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有诗书气自华

我在想一个问题,究竟有多少人愿意捧起一本书,从开篇到结尾,一字一句地细细品味。

世界之大,无边无际,仿佛星空中的繁星,难以用有限的言语去描述。其中生活着的人们,“现居人口”来统计的数据,对于我仅仅是一个数据,我想象不到它实际有多庞大。那么多人,大家内心世界里的喜好和追求,又怎能仅凭数字来衡量呢?

我想知道的读书的人会有多少的话题,似乎变得宏大而模糊。在这个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书是否还能占据一席之地,我是说纸质出版的书籍,又有多少人愿意在忙碌的生活中,为阅读留出一片宁静的天地?

晨书

再进一步说,即使我们没有时间去阅读纸质书籍,那么电子书呢?那些经典的名著,它们以电子的形式呈现在我们的眼前,是否还能引起我们的共鸣,激发我们的思考?

读书,是一种习惯,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精神追求。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你是否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阅读天地,让心灵在文字的世界里自由翱翔。

曾国藩说“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惟读书则可以改变其气质”。三毛也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云烟,不负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我这个人,如今既有闲暇时间,又有书。无论纸质书籍、电子书籍,还是打印的、复印的、手抄的,皆为我所拥有。然而,拥有书籍并不等于热爱阅读,闲暇时间也不等于阅读时间。那些没有书籍的人,更不能因此断定他们不看书、不喜欢书。

我说的有些绕口了。

就在不久前,我翻阅了两本书籍,其中一本名为《儒林外史》。这本书我看了好多天了,还没有看完。曾几何时,我读书的速度可谓风驰电掣,虽不能与林黛玉的一目十篇相提并论,但一目十行亦不在话下。那时的我,沉浸在书的故事中,如痴如醉。

但是,这种囫囵吞枣式的阅读方式,让我错过了故事的细节,也忽略了作者的才华横溢,文采斐然。虽然自己学识浅薄,有些地方很难表述,但从优秀作品中汲取养分,是多么令人兴奋的事情。想起那些年,我白白浪费了无数阅读好书的机会,为什么不认真看一本呢?真是追悔莫及。

读书

年龄,我觉得是一条无形的河流,将我们带向不同的生命阶段。如今的我,不再刻意追求学习的广度,不再热衷于摘抄与研究,却在这不经意间,收获了内心的沉稳与宁静。

我能够真正地静下心来,全心全意地投入到每一篇文字之中,不问其间的起承转合,不究其过往的点点滴滴。在放下书本的那一刻,我确保自己已经完整地领略了其中的韵味。

不知何时起,我养成了一个习惯:现在阅读,我会身边放一支笔,看到精彩部分,会将所思所感付诸笔端,记录下瞬间的感悟与思考。这让我想起了单田芳老先生那富有哲理的开场白:“风声,雨声,读书声;家事,国事,天下事。”我没有引用完整的对联,主要是觉得这句评书恰到好处地表达了我此刻的心境。

当我沉浸在书的海洋中,所有的声音、所有的事情都如同过眼云烟,唯有书中的世界与我产生了深深的共鸣。我用最时髦的词汇来形容,那就是——我在与书中“共情”!

一本好书,如同通往神秘花园的秘密之门,引领我们踏入知识的殿堂,探索未知的世界。随着阅读的深入,我们逐渐明白,世界上存在着形形色色的文化,每一种都有其独特的魅力,我们开始学会用宽容的心态去接纳和理解这些不同的观点。

我忽然意识到,人生并非只有一种模式,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活法,我们开始用同理心去感受和理解他人的生活方式。

生活

一个人的阅读历程,就像是他一步步积累的人生高度。脚下所踩的书本,如同稳固的基石,支撑着我们攀登知识的高峰。通过读书,我们仿佛拥有了穿越时空的能力,可以随时抵达心中的任何角落,探寻那些被岁月掩藏的美好。

“腹有诗书气自华”,书籍是智慧的源泉,是心灵的食粮。我还是觉得每个人花点时间能多读几本书,它会伴随你不断成长,不断拓展视野,成为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年的四月二十三日为世界读书日,又称世界图书日,全称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 每年的这个时候,世界各地都会举办各种...
    蜕变挣脱阅读 527评论 3 13
  • 多读书、读好书,做一个魂有香气的女子 毛泽东说过“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不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 读书...
    小元_5c1f阅读 182评论 0 0
  • ———二年一班“书香班级”读书活动纪实 二年一班是一个积极向上的集体。两年来,孩子们已经养成...
    圣马集团阅读 1,086评论 0 0
  • 作者 / Jia小壳 生命匆匆,无论生活怎样,多读书,总归没有坏处。 年初为自己制订了一个关于“读书”的小目标:今...
    Jia小壳阅读 3,254评论 0 1
  • 大声读是最容易走进心灵的阅读形式,给予孩子最直接的情感熏陶 今天我要给大家推荐的书是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由邱凤...
    莹滢feeling阅读 888评论 2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