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你迷惘吗?

图片来自网络

文/JamFF

程序员的职业规划,在工作2到3年时确立最佳。这时褪去新人的标签,有一定代码的积累,可以得心应手的完成工作,完整的做过几个项目,对产品运作以及行业知识有了一定了解。

这个时候就要去想一想,自己擅长做什么?未来要做什么?

职业规划的重要性

很多人说程序员是个青春饭,随着年龄的增长,30岁以后,脑子反应变慢,加不起班,身体处于下坡路,恨不得拿着一把冒蓝火的加特林,守着公司前台,生怕被刚毕业的学生抢了饭碗。

刚入行时,很反感这句话,几年下来,慢慢的也就认同了。不是你没有实力,而是公司认为你没有年轻人的精力和激情去完成工作。Java之父在Facebook上也曾吐槽过,自己在面试时受到了年龄歧视。由此可见,尽早的进行职业规划,绝对是有必要的。

正视自己,直面人生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清楚的认识自己,不断的自我修正,才能得以进步。

下面列出一些品质,但不局限于此,大家可以对号入座。

  • 高智商,表现为工作效率高,学习能力强,同事经常向你请教问题,并且能很快的给出思路、定位bug、解决问题。

  • 高情商,表现为乐观开朗,抗压能力强,人缘好,善于协调组织关系,团队的润滑剂,经常由你组织一些团建活动。

  • 严谨,表现为提测后,是否经常有恍然大悟的小bug;提交代码时,会不会将测试代码提交上去;合并代码时,会不会将别人的代码弄掉;IDE给出的智能提示,会不会仔细阅读并完善。

  • 责任心,表现为测试提出的bug,你是规避还是找到症结;与产品争辩时,你是站在用户的角度,还是站在逻辑实现难易上;项目出现风险,你能否能积极的向项目经理反馈,并保证项目的正常进行。

  • 好学,表现为在工作之余,自己会不会学习一些新技术,并将其应用得到工作中。那些只是看看博客、论坛,却没有实际操作的,是没有丝毫作用的,只是浪费时间。

  • 务实,表现为工作踏实,能做到深入的学习知识,不仅仅局限于了解某个技术,要知道如何使用,实现原理是什么,不然只是一个夸夸其谈的人。

  • 创新,表现为同事在讨论一个复杂功能时,你能不能推陈出新,另辟蹊径,想到一些捷径的方式。

  • 完美主义,表现为代码的不断优化,实现高内聚低耦合,面向接口编程,提高代码复用性,能用10行完成的功能,绝不用20行。

  • 执行力,表现为做事不拖拉,没有拖延症,每次分配工作后,都可以做到前紧后松,严格按照计划把控时间,保证项目如期上线。

当然也有与之相反的缺点,下面使用SWOT分析法,将自身的优势、劣势,以及来自公司、行业等外部因素带来的机遇与威胁,整理出来填入下面的表中。

图片来自网络

最为主要的是分析优势和劣势这两点。

不同的优势可以从事不同的职业,但是不论未来职业规划是什么样子的,大家都需要不断缩小劣势,扩大优势。

上面的品质虽说都是后天养成的,但是类似反应的快慢,学习能力的强弱,这些都不是短时间可以培养的。我们要抓住一些可控的点,不断强化,听取别人的意见,三省吾身,久而久之,自然会看到进步。

职业规划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开发不是唯一出路,根据个人优势,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1. 技术大牛,追求技术上的极致。如果你高智商、好学、并且爱好编程,那你可以选择从横、纵两个方向扩充知识,先将本专业的技术做精、做深,再不断的扩充其他知识领域。哪个企业都缺少技术人员,特别是独当一面的人才。

  2. CTO,技术上把控大局,主要从事管理工作。在中国管理层往往是赚的最多的,如果你智商、情商都不错,有责任心,那从现在多注重知识的横向发展。后台更容易转为CTO,前端的优势在于了解客户体验,转为产品经理更为有利。

  3. 产品经理,创新、严谨、完美主义都是必不可少的。技术转产品相当厉害,在设计PRD的时候,对技术实现把控准确,逻辑性强,对于异常情况的把控,能做到未雨绸缪,关键是还不会被开发忽悠。

  4. 项目经理,需要非常全面的技能。这个岗位比较尴尬了,在互联网公司中,小公司一般由产品经理或者研发经理兼任;大公司一般也是弱矩阵型组织,项目经理没有充分的权利。如果你们公司是以项目为导向,项目经理对项目的成败负较大的责任,那有机会就转岗吧,绝对能得到锻炼。走出去创业的,很多都是项目经理,或者从事项目管理工作的产品经理或技术经理。

  5. 测试,开发转测试的不多,认识一两个女孩子是这样的,不得不说做开发还是很有压力的。

  6. 市场运营,这个跨度有点大,需要较多的专业知识,我也只遇到一个成功的案例。

  7. 销售,对销售感兴趣?那你真是入错行了。销售需要极高的情商和抗压能力, 极强的沟通、演讲、销售技巧,见人说人说,见鬼说鬼话,我很是赞佩这一类人。

  8. 创业,这个我没有发言权。我只是建议,没有太多的经历积累,不要盲目尝试,多吸取别人失败的经验,成功的案例往往夸大其词,简单了解即可。

图片来自网络

人生梦想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只要你想去做,就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想一想,你的梦想是什么?

看了我说的,你的初衷,你的梦想有没有动摇过?

如果回答是否定的,那说明你已经成功了一半!
人的潜力是巨大的,只要有一口气,一个奋斗的理由,再困难的事情也是可以实现的。

如果回答是肯定的,那说明你的梦想不够坚定,或者找错了方向。
没有关系,好好梳理一下,重新去规划一下自己的未来。

愿我们都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我是JamFF,希望今天的文章对你有帮助。
END.


推荐阅读:

《学习无处不在》
《快速提升自己的16个好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