思维的火花交相辉映。

在做读书笔记之前,奥野宣之在书中首先提出了一个问题:你为何读书?

有句话说,目标决定方法论。就好像我们想去北京,如果是想节省时间,会选择坐飞机;如果是想要省钱,则会想要买无座。

读书也是,读书的目标会改变你读书的方法。

如果是为了消遣,那么躺着看,走着看,看完就扔,那也无可厚非,毕竟就是为了那一刹那的愉悦。

如果是为了有一点实际的收获,为了记住一个知识点,甚至是为了仿写一段话、为了留下自己的感想。

那么,就一定要做读书笔记。

人们常说,“你为别人讲解书中的内容时,才会真正理解他”,把记读书笔记作为目标去读书,得到的效果也是一样的。当你以思想输出为前提去读书时,思想输入的质量也会有所提高,而且亲手做笔记会比口头叙述好很多。

以输出为导向,读书的目的明确了,那么我们看书的时候对书中内容的选择也就更有指向性了。

先明确了读书的目标,那接下来想要做好读书笔记要怎么读书呢?

读书三步骤1、通读:一边读一边把觉得写得好或者觉得有意义的地方折个角。2、重读:将折角的部分再读一遍,仍然觉得有意义,那就将地下的角也折起来。3、标记:再读一遍两角都折上的位置,如果依旧觉得很好,那么就需要标记,然后将标记过的地方摘抄到读书笔记上。

只所以会有这三个步骤,是因为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看书的地点可能是在嘈杂的公交车车上;有可能是在候机厅;也有可能是在等上菜的餐馆。。。时间和地点决定了不可能从容地拿出纸笔来慢慢写,所以通读和重读的两个步骤其实就是一个选择书本内容。读了两遍还是觉得非常有意义,那才有记录的意义。不然,每本书都不加选择就开始做笔记,那么其实意义也不大了,说明没有输入,还仅仅是停留在看的阶段。

通过通读、重读、标记这三个步骤,对自己要做笔记的内容进行了筛选。就下来就开始进入到用手做笔记阶段了。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法:这种读书笔记由以下五个部分组成:

1、]写读书笔记的日期;2、书名;3、作者名;4、对自己来说重要的内容(摘抄);5、自己对这篇文章的感想。这个五个部分必不可少,读书笔记的日期、书名、作者名是为了做索引,为以后重读读书笔记做好准备。当然做笔记的时候重点是在最后两点:摘抄和感想。

摘抄,抄什么呢?结合上面读书的三个步骤,只有做了标记的部分才有意义,摘抄到笔记本上,不然一本书内容太多摘抄起来反而失去了做笔记的意义;做好了摘抄以后就写评论。很多人觉得评论一定要高大上,其实不需要,对个体来说,有感觉是最重要的。因为有感觉才会对生活、对思想、对实践产生影响。不然,一堆高大上的理论就是个空架子。所以,评论的时候一段话很好,一句话也不差。重点是要有独特的体验,这样这本书的读书笔记才有了意义。

比如我在2017年1月20日做过一个关于李笑来的《把时间当朋友》的笔记:

171120《把时间当朋友》    李笑来

摘抄:当每个人都在拖延,最后又手忙脚乱的时候,你的生活却非常从容,因为你一开始就知道你今天的所有轻松安逸,都可能是未来的成本。所以,你早就把一些轻松安逸安排到未来的某个时段,而心平气和地每天完成相应的工作。

感想:追求轻松安逸的生活是人的天性,但是命运却不允许我们总事轻松安逸,所以早做规划,而不是临时抱佛脚。

也许,我们羡慕的那些早已远远甩开我们的人,不过是早起赶路的人。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葱鱿火锅读书笔记下看起来很简单,做起来也确实简单,但是把简单的事情坚持做才是不简单,也才能产生源源不断的作用。这个和鹿岛茂先生的提议也是不谋而合:图书都是有重点的,重要的额是不管篇幅多少,都要下点功夫让自己对读过的书有印象,即使是记下了这本书的作者、书名、阅读时的情景,或者做些摘抄都是好的。坚持写读书笔记,这是最有效的读书方法。

做笔记虽简单,要坚持做可不容易。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可没有用,针对这个这个问题,书中也是给出了三个窍门:养成习惯;放大读书笔记的作用;创造别具一格的记录方式。这三个窍门当中,养成习惯最值得做,为什么呢?因为习惯的力量才是最大的。当你养成了看书就一定要做笔记的习惯的时候,才能在做笔记这条路上走下去,才能把简单的事情做到精致。比如,上文鹿岛茂先生的关于读书笔记的这段话就是应用了葱鱿火锅笔记法记录下来的,现在要用直接就翻到记录本就可以了。

当然除了这种“葱鱿火锅笔记法”,奥野宣之在他的另一本书中《如何又效整理信息》当中又提出了另一种做笔记的方法:一元笔记法。其实就是就是不分类别,尽情记录,把你接触到的、想要记录的信息全部一股脑记录下来。


它有三个特征:

一元化:工作中灵光一闪的点子、孩子做的手工、看到的电影票等信息都可以纳入一本本子当中。在这个方法当中,追求的是工具简单化,素材丰富化。

这时候可能很多人会说,这得多乱啊!不需要整理吗?但是如果每天都要细细整理估计过了两天大家都坚持不了了。那么不整理不会乱吗?还真不会,这就需要说到它的第二个特点:

时序化:这个特征其实和葱鱿火锅笔记法中的第一条是一样的,为了方便索引,方便日后查找。一般采用六位日期记录法,比如今天是2018年1月13日,在记录本上就直接写180113,按照顺序来做的笔记,以后查找只要看到时间就可以了。

索引化:这个特点其实是在一元化和时序化的基础上,为了方便以后信息的提取而做的一个稍微的整理。比如在一本笔记本用完以后在最前面一页做好重要事件的目录。因为我们的人生的意义其实就是在于这些重要事件当中。当我们记住了这些重要的事,我们的过去生活幸福也就没有失去。

这其实,就是做笔记的最重要的意义:留下属于自己的记忆。

那具体操作一元笔记法还是需要一定的步骤的。我们具体来说说都有哪些步骤:

1 收集

收集是信息整理的第一步,那收集些什么呢?只要你认为有趣的、有意义的、好看好玩的都可以收集。

注意,是你认为哦!做笔记是非常私人的行为,一切的评判来自于自己,因为只有这样以后重看笔记的时候才有可能激发过去的体验,形成新的感受。

2 咀嚼

这个步骤其实很好理解,就像牛一样的。一开始吃的时候拼命吃,到了没事的时候就慢慢把草料反出来慢慢嚼,慢慢嚼。这个过程可能很漫长,但是不要急。因为只有多咀嚼才能形成新的“味道”。

3 发酵

当你嚼出味道后,我们要脱离课题,在潜意识层面思考了,这时我们不要陷入这些信息中,要脱离出来进行更深一层的酝酿,思维要更发散、更有深度。

4 顿悟

这时创意可能诞生了,突然之间你会惊呼“明白了!”、“找到了!”,这种感觉就在一刹那,像闪电一般,瞬间划过心房。不过这个阶段可遇不可求,也是最难的。一般经过了这个阶段基本上一元笔记的作用已经发挥了最大的作用了。

5 具体化

这步是信息整理的最后一步,也是创意化为成果的一步,此阶段,我们就如已经用普通的食材烹饪出了美味的料理,是不是很期待呢?

综合来说,以上两本书的笔记方法有很多相同的地方,不过这两种做笔记的方法都要求坚持,因为只有积累了一定的程度才有可能发生质的变化。

当然对于个体来说,并不存在最好的读书笔记的方法,只有最合适的做读书笔记的方法,因为每个人的性格、工作、学习环境都不一样。比如我个人来说,我很喜欢葱油火锅笔记法,因为操作比较简单,笔记也简洁明了。虽然每天多一点,但是时间久了再翻翻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所以,当你选择了一种喜欢的方法,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要多看书,多做笔记。当一年、两年、五年、十年过去了,你再回头看看你做的笔记,相信你一定会微微一笑说:嘿,美好的旧时光,我们又见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