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时候,该不该选择安稳的生活方式?

文|蜗牛爬行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上周看了两期辩论节目奇葩说,其中一期的辩题是“奇葩星球获得高等生物的蛋,该细心呵护还是毁灭ta"? 这是一道看似和日常生活毫无关联的脑洞题,但是却可以从不同角度挖掘出许多和社会及个人息息相关的问题。

其中一个辩手提出了一个角度,关于好奇心和安全感的博弈。对应到辩题中,选择细心呵护那颗蛋的人受到了好奇心的驱使,他们拥有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并付诸了尝试的行动。另外一者选择毁灭那颗蛋的人可能同样好奇,但他们更渴求安全感,为了保护自己现有生活的稳定,他们拒绝一切可能打破平静的新鲜事物。

这个关于好奇心PK安全感的角度引发了我的很多思考。首先,无论是选择跟随好奇心且付诸行动,或是毁灭好奇心而捍卫安全感,这两者都没有好坏对错之分,归根究底,观点态度不同引发的生活方式的差异。就像惊涛骇浪的人生对比波澜不惊的人生,各有各的风景,绝对谈不上高低贵贱之分。

我由此想到,好奇心和安全感,似乎在很多时候是一对相反的作用力。我们会偶尔对自己固有生活以外的东西产生强烈的好奇心和兴趣,我们有走出舒适圈去看看圈外生活的冲动和欲望,好奇心推动着我们迈出那一步,但内心对安全感的在意又让我们顾虑重重,最后收回了脚步。

这可能是大多数人的选择。小时候,我们无知无畏,什么都想去尝试,于是我们有了许多的第一次。好像人越长大,越变得小心翼翼,我们开始去思考每一次尝试所可能带来的后果,开始去权衡利弊,最终作出一个利益最大化的决定,我们绞尽脑汁去降低风险,做到万无一失。

我们开始对很多事情失去好奇心,探究浩渺的宇宙,神秘的外星球,那些遥远而又与现实生活无关的东西,都被冠上了“没意义”的帽子。我们每天所在意的是工资什么时候能涨,房子什么时候能买,超市什么时候打折。有位辩手说,我们什么时候变成了无聊又无趣的大人。

02

我们不是没有好奇心,而是我们选择规避一切不确定的事物来保护现有生活的稳定。

安稳,成为了如今年轻人中一种炙手可热的生活方式。于是,铁饭碗成了年轻人中最受欢迎的工作类型。工作内容上,越简单重复越好,生活上,父母把房和车准备好,一毕业直接报考公务员,然后过几年完成结婚生子的大事,孩子出生了老人帮着带,这辈子保证安安稳稳。

我认识一个女孩,从填考大学志愿开始就按照父母的意愿,父母早就为她铺好了路,选择了离家最近的城市的大学,一个好就业的专业,一套城市的房子,她一毕业就报考了公务员。现在她生活得安稳悠闲,时常炫耀自己工作清闲还不差钱,表达自己对那些在外面奋斗漂泊的人的不解与鄙夷。

她曾经问我,为什么明明有条简单而安稳的路他们不选,偏偏选一条困难而风险高的路。

我回答她,这世界上除了安稳和安全感,还有一种东西叫作挑战和经历。你选择了小溪,而他们选择了激流。就跟有的人喜欢划船而有人喜欢冲浪一样。

无风无浪的生活对渴求安全感恐惧风险的人的确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因为你不需要时刻担心可能突然袭来的风浪,你只需要悠闲地拿着双桨,兴致来的时候可以滑动三两下,疲惫的时候就算不滑,小船也会轻悠悠地晃荡在水面,人生远不会因此天翻地覆。

而对于憧憬挑战和经历的人来说,无风无浪的生活会让他们如行尸走肉一般。他们无法忍受平静安稳气氛下的死气沉沉,他们渴望一浪接一浪的惊喜和刺激,他们会告诉你,有一个词特别美,叫作可能性。

他们视安稳为可能性的宿敌,一个安稳的人生计划,是没有给可能性留任何位置的。向往安稳的人所做的就是减少人生的可能性和不确定性,一切如旧就好。

你会发现,生活中有的人不喜欢听到“可能”一词,他们希望得到的都是确切以及肯定的答案。而对于有些人而言,人生恐怕最值得期待的就是那些未来不确定的可能性了。前方可能迷雾重重,但每走一步就拨开一层,这个过程中,他们满怀期待与好奇,想知道迷雾拨开的那一刹那,背后是怎样的一副图景。这种期待与紧张,让人无比地憧憬未来。

选择安稳的年轻人,希望所有的远方都可以一眼望尽,他们也期待惊喜和刺激,但同时,他们更害怕失望和失去。

03

我常常希望自己是个勇敢的人,一个在意过程而非结果的人。不得不承认,在如今这个功利性社会,做一个这样的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只有一个真正在意过程的人,才能淡化成功与失败的重要性,因为无论结果如何,他们享受的是整个过程带给自己的经历。有时候想想,人生哪有什么结果,如同人的欲望一样,结果也是在不断地往更远的地方延伸,如果说恋爱是开始,结婚是结果吗?并不是,结婚只是另一个开始。这么想来,人生途中所有的开始与结果都是相对的。

如果非要说人生有一个必然的开始和结果,那就是生和死。

刚出国一两年,我遇到过一些挫折,那段时间过得很不顺,随后我常常想到那段时光觉得懊悔。但后来我慢慢想通了,所有的一切,幸福也好,苦难也好,都是人生过程的一部分,它们无所谓好坏,但是它们都让你成为了现在的自己。哪怕去掉一部分,你都不是现在的你了。

我们常常因为太过于向往好的结果,恐惧坏的结果,就畏手畏脚,顾虑重重。我们好像既高估了失败的毁灭性,也低估了自己的承受能力。说实在的,人不会因为一次成功就从此一帆风顺,永远安乐无忧,同样,也不会因为一次失败,就自此低迷不前,永无翻身之日。

我们经常听人说,伤痛与失败都会过去的,我们说这些以此来鼓励那些正处于低谷中的人走出去。

其实不仅是伤痛和失败,幸福和成功也会过去的。我们总是害怕伤痛与失败,极力地避免和回避它们。也许因为我们只记住了那些成功和幸福带给我们的欢笑,而忽略了那些经历过伤痛和苦难后更加顽强和乐观的自己。

无论幸福与悲伤,成功与失败,都是漫长人生中的一个片段。

木心说过一句话,我记忆很深刻,“天堂地狱之虚妄,在于永乐则无所谓乐,永苦则不觉得苦。”

只有苦乐夹杂的人生才能体会到真正的人生百味。我们来人世这一遭,不就是来经历这悲喜交加的人生吗?开心的时候我们就咧开了嘴去笑,伤心的时候我们就扯开了嗓子哭。笑完了哭完了继续赶路。

偶尔你回首自己走过的路,看到那些一路洒下的泪水和笑声,你可能不会哭也不会笑,你扭过头,继续大步向前。因为你知道,无论过往如何,生活就是裹挟着这些往日的幸福与伤痛不断向前。

蜗牛爬行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