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离我们还有多远?

近日笔者在珠江新城广州图书馆门口,忽然看见一架无人驾驶直升飞机。直升飞机炫酷的设计和未来感,让我感觉十分科幻。以前只在科幻片中看到类似的未来世界飞行器,而现在突然间真真切切的出现在我们面前,感觉很不可思异。

广州无人驾驶直升飞机

这直升机是“2017年广州国际创新节”的户外展览品,很多人驻足观看和拍照。看智能直升机简介,获知直升机发布于2016年1月,已经在广州和迪拜完成了许多次飞行测试,而且是广州某家科技公司研制的。这让我十分震惊,没想到国内科技研发进步竞然如此之神速。看科幻电影都是美国大片,如果提到高科技的无人驾驶等交通工具研发,那肯定认为是美国最研制的,但现今看到国内广州的科技公司已经研发出如此高科技的无人驾驶飞行器,让我真正感到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

接着没多久,我看到深圳无人驾驶公交车的新闻,十分惊喜。虽然这只是无人驾驶公交车试运行,但令我惊叹人工智能时代发展的迅猛,就连公交车都是无人驾驶,这可是世界首创。“未来已来”,一切都要比我们想像中的要快得多。

深圳无人驾驶公交车

回到家中兴奋报道深圳无人驾驶公交车上路新闻,不用司机驾驶,但方向盘会自动转,全用人工智能操控。六十多岁的母亲第一反应就说这样的公交车,我才不敢坐。我笑说到时十年八年到广州也实行无人驾驶公交车,你不想坐也得坐。

我对爱人说你有福了,可以不用学车了,不用被驾校、教练坑钱和被教练骂了。爱人却说哪会发展得那这么快,想想好了,驾照还是得考的。我说不用很久啊,据报道预计2019年广州就全面实现公交无人驾驶化,2025年无人驾驶汽车开始进入千家万户,2030年特定地区开始试点禁止人类开车上路。

想想我考驾照时备受折磨的经历仍历历在目,科目三被教练安排不能通过,后教练索要交1000元就包过。幸好后来补考时不是教练带考,而我找亲人的车来练熟了再去补考,才侥幸考过。

现在公交车司机很快就要失业了,那么未来出租车司机和驾校教练也将失业,想想那些收黑钱的教练终于没机可乘,心里很是痛快。

我想象如果在2025年或提前实现无人驾驶汽车进入普通家庭,那到时我的子女长大后就不必学车,而是直接购买无人驾驶汽车。可想而知,到时社会职业,以至教育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我们一直以为人工智能很科幻,离我们还很遥远,但其实真的就如走在时代浪尖的领航者所说的那样“未来已来”,人工智能正在悄无声息地进入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的生活。

就像购物,购票,坐车等已经用手机支付。想到两年前听到用手机支付这个概念时,还觉得很难实现,需要很长时间。但现在回过头来看,却发现比相像中的要快得多。我自己也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很少用现金,很多购物都是网上用微信、支付宝或用银行卡支付了。甚至去菜市场买菜,我也不知不觉用起手机支付,每买一种菜就扫码支付,没有使用一分钱现金,很方便快捷。就一些大妈,甚至六七十岁的阿婆也跟上时代发展,买菜也会用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了。这样既免了摸脏乎乎沾满细菌的钱,又不用担心被找回假币。我笑想,造假币的人也没戏,要被逼失业了。

人工智能会让我们的生活更智能便利,但另一方面也会造成一定的冲击,会取代某些人的工作,像无人超市,富士康工人机器人生产的应用,快递物流仓库库机器人的应用,还有特斯拉汽车实现全部机器人装配,这些是确确实实正在上演的。据相关报道除了工厂工人,司机会被人工智能取代之外,一般的厨师,医生,律师,甚至编辑记者都可能被人工智能取代。

机器人厨师
机器人厨师

当然,人工智能取代人类的大量工作岗位的情况,并不会一下子出现,不必恐慌,还需要很长的时间,人们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职业调整。

但前提我们普通人需要持续关注人工智能的发展应用趋势,可以让自己的工作和创业投资发展方向做出相应的调整,而不是人工智能时代已经一步步来临,造成自己失业了,才知道要调整,那就为时已晚。

像在下一代的子女教育方面,现在不能全部按照老旧的教学内容和思维方式进行学习,而要根据智能时代科技的发展大趋势,来相应调整教育以适应未来的需要。所以,现今从小加强孩子的科学素养基础,并培养孩子艺术才能,创新思维,审美等能力,是当下首要。

商业投资有句话说“大家都知道投资这个项目很赚钱,那你再投就已经迟了”,套用这句话来说,“连我都知道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了,那人工智能时代就真的来了。”

人工智能非常普及的时代离我们还有多远,谁也说不准,但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这是肯定的。持续关注人工智能的发展,无论对自己的发展和子女教育,必然有一定的帮助。那就让我们自己和下一代与时俱进,不被时代淘汰,拥抱人工智能,迎接新时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