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总被雨打风吹去------《了不起的盖茨比》读后感

刚开始读完《了不起的盖茨比》时,脑袋里面还是一片模糊,没有搞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直到昨天看了一下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才看懂了这个故事。

盖茨比,一个神秘的人物,有人说他是德国皇帝的后裔,有人说他是间谍,有人说他杀了人,有人说他继承了巨额的遗产。没有人知道盖茨比的真实情况。只知道,在纽约,每逢周末,整个纽约的富豪、政界名人、电影明星、各行各业的头面人物都能在盖茨比家的豪华城堡里面见得到,这里举行通宵的盛大狂欢,美酒、美食,令人大快朵颐;美人、美景,令人目不暇接;豪车云集、富丽堂皇,真真是人间天堂。可奇怪的是,来参加盛大派对的宾客都是没有接到邀请函而不请自来的,更不知道神秘的盖茨比是哪一位高人。

直到有一天,租住在盖茨比隔壁的不知名作者尼克接到了盖茨比先生的邀请函,才第一次将笼罩在盖茨比先生身上的神秘面纱逐渐掀开。第一次接触,盖茨比先生就请求作者尼克帮一个大忙,并向作者尼克许诺了诸多好处。原来,盖茨比先生想求作者尼克帮忙将他的表妹黛西邀请过来见一下面。当作者尼克的表妹黛西如约而至时,才知道盖茨比先生与自己的表妹黛西是昔日恋人。因为盖茨比参军打仗而分开,又因为盖茨比原本家庭贫困,感觉配不上黛西而迟迟未联系,直到他拥有了巨额财富再联系黛西时,刚好黛西那天举行婚礼,即便黛西在婚礼当天想悔婚,但在母亲等人的劝阻下,还是如期举行了婚礼。

婚后的黛西尽管享受着奢侈的物质生活,但并不快乐,因为她的丈夫汤姆-布坎南在外面有情妇。

盖茨比是在黛西家举办的盛大派对上认识黛西的,他想当然地认为黛西喜欢参加派对。于是,在黛西家河对面的地方买了一个城堡,装饰得美仑美奂、富丽堂皇,并夜夜举办盛大的豪华派对,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够碰到黛西,但是,一直没有如愿。直到尼克租住到他隔壁,才打探到原来尼克就是黛西的远房表哥,于是,盖茨比邀请尼克参加派对,并请求尼克帮忙约他表妹过来相聚。

当盖茨比与黛西终于相聚在尼克租住的小屋时,两人都有点尴尬,识趣的尼克适时地退出了房间。慢慢地,盖茨比与黛西两人打开了心胸,越聊越开心,越聊越投机,似乎将整个世界都忘记了,相互之间只有对方的存在。甚至连尼克进来提醒了几次都没有注意到。在尼克的提醒下,盖茨比带黛西参观了自己的城堡。这个富丽堂皇的城堡,这个精彩绝伦的城堡,这个美仑美奂的城堡,让黛西赞不绝口,而盖茨比则认为黛西的到来使整个城堡增添了最亮丽的一抹色彩,她的存在赋予了这个城堡新的生命。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盖茨比与黛西频繁地约会,但关于未来,两个人之间存在分歧。盖茨比希望黛西能够尽快向她丈夫汤姆-布坎南提出离婚,好让他们二人尽快能够在一起,他希望与黛西在城堡里幸福地生活下去。而黛西却希望两人一起远走高飞。这让盖茨比有点失望,毕竟他举办盛大的派对就是以为黛西会喜欢这种派对,于是,他开始关闭城堡、辞退佣人,这让原本习惯于在周末到盖茨比城堡狂欢的纽约人很不习惯,也想不通。

盖茨比与黛西频繁的约会引起了黛西丈夫汤姆-布坎南的疑心,他开始暗中调查盖茨比。

在一个炎热的午后,盖茨比与尼克参加了汤姆-布坎南与黛西的家庭聚餐,起疑的汤姆-布坎南警剔地观察盖茨比,并在言语之中处处针对盖茨比,现场气氛很微妙,也很尴尬,为摆脱这种尴尬状态,黛西提议到纽约市区去玩。汤姆-布坎南故意让盖茨比带黛西开自己的车,而他开盖茨比的车与尼克、以及黛西的闺蜜乔丹-贝克一起到纽约市区去。在纽约市区的房间里,黛西感觉到天气太热,很烦闷。汤姆-布坎南开始针对盖茨比发难,这让黛西更烦恼,面对汤姆-布坎南的诘难,盖茨比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与汤姆-布坎南扭打到了一起,当听到黛西的惊叫声,盖茨比马上恢复了镇静,并连声道谦。同时,盖茨比安慰黛西,想平复她的情绪。但当盖茨比要求黛西公开向她丈夫表明她从未爱过她丈夫时,黛西拒绝了,并说她过去爱过自己的丈夫与盖茨比,但现在只爱盖茨比一个人了。这让盖茨比不是很满意,因为盖茨比始终只爱黛西一个人,他希望黛西也只爱过自己一个人。于是,大家不欢而散。

在回家的路上,仍是盖茨比与黛西一起,开汤姆-布坎南的黄色跑车。由汤姆-布坎南与尼克、以及黛西的闺蜜乔丹-贝克一起,开盖茨比的蓝色跑车。为了平复黛西的烦恼,回来时由黛西开车。哪知在半路上,汤姆-布坎南的情妇突然跑到车子前面,来不及刹车的黛西当场就将她撞死了,紧张不已的黛西并没有停下车,而是驾车逃逸了。后面赶到的汤姆-布坎南停下了车,想看出了什么事故,才发现自己的情妇被撞死了,当警察问他是否认识死者时,他说不认识。而死者的丈夫,那个修车工威尔逊说他知道车子是谁的时,这让汤姆-布坎南很紧张,于是,他赶紧将威尔逊拉到一边,假装安慰他,然后故意跟他说撞死他老婆的人是盖茨比,跟他老婆鬼混的人也是盖茨比。于是,报纸上扑天盖地的新闻都将矛头指向盖茨比。盖茨比将真相告诉了尼克,同时要他保密,以免让人伤害到了黛西,他自己将整个罪名承担起来。尼克劝盖茨比先离开一段时间,但盖茨比一直希望能够接到黛西的电话,与她一起出走。死者的丈夫,那个修车工威尔逊,在汤姆-布坎南的蒙骗下,认为是盖茨比毁了他的生活,于是,他潜入盖茨比的城堡,在游泳池,他找到了盖茨比,恰在这时,电话响了,那个让盖茨比等候了许久的电话终于响了,正当盖茨比想去接电话时,威尔逊的枪声响了,盖茨比就这样倒在了游泳池内。

曾经热闹非凡、通宵达旦的不夜城---盖茨比城堡寂静得让人害怕,当尼克请求黛西出席盖茨比的葬礼时,黛西却要跟他丈夫去欧洲旅游,不肯留下来;尼克到处邀请昔日盖茨比家的座上客出席盖茨比的葬礼,但没有一个人肯出席。这真是一个天大的笑话,也是一个天大的讽刺,所谓的交际,所谓的人际关系,不过是有利可图时的虚与委蛇而已。这让尼克很伤心,也很失望。他一直无法理解这些人的行为,他忧郁了,不得不寻求心理医生的治疗。最终,他离开了这个伤心之地-----纽约,回到了他的家乡。


读完全书,有几点感想:

美国梦:

20世纪二十年代,是美国经济大繁荣、大发展的时期,物质极大地丰富,股票创历史新高,经济飞速发展,创造了一大批富豪与成功人士,也成就了一大批人的美国梦想。

在这些人中间,盖茨比可谓美国梦的杰出代表,他原本一无所有,十六岁就离开原生家庭,一个人独自闯荡社会,吃尽了各种各样的苦头,经过自己的努力奋斗,终于成功跻身富豪阶层,实现人生的大逆袭。

当然,尽管在实现美国梦的过程中,泥沙俱下、鱼龙混杂,掺杂有各种各样不道德的现象,但至少给底层人们提供了一个奋斗的希望与方向,只要努力,足够努力,即使你出身再卑下,也终有实现自己梦想的一天。这就足够了。

美国梦的虚幻: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随着物质的极大丰富,很多人迷失在物质世界里,纸醉金迷、花天酒地、声色犬马,每个人都强调享受人生,追求人生享受,道德败坏,追求性解放使男女之间关系混乱,随意滥交,真情不再。

即使物质丰富,但每个人都感觉精神空虚,为了寻求精神的满足,不断地追求刺激,追求外遇,追求婚外情,就像汤姆-布坎南一样,出身豪门,继承大笔遗产,每天花天酒地,到处追求刺激,玩弄他人妻女。

盖茨比的伟大,在于他的真心,在于他对黛西的真诚的爱情。在物欲横流的年代,在信仰缺失的年代,他还坚持对爱情的真诚与执着,数年如一日,洁身自好,等待着心中的爱人---黛西。

可惜,黛西对爱并不象盖茨比那样忠贞不渝,虽然奢侈的物质享受让她感到空虚,虽然丈夫的出轨让她感到很烦闷,面对盖茨比炙热的爱情,她还是无法抛舍拥有的一切,无法全情地投入盖茨比的怀抱。她更享受在二个男人之间的游戏与追逐。

可悲的是,盖茨比的所有梦想是建立在对黛西的爱情之上的,当黛西的爱是虚幻的时,这一切都只是一个泡影,转瞬之间就破灭了。

没有爱,人生还有什么意义?财富还有什么价值?

《了不起的盖茨比》,是一个十足的爱情悲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