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没毕业的我,用真实经历告诉你如何一年写100万字

在开始正文之前,先简单说三件事情:

1、我是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业余写作者。

初中毕业证,因为没参加考试,花钱买来的,早不知丢到何处了。

用现代话来讲,我没文凭、没文化、没水平。

2、去年即2016年底,一个专业写作者说她这一年写了1400篇文章。

我在心里兼数手指头,算出了她这一年,最少写了百万字。

突然就觉得很惭愧,人家才写两三年,

而我已经写了20余年,

却从未体验过一年百万字的创作经历。

我就问自己,我这还算痴迷写作的傻瓜吗?

我为写作付出和牺牲的那一切,太不值得了吧?

那我这些年所受的苦,岂不是白受了?

所以,我悄悄对自己发了誓,后来公之于众:

2017年,一定完成百万字的创作。

无论怎样,都必须如愿以偿。

结果呢,我肯定完成了,

不然也不敢写这篇文章了。

而且,我是提前完成了。

换种方式说,我超额完成了这个任务。

3、关于写作技巧,我会的,就小学初中学那一点点。

至于之前的现代诗歌创作,

完全是依靠反复咀嚼席慕蓉的诗作,

加上勤奋的写写写个不停,写得像那么回事了。

也就是说,无论写现代诗歌、情感文、

广告软文还是红楼梦系列、民国人物等文章,

我都不曾再学过非常系统且很完整的写作技巧。

也没人教我,三十五岁之前,看的书籍也不多,

看的都是《少男少女》、《爱人》、《辽宁青年》这类杂志。

偶尔看看席慕蓉、刘墉、汪国真、普希金、泰戈尔。

除了席慕蓉、刘墉和汪国真的,其他都看不太懂,

对了,也曾因为实在无书可看,

稀里糊涂的读过《圣经》。

艾玛,有点像凤姐,

她不是说过,她最喜欢看的是《故事会》嘛!

有句话讲,

颜值不够,才华来凑。

用在我的写作上,可以改成:

才华不够,真诚来凑。

所以,我的文章技巧,

都是在写的过程中,

自己领悟并总结出来的。

我这篇文章,也全都是自己实践下来,得出的个人化经验,不能算是写作技巧,但我很有信心,对于部分写作者,还是会有帮助的。

哪怕只有某一句话,让你看完之后,觉得是那么回事,于我而言,已是极大的鼓励。

好啦,前言唠叨完毕,接下来算是进入正文部分,那这个正文部分,我想说的是,如何利用一年12个月365天的时间,完成百万字的创作,并让写作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首先,明确目标,并公开你的承诺,找人监督你。

我给自己100万的目标,是因为之前我曾经一年写了20来万字的经验,还挑战过两次,48小时即两天两夜完成五万字。

说是两天两夜,但你不可能写两天两夜。这两次的挑战,是意识流创作,除去吃饭睡觉上厕所聊天,我大概用十来个小时写了五万字。

每一次,都是有奖有罚,完成任务的,自行奖励自己。未按时完成,却要发红包给群友。我当时不知哪根神经不对劲儿了,就想着坚决不发红包给群友,虽然只是一百元而已。于是,原本忙碌的我,顺利且是第二个完成挑战的写作者。

如果你虽然不是日更,却经常写文,可以挑战自己,设定一年百万字的创作目标。

如果你多年来只是喜欢写作,却极少写,想挑战自己,那是必须万分支持的。但你千万别一下子给自己设定百万字这个目标,你可以明确下来,一个月写两万字以上,一年30万字。

这个目标一旦确定下来,是坚决不能更改的。内容可以随时改变,但30万、50万或100万这个字数的目标,是不可以随意改动。

然后,你要公开你的承诺,至于对谁公开,看你自己。我在写作方面,算是比较自律的一个人,所以,我只是发在自己的朋友圈里了。有没有人支持我、鼓励我、监督我,我都可以持续写下去。

因为,过去20多年,我始终写作,没有一个支持者,除了已逝的父母。所以,我不太关注有没有人支持。

但不是所有人都如我这般坚定且近乎残酷般的自律,所以,请务必找到既是你非常信任的、又能监督你的,最重要的是对方的提醒和训斥,你听得进去的这样一个人。

而且,不要只是一个人,你对他们发起你的这一承诺,最好再根据具体的情况,制定出一定的赏罚。

这个赏罚,必须可以鼓励或刺痛你,否则,毫无意义。比如,你能承受得了发500元红包这样的惩罚,你却定了个二三百元罚款,就起不了刺痛你并激励你继续前进的效果,那它就是无用的。

你承受的极限是500元,需要制定在800-1000元这样。也不能太高,太高了容易放弃。

前几天,我的一个学员,她承诺11月写十万字,完不成就在群里发红包,而且是大红包。

还有一个多小时就到12月1日了,她在群里说,没完成十万字,只写了8万多字,她要向自己承诺的那样,给大家发红包。

在大家抢红包聊天过程中,我恰到好处地刺激她,还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你还可以试一试,看看到底能不能写完十万字。

你猜怎么着,过了两天,她说她很感谢我的提醒,她终于在最后一个多小时里,写到了十万字,她领悟到,不放弃带来的好处,这也极大地增强了她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那我最想说的是,这个学员:

第一她没学过写作,只是偶尔听我说几句;

第二,她之前没写过文章,是受我影响,今年开始制定意识流写作计划,写了两三个月之后,决定给自己设置一个月十万字的任务;

第三,她不像我这样比较有时间,她要上班,要带俩娃,要做家务,总之,很忙碌,完全依靠业余时间来进行这十万字的创作。

其次,写作内容上,要有个具体可行的计划。

前面我说的这个学员,她是为了自我疗愈及觉察内心深处的情绪变化,按照我教的方法,进行意识流创作。

那我呢,是在去年十月份就想好了,以《红楼梦》解读文章为主,心灵成长鸡汤文、情感文、丰盛肯定句解读为辅。而且,《红楼梦》系列文章,在2016年12月份就开始断断续续写起来。

写到2017年下半年,又开始写《西游记》、《金瓶梅》解读文和民国人物、古诗词人物及历史人物系列文章。

至于2018年,仍然以解读名著为主,但《红楼梦》将以文本解析这样的方式为主,不再是今年的《尘锁红楼》这种风格。民国、古诗词及历史人物为辅。

如果你是写小说,那就确定下来,是写言情、古装、武侠还是其他某个类型?并把这一百万字细分化,一个月多少字,一天多少字,这样来规划好。

我女儿,今年也是受我影响,又开始写她的古风小说了,她百万字完成这部小说。写了大概半年,已经七十多万字,估计再有一两个月,就可完成百万字了。所以,你真的可以在一年时间内,完成百万字的创作,关键在于,你要不要写,什么时候开始写?

第三,把所有的碎片时间,都利用起来。

很多人都在说,自己没时间,真的很忙,真的真的真的很忙。我不想说别的,我只想告诉你一个我实践了至少五十次的真理:只要你愿意去做这件事情,你就可以挤出足够的时间,来完成它。

去年即2016年,做身心灵疗愈师工作的我,真的很忙很忙很忙,经常有那种自己还没睡觉就亮天的感觉,而且,还有几次外出。

饶是如此,我还是抽空写作、看书和百天每日一画的绘画计划。即使坐在火车上或候车室里等火车,我也装模作样拿出手绘本,快速的完成一幅画作。所以,那一百天里,虽然出门两三次,也没耽误我作画。

别人去聊天,我画画;别人逛街去,我画画;别人看电视,我画画……

总之,那段经历,再一次地让我明白,不是没时间,而是要不要非常坚定的去做这件事情。

鲁迅不是也说过嘛,他不过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写作上了。

所以,试着找一段时间,十几分钟或者更长,安静地坐在不被打扰的空间,好好地问问自己:

你真的有那么忙,忙到连自己喜欢的写作或者其他事情都没办法做了?

你是不是,有很多琐碎的时间,浪费在刷朋友圈、在群里闲聊、与朋友逛街或八卦?

你是不是,经常有一些时间用来不厌其烦地唠叨或抱怨你的亲朋好友?

你是不是,有时候发呆、胡思乱想,就是不去写文章或者画画?

那么,从此刻开始,把这些琐碎的时间,全部利用起来,去写作,或是画画,或是看书。你就会非常疼痛地感悟到,原来,你把那么多宝贵的时间,做了那么多没啥意思的事情。

你也可以做下面的这个小测试,来看看琐碎的时间里,到底能做多少事情:

定好闹钟,就一分钟时间。随手找出一本书,从第一页或某一页开始读起,一直读到闹钟响起。之后,你看一下,这一分钟里,你读了几页书?

或者,打开电脑,建一个新文档,定好闹钟,三分钟。然后坐下来,随意写点什么,不管是怎样的内容,你想到什么就写什么。

如果实在想不起写什么,那就写你儿时的、上学期间的或者昨天所经历的一些事情,甚至,你眼前看到的电脑是什么颜色的,电脑旁边有什么,再稍微往远一点看去,还有其他什么物品等等,这些也是写作的素材。

总之,你看到的、想到的、听到的、感觉到的,都写下来。

不要管文笔如何,语句是否通顺,只管写下去就好。

三分钟之后,看看你写了多少字。有没有很吃惊?

鲁迅说的话,没有骗你吧?他就是把人家喝咖啡的时间,用在写作上了。

而我,忙工作的时候,还能写作或画画,就是把你闲聊、逛街的时间,用在写作和绘画上了。

当然,人总是不专注的,也容易受外界影响。所以:

第一靠自律及意志力;

第二靠自觉关闭群信息和网页;

第三,安排半小时或更长一段时间,专注于写作。

我打字速度比较快,如果不聊天、不看网页,专注于写作,我一个半小时,大概能写六千字左右。我还曾经试过一次,两个多小时,写了一万多字。当然,这是在灵感非常顺畅的情况下写出来的。

我也体验过,把走路时的灵感记录下来。那是十六岁到二十四岁这期间,经常做的事情,在路上走着走着,突然灵感乍现,立马蹲在或坐在马路牙子上,掏出笔和日记本,快速记下冒出来的诗句。回到家里,没写完的再继续写完,写完的就直接进入到修改的阶段。

我曾经因为失去最爱,一个月写了200来首现代诗歌。当然,那时候的水平,仅供自己宣泄情感而已。但也恰恰因为这样的经历,使得我在实践中,越写越熟练、慢慢摸索出一些写作技巧。

尤其今年,更是突飞猛进的感觉,这一百万字,当真不白写啊。当然,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不断反思和总结咯。不然,你写多少,也只是进步一点点,甚至感觉不到有多大进步。

所以,接下来,本大神要吹牛啦,请托起腮帮,带着崇拜的目光,看向本大神,这样,本大神,哦不,是本宝宝如何更好的卖萌,把这一年百万字带来的一点真知灼见,全部抖露出来。

第四,不管你写什么,怎么写,必须边写边思考。

你是坐着写、站着写、躺着写,还是郭靖的降龙十八掌那种写法,都无妨;你写红楼、侃西游、玩三国、话聊斋还是坚守“不娱乐便死”的精气神写尽娱乐八卦,都没关系。

关键在于,你有没有边写边觉察自己的文笔和文风。你的文笔,哪里需要稍微修改一二不?是不是更靠近你理想中的了?你的文风,要不要做出一点点调整,使之更适合大众或者更容易吸引人?

当然,有的人就是纯粹为了情怀而写,只要你开心,就好。但我想敲打你一下,为了情怀来写作,没有错。但是,只有情怀是坚持不了太久的。

而我们的目标,是一百万,是一百万,是一百万。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第四遍想说的是,这一百万是写作的字数,不是人见人爱的人民币。

不过,万一有奇迹发生,那就是你写了一百万,恰好也赚了一百万。

前面我提到过的那个一年写了1400篇文章的宝妈,在做专职家庭主妇期间,不仅仅写了一百万字,也赚来了一百多万。

当然,不是这一百万字卖了一百万元,而是写作加写作微课程,总共的利润,是一百万,是一百万,是一百万。

所以,我们真的不要总是为情怀、为了乐呵乐呵而写作,稍微加一点点功利性的想法,没什么不好。

自古以来,有钱能使鬼推磨。咱们不需要那个啥推磨,咱就是多赚钱,让自己及家人的生活品质有所提高,不是很好嘛!

就算你不为赚一百万,有人看了你文章,非常乐意打赏你几大毛,是不是很有成就感?会不会觉得自己的辛苦没白费?有没有更重视写作这件事情,觉得自己要更好地写下一篇文章?

因此,你必须思考、思考、再思考。那我在写《尘锁红楼》时,都怎么思考的呢?或者,都在思考什么?

1、写红楼的作者忒多,说白了,红楼人物及里面的大事小情,都被写烂了。我该从哪个角度来写,既让读者觉得耳目一新,这个观点很好,又不那么离谱呢?这是我思考最多的一个问题。

比如,99%以上的作者,都在写宝黛爱情多么美好多么纯真多么伟大,而99%的读者都认可这一点。那我就从反面来写,写宝黛爱情不值得羡慕,还得写得是那么回事,至少要写到,60-80%以上的读者,看完了认为我写的,有道理。

思考好了之后,我就开始,根据自己对人性及两性情感的认知进行构思,最终写出这篇与众不同的文章。

再比如,关于香菱这个人物,大家都知道她是甄士隐和封氏的女儿。这没错,曹公也确实在小说里,明确了香菱的身世及童年时的凄惨遭遇。

但是,很多红迷忽略了一点:香菱并不记得自己的身世,不知父母家乡。那香菱的不记得,这个也在书中清楚地描述出来了。

好,那我就从这一点来写,写什么?写香菱是个身世不明的苦命金钗。所谓的身世不明,是从香菱这个角度来讲的,她不知道也不清楚自己的身世,所以,我这样写,也不算错。不是吗?

再比如,王熙凤这个人物,大部分作者或读者,都认可贾瑞和尤二姐是凤姐害死的。那我就反其道行之,我还要找出足够的理论,来说服大家,让他们觉得,我说贾瑞、尤二姐不是王熙凤害死的,是有道理的。

总之,不管怎么反其道去写,都得让大部分读者,认可你写的,觉得你这样讲,也是有道理的。

你不能剑走偏锋,却没道理可讲,那就玩坏了自己的三观和文品。

2、别人都是从小说人物的判词或性情或事件发展轨迹,来定义或猜度人物的结局。那我怎么写呢?

我这人比较懒,别看我十一个月就写完了一百万字,但很多时候,我真的懒得去找小说文本之外的论证,所以,我没法让一些作者那样,拿出各种论据论证,来进行自己的解读。

我觉得我自己的观点,写都写不完,我干嘛浪费时间去翻别人的论据论证及观点,来撰写一篇文章?

所以,对于人物的结局,我一般不会过多去解读。我只针对文本,进行阐述自己的观点,而我的观点,多数来自于对人性及心理层面的了解。

这得益于我年少时读过的一本书,即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及报纸上那些犯罪心理解析的文章。

那时候也没有太多书籍可看,报纸上也只有一些犯罪心理解析的豆腐块文章,正好母亲订阅了报纸,我就有事没事看报纸,有时候,一张报纸里的故事,反复看一两个月。因为,没别的可看。

后来,我又在2012年学习身心灵疗愈及一些后现代心理疗愈技巧,从2013年至今,做了四年身心灵疗愈师。因此,虽然我没有文化、也没学过什么写作技巧,但我的阅历,帮了我大忙。

这也是我的《尘锁红楼》系列文章,被读者评价为:

写得很有深度或者写得有道理,或者是这个观点很新颖很不错。

但是,不是所有阅历都能变成精神或物质财富。除非你有独立思考、反省、觉察、总结的能力,这四点,缺一不可。这个,也是我纵横写作江湖多年来的四大法宝。

第五,总结和修正,是写作水平提升途径之一。

怎么总结?如何修正?说真的,没有固定的标准和定义。因为,写作讲究的,是独到且新颖的观点,是即使剑走偏锋也让大部分人觉得有道理的。

如果你总奢望以固定标准或定义,来衡量自己文章,你就很难真正突破自我局限,不断提高写作水平。

所以,关于总结和修正,我就简单分享一下:

1、从文风、文笔进行总结。

看看自己的风格都有哪些变化,如果没有变化,是否愿意尝试自己没写过的方式,进行下一篇文章的撰写?

回顾一下,你的文笔,从用字、用词及分段等方面,有无变化,或者有没有固定化?哪一类词汇,你用得比较多?可否换个自己从来没用过的词汇,来描述下一篇文章里的某个场景?

如果一路跟下来的读者,会发现《尘锁红楼》系列文章,不是同一文笔及文风进行创作的。

甚至,我把自己变成了文章中的那个人物,用第一人称,来写出人物的心声、经历及悲剧结局。而我写的几篇民国人物,也是如此。

这在很大程度上,不仅更容易提升写作水平,也因为突破自己的局限,而带来了更多灵感。

2、从冒出来的灵感进行总结。

很多人可能觉得,哪里有那么多灵感?实际上,你的想法、你的奇思怪想、你的各种念头,都可以作为灵感的源泉。

如果你暂时没有那么多很像样的灵感可以总结,那就把你的想法、念头和针对近期的一些事情感悟到的观点或道理,全部记录下来。

之后,进行系统的总结,把你认为可以用的,接下来给用上,暂时用不到的,存在电脑或记在日记本上。

我个人建议,最好有个日记本,随时记录你想到的,看到的素材。

3、从写作目标及计划进行总结。

嗯,不管你的目标和计划是什么,是为了情怀还是为了赚钱或出书而写,都没关系。

反正,你开心就好。但想要完成这一百万字的任务,你就得对写作目标及计划进行总结。

也就是说,你看看你那些写作目标,你完成了多少,还有多少未完成?你的写作计划,是否还适合你目前的灵感,或者,你还愿意欢天喜地的去完成这些计划吗?

大的终极目标就是一百万字,那么,小的目标及计划,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随时进行更新或改动。

比如,我有个小目标是情感文,但后来,不知为何,不愿意写了。那我就做个小小的改动,去找新的目标:《西游记》解读文章的创作。

可是,写了三篇《尘锁西游》,我又对古诗词人物感兴趣了,写了几篇之后,又对民国人物感兴趣了。

也就是说,经过更新或改动我的写作计划。但是,有一个前提,要有主次。比如,无论我怎么改动,都是以《尘锁红楼》为主的。

如果你不进行总结,就没办法做到更新或改动小的目标及计划。所以,我基本是隔上个把月,就翻看自己的文章,对于自己所写的内容,捋一捋,看一看,再思考一阵子。

然后,根据自己的状况,进行必要的调整。我喜新厌旧,所以,必须注入新的内容,及以新的方式来写。不然,真是容易灵感停歇。

好吧,就写到这里吧,说真的,我不知道会有多少人愿意看到最后。但我也不想减去字数,不是为了凑字数,而是,这篇文章里的每一句话,都是我心之所悟,有感而发。最后,我想说四句话:

1、只要你去做,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2、时间是挤出来的,而且会越挤越多;

3、写作非常辛苦,请不要熬夜且拼命。

4、我能坚持,最重要是为出更多本书。

人生是自己的,做出什么决定,也由自己说了算。所以,写不写,怎么坚持,都在于你自己。

在此,祝福每一位写作者,都能在写作的过程中,有所收获。最后,我想说的是,一年365天,一天写3千字,就可以完成一年百万字的写作任务啦。要不要,挑战一下?

文/费漠尘,针对文中的阐述及解析,属个人观点与感悟,转载请联系作者本人。图片来源网络,感恩原作者!

如何在现实生活中找灵感?

如何从别人的文章中找灵感?

新手怎样开始写第一篇文章?

开篇落笔难?试试这四种方法

更多原创文集,欢迎阅读和收藏:

尘锁红楼(此文集收录漠尘关于红楼梦系列解读文章)

尘锁西游(此文集收录漠尘关于西游记系列解读文章)

读金瓶梅(此文集收录漠尘关于金瓶梅系列解读文章)

尘梦无痕(此文集收录历史故事及历史人物解读文章)

尘梦留痕(此文集收录漠尘古诗词及民国人物解读文章)

尘眼世间(此文集收录两性情感、爱情故事及各类杂文)

写作读书(此文集收录写作技巧分享及推荐书籍读书感悟)

莲心无尘(此文集收录漠尘的画作、诗歌及美食等系列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