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生的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恢复高考那年,周铁生卯足了劲儿,立志要考上大学,跳出农门。

白天在生产队上挥汗如雨挣工分,夜里点灯熬油死命看书复习。

第一年,没考上。

第二年,很失望。

第三年,铁生看完榜回来,闷声不吭。

娘说,算了吧,老周家祖坟没冒烟,踏踏实实刨土坷垃吧。

铁生抬起头,闷闷地说,娘,我走了以后,家里就剩你跟我妹了,队上的活儿怎么办?

娘和妹愣了好一会儿,都上来打了铁生一拳。娘擦了把眼睛,笑着说,你只管好好学,家里的事情不用你操心。

铁生说,听说学校吃食堂要粮票,咱哪弄去呀!

娘脸色暗淡下来,哦,粮票呀,听说过那东西,城里人都要靠它吃饭哩。

铁生说,娘,不然......我不去上了......

娘一个巴掌落下来,没出息!不就是粮票吗!咱想办法,不信活人能让尿给憋死了!

开学前,娘真的捏了一沓粮票和一卷钱塞到了铁生的书包里。想了想,又拿出来,让铁生脱了裤子,把粮票和钱逢在了铁生的裤腰里。

那些花花绿绿的粮票和钱,软塌塌的,脏兮兮的,一张一张却平平整整。钱有五元的,一元的,大多是一角两角的毛票,也有不少一分二分的票票。粮票有五市斤的,二市斤的,半市斤的,还有一市两的,反面还印着鲜红的字:备战,备荒,为人民。

看着那鲜红的字,铁生忽然想到了什么,心里一惊,娘,你哪里弄的粮票和钱啊?

娘说,你别管,我有我的办法,你只管好好上学,将来成了城里户口,吃了商品粮,我和你妹就跟你享福去。

妹妹春妮在旁边欲言又止,最后什么也没说。

盯着娘的上下翻飞的手,透过破旧的衣袖,铁生明显看到娘的臂弯处,一个触目惊心的针眼。

铁生来到了大学校园,像是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一切都新鲜。新鲜之余,铁生是自卑的。穿得破旧倒没什么,都能蔽体。关键是吃,娘给的那点粮票和钱,铁生只能吃最孬的,还吃不饱。每天去食堂打饭,铁生都是磨蹭到最后。

还好,不干体力活,饿一点还能忍受。饿了就看书,学习,让铁生感到奇妙的是,一门心思把头埋在书本里时,竟然忘记了饿,这个发现让铁生很欣喜。

不知什么时候起,班里有个叫李华的女同学,老是来问他题目。每天都问,难的易的什么题都问。渐渐的铁生给她讲题的时候,老被她身上散发出来的香味惹得乱了心神儿,断了思绪。

铁生走了狗屎运,班上最好看的女生李华看上了他。在李华第三次偷偷塞给铁生两个馒头的时候,他才忽然明白。

小树林里,铁生说,你那么好看,还是城市户口,我是农村的,又穷又呆,你喜欢我啥?

李华说,我就喜欢你这个呆头鹅。

李华的父母都是城里纺织厂的工人,想要儿子,却一连生了四个闺女,李华老大,也最好看。

最近李华的妈一直奇怪,女儿的饭量怎么比以前大了。一家六口人,每个就她两口子发的五十斤粮票,她每天操心的就是吃的问题。别的也没空想。

爱情很美好,现实却很残酷。毕业后,周铁生被分到了离家十里地的农场,成了一名小小的技术员。

我是党的一块砖,东南西北任党搬,放在大厦不骄傲,搁在茅厕不悲观。学校领导语重心长的教导铁生。铁生只能沉重地点头。

李华却留了校,成了一名老师。这让周铁生再次感到城市户口的优势。

娘还梦想着儿子会成为吃商品粮的城里人,结果绕了一圈又回去了,分配在农村,户口还是农村的,不能转。

周铁生感觉和李华有了距离,这种距离不光是空间上的,更多是心灵上的。

那天李华衣着光鲜地来看铁生,说,铁生,我想咱俩天天在一起,你去我家提亲吧。

周铁生拎着一网兜水果,两瓶酒,敲开了李华家的门。

李华的妈妈拧着一张脸,问:农村户口?

铁生不敢抬眼睛:嗯,我会好好表现,以后有机会农转非。

李华的妈嘴角一撇。

从李华家出来时,外面艳阳高照,铁生的心却寒风凛冽,刮着鹅毛大雪。

要说大学毕业分配到农场是一次意料的失望,那这次被李华的父母看不起则是一次意外的打击。

娘说,咱别想着那够不着了,这个家里里外外到处都是活儿,真要是娶了那样的大小姐来管啥用?中看不中用!娘托人给你说一个,都是农村的,门又当户又对的,关键是能干活儿,以后你妹一出门子还能有个人帮帮我,你说是吧铁生?

铁生不点头也不摇头,闷着头不吭声。

妹说,哥,我觉得你想也白想,还是死了这条心吧。那么多人做梦都想成为城里人,我要是那女的我才不会自己往农门跳呢!谁又不憨!

两天后,铁生被他娘生拉硬拽去相亲。路上,遇到了李华。

几天不见,李华憔悴了不少,眼泡子有点肿。铁生撇下娘拉着李华走到一处,娘远远地在后面气得跳脚。

铁生,我妈松口了……

什么!她同意了?

嗯,不过你得答应一件事……

你说你说!为了你,别说一件,就是一百件事我也都答应!

我妈说,只要你愿意做我们家的上门女婿,她就同意我俩结婚。李华的眼睛里闪着期待的光芒。

……

铁生,你说话呀,行不行啊?

铁生转头看了看远处的娘,说,李华,你妈让我倒插门?

别说的那么难听,不过是个形式嘛,最重要的是咱俩能在一起不是吗?

咱俩在一起是重要,但是让我“嫁”到你们家,给你们家传宗接代,那我娘也不同意啊,我家可就我一个儿子!

那你是不同意了?李华的大眼睛里瞬间溢满了两汪泪。铁生的心一疼,瞬间又想到娘臂弯的针眼,心又一疼。

李华,我...... 铁生不知说什么,抬起手,欲拭去李华脸上的泪。李华一扭头,哭着跑走了。铁生的手悬在空中,良久,又无力地垂下。

铁生想了很多,最后他终于要想通的时候,李华的妈来了。

这个女人来到铁生的家对铁生的娘说,半年时间,只要能拿出两百斤粮票六百块钱,就同意这门亲事。

李华的妈再精于算计,也架不住女儿一哭二闹三上吊。哭了,闹了,不管用,李华真的上吊了。李华把一根绳子挂在门框上,伸进脖子,踢了凳子,两只脚在半空扑腾扑腾乱踢蹬,眼看舌头出来了,眼睛暴凸,李华的爸爸下班回来了。

李华被救下后,躺在床上不吃不喝绝食。

上门女婿要紧,但女儿的命更要紧,无奈之下,李华的妈想着要不就让二女儿招女婿罢了,于是就松了口。但是也不能白白让那个穷小子娶了走,于是李华的妈就上了铁生的门儿。

六百块钱,二百斤粮票?铁生想,还不如去当上门女婿来得容易。

铁生在农场当技术员,一个月三十五块六,农村户口是没有粮票的,每年年底娘和妹妹在生产队就分几十斤粮食,过年连吃顿饺子都难。二百斤粮票,六百块钱,这得攒到什么时候去,别说半年,就是两年也攒不够。

铁生一筹莫展。

娘天天在耳边叨叨,她城里人咋这金贵?在咱这,五尺红布,五十斤粮食就能娶个好样的媳妇。铁生,听娘的,去相个亲吧,那听说那闺女可好了,干起活来一个顶叁,脸盘子大,腚盘子也大,抓面子还能生儿子,哪找去?过这村没这店了,听娘的话明天去见一面晚了就让别人相走了……

娘啊,你再说我就去人家倒插门……

你敢!

看着娘一头花白的头发,干瘦的手背青筋凸起,铁生想,还是放弃了吧。

青筋?铁生的心一动,看见了一丝希望。

一连两个月,铁生都要出现在那家地下采血站。铁生把得来的钱,一部分攒着,一部分换成了粮票。夹在那《简爱》那本书里,那是李华送他的书。

五个月后,那天发工资,铁生又去了一趟血站。回到宿舍,铁生把刚刚从粮食局买来的粮票数了一遍,又把钱也数了一遍,快够数了,想到很快能娶到李华,心里一阵激动!

铁生掀开床上苇席的一角,想把这些能换来爱情的票票夹起来,却发现那本书不见了!

他把被子拿起,扔在地上,跳上床,又把席子全部掀开,可是哪里有书的影子?

铁生跌坐在床板上,手脚一阵阵发软,头脑一阵阵发晕。

铁生忽然想起娘上次来他宿舍,说起西庄曹家的丫头红梅。他说那个曹红梅他认识,小学时同过学,后来在还见过几次。娘说,那你觉得怎么样?铁生说还不错。然后娘就走了。

铁生忽然起身,往家奔去。十里路,平时走半个多小时就到了,今天却漫长无比。心里越着急,两条腿越软得像面条。眼前不时金星乱炸。铁生想起早起卖了血以后,连口水还没喝呢。

一个小时后,铁生哐当推开家里的门,一眼看到一辆崭新的自行车摆在屋角。屋里三个女人,娘,妹,还有曹红梅。

娘正在坐在那儿,膝盖上放着个针筐,剪刀灵活开合,大红喜字飘落一针筐,红得耀眼。妹妹和曹红梅正在翻看着那本《简爱》。曹红梅一脸娇羞,站起,书掉落地上,书页中没有东西掉出来。

三天后,铁生答应娘和曹红梅结婚,日子定在一个月后。

离婚礼还有三天,娘就把家里的墙糊得亮亮堂堂。铁生的新房里红彤彤的,铺的盖的用的一应俱全,还有一台缝纫机。娘的脸上和这个屋子一样,喜气洋洋。

铁生算了一下,结婚那天,正好是李华的妈约定时期的最后一天。

那天,天气阴沉,北风呼啸。铁生骑着自行车去接曹红梅的时候,心平静的如一汪死水。

曹红梅红衣红裤,头上戴了朵红花,一脸红霞坐在铁生的自行车后面。

新人进门,唢呐锣鼓和鞭炮齐鸣,炮皮飞溅,红彤彤的落了满地,一股脑又被风吹起,如礼花般漫天飞舞。

铁生和曹红梅被一群人簇拥着,围在门口拴着红公鸡的香案前,一拜天地,二拜高堂。

铁生如同木偶,不知身在何处,眼前不断浮现出一个小时前的一幕。

去接亲的那条路上,李华临风而立,黑发凌乱飞舞,脸上的泪珠如珍珠般坠落,她愤怒地向铁生挥起手臂,花花绿绿的粮票和钱洒落一地,瞬间又被风裹挟起,旋转着,飞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史铁生先生曾有很经典的一段话:孤独并不是寂寞。无所事事你会感到寂寞,那么日理万机如何呢?你不再寂寞了但你仍可能孤...
    弯弯婉婉阅读 2,503评论 0 0
  • 谢谢你能耐心看完一个心情跌落低谷的failer 写的文。 大学之前,我的人生还是平和的。说不上波澜不惊,但也不是...
    后海没有树阅读 465评论 2 2
  • 我没想着存钱,自己花大部分,然后剩点,另外的,给读者送送书,请朋友吃吃饭,再送点礼物,联络感情。 在最需...
    酷酷的潘阅读 177评论 0 0
  • 下午因为手机死机,而且重新开机后也好久才恢复正常,就误了一件重要的事情:让妹妹开车帮我后天回小叔家时捎回去几个纸箱...
    儿子丹尼阅读 25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