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87版红楼:第1集林黛玉别父进京都(1)

01、剧情简介

影视剧永远不可能全面地展示原著的内容,所以,即使87版电视剧《红楼梦》成为不可逾越的经典,仍有些许遗憾,比如,没把宝黛的仙缘拍摄出来。最近一个来月,我一直在幻想着,如何描写宝黛仙缘这一段经历,那一定是一幅非常美的画卷,只能只言片语说一下。留给人们的,却是无尽的遐想,或许,这就是曹公的高明之处。

如果一开始就写得激情万丈,后面的故事无论叙述得有多美,也减弱了其间的韵味吧!《红楼梦》,果然称得上一部学习写作技巧的最佳书籍。尤其各方面的语言描述,真是越读越回味无穷。

而87版电视剧第一集,开篇即是曹公的四句话: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年少时,是无法真正体会得到一把辛酸泪的滋味,也想不通一个故事何以让作者痴迷成瘾,又不能说得明白,还来一句“谁解其中味”。那时候总是在想,你说清楚了,不就有人解其中味了吗?可笑当年真幼稚,哪里懂尘世辛酸?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很有意思的是,《红楼梦》里,是以癞头和尚和跛足道人为起源的,他们把被弃的无用之才——补天剩下的一块石头,变身成通灵宝玉,带到了人间。虽然这两位神仙出场次数不多,却贯穿始终,总是最关键时刻出现。

第一集出现的时候,大概癞头和尚是去送通灵宝玉,而跛足道人是来度化甄士隐一家人的。只可惜,世人都是陷入迷中,当时无法了悟。

一僧一道飞快的走着,很有意思

比较奇怪的是,甄士隐也算是个聪明之人,却让小厮而不是丫鬟或小厮兼丫鬟带英莲出门。想来,小户人家,大概只有那么几个丫鬟兼小厮。但笔者还是觉得,这是甄士隐最大的失误。假设,当时是娇杏抱英莲去看花灯,就算娇杏想去方便一下,也可以带着英莲,不至于把英莲单独放在热闹的街市上,被拐子拐去。

前几天看到一个新闻,很是痛心,奶奶带着年仅2岁的孙女在小区里玩,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奶奶不见了,孙女和其他两个五岁左右的孩子一起乘坐电梯,那两个孩子在9楼出了电梯,其中一个小男孩,把跟着走出来的2岁女孩又抱回电梯,女孩直接到了18楼,随后,却发生了坠亡事件,小女孩坠楼而亡。

所以,做家长的一定要谨慎,这不是斤斤计较,这是人命关天、是关乎一家人命运的事情。别说现代,古时候也一样,你不能随便地将孩子放在哪里,也不可以让那么小的孩子脱离家长或监护人的视线。谁都无法预料,你一次的大意,到底改变了多少人的命运。

甄士隐的家仆霍启,带英莲去看花灯,因要方便一下,把英莲放在某户人家门前的台阶上坐着,小孩子哪里会那么乖乖地坐着,结果,等霍启回来时,英莲不见了。惹祸的家仆,找了好久也没找到,连甄家也不敢回,直接走掉了。

通灵宝玉的原型


甄家很不幸,但贾雨村非常幸运,贾雨村是何许人也?书中交代过,这贾雨村姓贾名化、表字时飞、别号雨村。原系湖州人氏,也是诗书仕宦之族。因他生于末世,父母祖宗根基已尽,人口衰丧,只剩得他一身一口,在家乡无益,因进京求取功名,再整基业。自前岁来此,又淹蹇住了,暂寄庙中安身,每日卖文作字为生,故士隐常与他交接。贾雨村的家族,当与林如海的家族类似,又是书香世家,又是官宦之族。可以想见,当年也是何等的风光。看来,古往今来的富贵之家,能坚持百年昌盛的,确实不多。总是不知到了哪一代,就人口衰丧,只剩下一人,最后,灭绝。


张如圭正在告诉贾雨村复职消息


为什么说贾雨村很幸运?在甄家还未出事和落魄之前,他得到了甄士隐的赏识,并慷慨资助他进京赶考。这甄士隐,大概这辈子都没想到,最大的失误就是选错了家仆帮错了人。贾雨村得了赞助,连道别都懒得去应付一下,直接走人。后来虽然认出了香菱就是英莲,也为了自己的前途,而不曾将英莲送回甄家娘子身边。

考取了功名的贾雨村,又非常幸运地做了官,娶了甄家丫鬟娇杏作为二房,后又生了儿子,再后来正室病死,娇杏被扶为正室。这对夫妇,果真是一家人,都撞了大运。只是,不懂为官之道,又生性傲娇的雨村,到底因为得罪了其他同行而被弹劾,丢了官。


87版红楼仙界,石兄待的地方

人生真的很有意思,一旦走运,什么时候都能有贵人相助。四处云游的贾雨村,再次遇到贵人,这个贵人比甄士隐不知高能多少倍啊,人家可是刚刚到任的盐政点林如海,恰好为爱女找家教老师,贾雨村就想办法进了林家,做起了林黛玉的老师。紧接着,好事接踵而来,都中奏准起复旧员,偶遇故友冷子兴献计给雨村,让他央求林如海转向都中去央烦贾政。

更有趣的是,恰好贾政之母贾母特特的派了船只来接丧母的孙女黛玉去京都。所以,贾雨村不仅求来了林如海的帮衬,连带一应费用都省了下来。

因此,交人还得交对了人,即使不是正派之人如冷子兴,也要适当地维护好,不能得罪。虽然贾雨村的贵人是甄士隐、林如海、贾政这类被誉为正派之人,但如果没有冷子兴的献计,贾雨村未必了解林如海与贾府的关系,也不一定就此攀爬上去。


唱着《好了歌》的跛足道人


02、英莲的幸与不幸

遇见跛足道人,如果此时甄士隐顿悟了,英莲的命运也就被改变


一声又一声的爹,多么美好的称呼


噘嘴生气的英莲

想要爹爹的花一朵,

母亲不准,英莲撅嘴生气

英莲永远不会想到,

这是她生命中

最后一次的撒娇与任性


宠爱女儿的甄士隐,掐下一朵花给英莲


丢钱币给活佛


父女俩欣赏年画


遇见贾雨村,在说英莲眉心的胭脂记是福气的象征


英莲确实是有福气的

或许,英莲确实有福气

因为,她没被人贩子打死

长大后又跟了薛蟠

虽然薛蟠不如宝玉

懂得怜香惜玉

想来二人也曾有过

短暂的欢愉时光


只可惜

薛蟠和甄士隐一样

误识了人

娶回夏金桂这个悍妇

搅浑了薛家

害惨了英莲


林如海正在向贾雨村夸贾政


03、机灵聪慧的黛玉

很多人都认为黛玉“目下无尘”、尖酸刻薄、不懂得维护人际关系,认为她在这一点上,输给了宝钗。但笔者却不这样认为。首先,黛玉来贾府时,也不过是一个五岁左右的小孩子。而比黛玉大几岁的宝钗,来贾府时应该是十岁左右或十岁以上(我这个年龄推算可能不准,总之想要表达的意思就是,宝钗来贾府时,已经是个懂事的大孩子)。其次,黛玉是贾母的亲外孙女,贾母可是贾府的当家主母,王夫人虽然也是掌权者,毕竟宝钗只是王夫人妹妹薛姨妈的女儿,和贾母没太大关系。所以,贾母给黛玉的是宠溺和保护,给宝钗的是亲戚情分上的赞赏誉客套。最后,黛玉是依靠贾母,宝钗一家子是依附贾府。这个依靠和依附,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儿。所以,黛玉和宝钗,没有可比性。

别父进京的黛玉


从此,这眼泪,从春流到夏,从秋流到冬


此去千万里,认他乡为故乡


小心翼翼的眼神


而且,初来乍到的黛玉,除了小心翼翼、察言观色,也是非常机灵聪慧、大方得体地应对了邢夫人与王夫人这一对极难对付的贾家媳妇。


黛玉与贾母相拥而泣


拜见大舅母


拜见二舅母


初见三春


初会凤姐


且看,大舅母邢夫人留饭时,黛玉笑回道:“舅母爱惜赐饭,原不应辞,只是还要过去拜见二舅舅,恐去迟了不恭,异日再领,望舅母容谅。”


邢夫人招待黛玉


来到二舅母王夫人处,老嬷嬷让黛玉上炕坐。炕沿上却也有两个锦褥对设。黛玉度其位次,便不上炕,只就东边椅上坐了。本房的丫鬟忙捧上茶来。黛玉一面吃了,打量这些丫鬟们妆饰衣裙、举止行动,果与别家不同。

茶未吃了,只见一个穿红绩袄青绸掐牙背心的一个丫鬟走来笑道:“太太说:请林姑娘到那边坐罢。”老嬷嬷听了,于是又引黛玉出来,到了东南三间小正房内。正面炕上横设一张炕桌,上面堆着书籍茶具,靠东壁面西设着半旧的青缎靠背引枕。王夫人却坐在西边下首,亦是半旧青缎靠背坐褥。见黛玉来了,便往东让。黛玉心中料定这是贾政之位,因见挨炕一溜三张椅子上也搭着半旧的弹花椅袱,黛玉便向椅上坐了。王夫人再三让他上炕,他方挨王夫人坐下。(这一部分电视剧里略过,书中有详细描写)


王夫人与黛玉

王夫人因说:“你舅舅今日斋戒去了,再见罢。只是有句话嘱咐你,你三个姐妹倒都极好,以后一处念书认字,学针线,或偶一玩笑,却都有个尽让的。我就只一件不放心,我有一个孽根祸胎,是家里的‘混世魔王’,今日因往庙里还愿去,尚未回来,晚上你看见就知道了。你以后总不用理会他,你这些姐姐妹妹都不敢沾惹他的。”黛玉素闻母亲说过,有个内侄乃衔玉而生,顽劣异常,不喜读书,最喜在内帏厮混,外祖母又溺爱,无人敢管。今见王夫人所说,便知是这位表兄,一面陪笑道:“舅母所说,可是衔玉而生的?在家时记得母亲常说,这位哥哥比我大一岁,小名就叫宝玉,性虽憨顽,说待姊妹们却是极好的。况我来了,自然和姊妹们一处,弟兄们是另院别房,岂有沾惹之理?”

看到这一幕,王夫人牵着黛玉的手,还是蛮感动的


王夫人笑道:“你不知道原故,他和别人不同,自幼因老太太疼爱,原系和姐妹们一处娇养惯了的。若姐妹们不理他,他倒还安静些,若一日姐妹们和他多说了一句话,他心上一喜,便生出许多事来。所以嘱咐你别理会他。他嘴里一时甜言蜜语,一时有天没日,疯疯傻傻,只休信他。”黛玉一一的都答应着。

不知大家可有注意到,黛玉陪笑着说出的话,既不卑微、也不含糊,而是非常明确地告知二舅母,我母亲时常夸赞这位“混世魔王”,说他待姊妹们是极好的。这是在夸宝玉有当哥哥和弟弟的样儿,随后,黛玉又端正了自己的态度,我肯定是和姊妹们在一起的,根本就沾惹不上弟兄们。所以,就算王夫人想要试探黛玉是否有教养有规矩,这样的一句回应,也足以让王夫人放下心来。

怪道为父林如海放心黛玉,小小年纪就如此懂事理


王夫人和凤姐亲自步让及伺候

吃饭时,黛玉不肯挨着贾母坐,这说明她是相当懂规矩的。饭后吃茶,黛玉的家里没有这样的习惯,但她还是悄悄地看三春的行止,随后也跟着很熟稔地漱口、洗手、吃茶。这说明黛玉很容易融入一个新环境,并且很快地做到了入乡随俗。


看三春一举一动,学贾府规矩


饭后洗手


贾母:读了什么书?黛玉:刚念了《四书》


接着,祖孙一起叙话,贾母问黛玉读了什么书,黛玉道:“刚念了《四书》。”黛玉又问姊妹们读何书,贾母道:“读什么书,不过认几个字罢了。”待宝玉回来与林妹妹见了面之后,也问了读书的事儿,这个时候,黛玉却没有如实相告,而是很机智地回道:“不曾读书,只上了一年学,些须认得几个字。”

所以,不是黛玉不懂得维护人际关系,也不是她不会说话容易得罪人。事实上,她也没刻意得罪过谁,除了周瑞家的送宫花,黛玉当下摔脸子。再就是无意中铰坏了湘云给宝玉做的扇套子得罪了湘云,但二人之后也是很好的关系。


乘船离开父亲和故乡的黛玉

一个几岁的孩子,

先后失去兄弟和母亲,

又告别父亲与故乡,

去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

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亲戚家里,

那种孤独和伤感,

他人是难以体会的。

即使你曾经有过离别带来的伤痛,

也无法体会得到黛玉的心情。

毕竟,几岁的孩子

面对着一重接一重的生离死别,

没有几个人真正经历过。


黛玉的原罪,就是活得太自我,她的眼里只有宝玉一人。说到这里,想起我自己的经历,虽然没有林妹妹的才情和容貌,但在爱情方面,却是一个样子,一辈子一颗心里,只装着一个人。因此,当遇见那个人,我就只关注他一个人,去他家里时,对他的父母也只有一两句晚辈问候长辈的话,然后就急着去他房间见他,和他说说笑笑。加上不屑于陪笑讨好,致使他父母不甚喜欢我,尤其他父亲,开始想办法拆散我们。


贾母派来接黛玉的船只,终于载着黛玉进京都了


如今,历经世事,再回头想一想,确实是自己太幼稚、太无知。生而为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怎么可能只跟一个人亲亲密密,而忽略了跟这个人有关的父母、及其他人事物。如果黛玉能够想明白这一点,或许可以活得更快乐一些。当然,我也不认为王夫人有什么错,大部分人都是皆为利来,王夫人之所以支持金玉良缘,无非是为了巩固和加强自己在贾府的地位罢了。毕竟,站在王夫人的角度来讲,宝钗是自己人。试想一下,宝钗如果是邢夫人或尤氏的亲戚,而非薛姨妈的女儿,就算她再优秀,王夫人也不大可能喜钗厌黛,成为宝钗的支持者。

有些事,就是天注定的。黛玉之所以是黛玉这个样子,只因她是来还泪的,她不需要看重世俗一切,更不可能转变命运的走向。(未完待续)

注:因篇幅较长,所以分一二篇章进行发布。除了解析原作,漠尘有空也会把87版电视剧《红楼梦》的36集,用图解的方式,进行简单的解读,希望我们在回忆87版电视剧《红楼梦》的过程中,再次细细品味其中的美好与感动。也祝福因红楼而与我结缘的读者们,愿大家都能够通过《红楼梦》,学会爱、懂得爱、珍惜爱。

曹公的黛玉妹妹,为宝玉流尽了一生的泪,而我却为《红楼》,经常抑制不住的泪流满面。真应了曹公那句话:一把辛酸泪,谁解其中味。

原创不易,感谢你的点赞、打赏与转发!

文/费漠尘,针对红楼梦的阐述及解析,均属个人观念与感悟。文中图片均取自87版红楼梦剧照,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感恩遇见!

尘锁红楼:红楼悲情女子之晴雯

尘锁红楼:悲情十二金钗之王熙凤

尘锁红楼:悲情十二金钗之林黛玉

尘锁红楼:从宝黛的三生三世看因果不虚

尘锁红楼:宝玉爱黛玉并非只因三观一致

尘锁红楼:“小心眼”的林黛玉如何得人心

更多尘锁红楼请点击下面链接:

尘锁红楼系列文章总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72评论 3 32
  • 本文接着图解87版红楼:第1集林黛玉别父进京都(1)进行解读。虽然笔者水平有限,但会用心去写,也欢迎在留言处写下不...
    费漠尘阅读 2,869评论 7 12
  • -- 費奧多尔.米哈伊洛維奇. 陀思妥耶夫斯基走過橋時已是三點。橫濱午後下起了細雨,天色昏暗的恍若清晨,灰色的天幕...
    nine0119阅读 244评论 0 0
  • 不是一个有文采的人,但还是要写一篇关于你的回忆 时间过得太快,还没来得及跟你跨过2016年,就要跟你挥手告别 无论...
    Babylucx阅读 610评论 0 1
  • 十月 凉风落红汝细腰 寒月小酌显红晕 青衫薄衣又经年 十里城郭 相忘江湖 天涯跋涉 他乡异国 纵你阅人何其多 无人...
    酱欧阳兮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