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了吗?已经开始了

12月23号,12点13分。回到酒店的我一一回应了鼓励我的研友、朋友,也在鼓励了他们之后坐下来,打开笔记本敲下了这篇文章。

早就想好了,考完第一件事就是回来酒店,写一篇文章,总结一下这特殊的一年。

这一年首先最特殊在,回想过往四年,这一年最清楚知道自己做了什么,得到了什么。只做了一件事——考研,从去年11月备考开始,经历11月到7月的基础阶段——8月到10月的强化阶段——11月到考前的冲刺阶段,每一个阶段非常清晰。从最开始选择考研是因为知道自己现在的技能不够与其他同水平的人竞争,对于自己的喜爱是一个迷茫状态。而在选择之后,一切都了然了,我要学心理学,一门我从刚入大学前就憧憬的学科,而我选择的方向是我最喜爱的体育,我报考了上海体育学院。我认为最喜欢的事情的结合一定很棒!而能做出这个选择前期是付出了眼泪和挣扎、纠结的。我是喜欢心理学吗?我好像也喜欢别的呀,我是该报考相关体育的吗?我好像对什么都充满了好奇呀。其实,现在想来当初在纠结中,最初心中认定的那就是自己最终的选择,大学报名前,因为哥哥送的一本《影响力》就迷上了心理学这个学科,结果没能考上相关专业;而体育,从2013年开始喜欢足球,足球好像成了我的信仰,想以后尽量做点足球相关的事情。这些的综合注定了我就要选择这个学校,这个专业。

其次这一年又一特殊在于,选定之后的每一阶段的坚持。自己不敢说,自己从去年的11月份就每一天都规规矩矩的,按条按框的做着。每一个阶段都有松懈的时候,这也证明了坚持是一件多么难的一件事情,没能做到每一天都坚持,可能就注定你上不了北师大吧(心理学最高学府)。但好在是坚持做完了这件事情,坚持做每个阶段该做的事情,从定计划开始,从阶段计划到月计划再到天计划,再到每一段计划的落实结束,最后答在了那份考卷上。一些考研的会说考研很苦,是挺难熬的,可能因为我们从来没有这么坚持做一件事情。为什么我经常看的说在职工辞掉工作就为了考研艰苦奋斗多少天就那么考上了,因为他们已经经历了比这个更心酸的事情,他们要比我的意志力强大、心态更稳。我这一年也从来没感觉累的感觉,或者说我的那些感觉在我认为不能算得上是累吧,见过了爸爸辛苦的工作和妈妈虽不如成年中期也不放弃学习,见过哥哥为了生存在北京的打拼熬夜加班,这些真的不算什么的。我有的心态只能说是不坚定吧,学的烦躁了刷手机看到不停,计划量一减再减,这可能也最终会回应在我的成绩单上吧。付出了多少就会得到多少成绩,一分也抢不来。

考研不是什么了不起的选择,任何选择都是了不起的决定,是因为你做下来了努力了,让这件事变得不再平凡。考研我是自己选择的事情,也好在自己走完了这件事情最后一站。不知道结果会是如何,考上与考不上,我还是收获了一些实在的知识。专业课就7本书,我虽然没能把他们熟记于心吧,但也算是了解了一些,知道了科学的心理学,可证伪的科学,并不是那种我们会觉得学心理的就一眼洞穿你的心灵,我们知道的是那些个伟人,如何一步步探索这个领域并且为此作出的贡献和提出的供后人参考的理论。学习了政治,也不会再有那种“就是吹牛逼的”感觉,深入了解了,才懂得政治的别样味道。就像我知道了我国现阶段的矛盾——人民日益美好的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农村最突出同时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也在农村,但也说明具有最深厚基础的、最有潜力和后劲的也在农村。说明扎根农村也不是什么不好的事情!学到了的东西没有什么是没有用的,或许以后有用武之处的,而考研就给了你一个学习的窗口和潜在动力。

我在看不到复习的尽头时迷茫过,我在选择挑选学校看到自己渺小的时候哭泣过,我在自己同时处于挂科毕不了业的可能和要考研的路上愤怒过。但想明白了,这些就都不是大事,大事是什么?是你经过这一年后的所得,经历一年后获得支持与认同。感那些陪伴我一起考研了的研友、朋友、舍友,值得再提一下的是,在我要搬书离开教室的时,俩舍友二话不说就来帮我了还管朋友弄了辆车,那一刻有牌面,有感动!

现在就静等成绩出来的那一刻了,无论好坏我之后的事情已经想好了。

旅途没有结束,从此刻才刚刚开始!

12月23号13点25分,酒店老板敲门了,该退出这一刻了!

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