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词手册之你开心就好

【叶开著】

写了那么多流行词,常常碰到一些老朋友,包括单位的老领导,一把抓住我说:你的文章写得好,我一直都关心。

我点头,表示感谢。老领导转身,然后又回头:“一定要坚持下去。”

这句话让我心惊肉跳的,不知道什么意思,不懂为何一定要坚持下去。老领导们退休之后,都超级友善超级热心。

我写的专栏有这么多“老领导”读者,感到有点开心,有点郁闷。开心的是文章有读者,郁闷的是读者都老了。也不必避讳,现在的孩子哪有看报纸的?只有传统读者,还按照习惯在默默看。前几天吃饭,一个师姐说,我老公就爱看你的文章。我一时受宠若惊。

我写的流行词,很多都来源于女儿。但是我写的文章,她基本不看。偶尔看看,也哼哼哈哈,不置可否。语言,语感,语调,都不是她们的菜。为了不打击我,斟酌了半天。

“爸爸,你的粉丝里有高中生吗?”女儿问。

我在脑壳内圈刮了好久,摇头。我的粉丝中真没有中学生尤其是高中生。在他们沸腾的脑浆里,根本就没有我这类人的存在空间里了吧?很多成年人喜欢在高中生面前刷存在感,这是自取其辱,我有自知,所以也不必装了。

“不过没关系,”女儿安慰说,“你开心就好。”

是的,管你们高中生鸟不鸟我呢?开心就好!我写我存在,我写我开心。人生的价值通常会被人放大,放得很大在显微镜下观察。我不是这么理解问题的。我总觉得,“寻开心”是人类的本能,很少人专门去“寻痛苦”的吧?除了少数三流诗人要装深沉。我们在一个栅栏很多,屏障很多的空间里,通常有一种很莫名的阻塞感。过去我在念大学时,城市还没有小区概念,华东师范大学后面出去枣阳路,一溜的小食店,烤鱼炸串的,满足夜生活的最基本想象。大学生,也就是喝喝酒,吮吮螺丝,猜猜拳,大呼小叫,没什么特别的。喝好了,再从长风一村二村(上海人说“两村”)三村穿过去,到处溜达。年轻人健旺,充沛,必须溜达以导泄,不然就会长青春痘以及其他疙瘩,甚至长“邪念”。

但现在“小区”兴起,长出了无数的栅栏,到处不通了。你想从这里穿到那里,常常发现“此路不通”,有路也不给你通,哪怕通也通得不愉快——门卫对你虎视眈眈,动辄要查证件,在他们的眼里每个陌生人都是贼或者强盗。

那种爽快的畅通无阻的感觉,现在真的找不到了。

前两年住建部提出“拆墙”是个高见,我举双手赞成,可惜稍微刮一阵风就停了,无声无息了。

我们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变化巨大,道路不可谓不宽阔,车道不可谓不多。跟欧洲那些古老的城市相比,我们的城市道路真的太宽敞了。可是,到处不通,几乎每条中路小路都汇集到某个交通节点,然后汇集到大路中,无数的车辆挤在一起,唱起了“啊啊啊五环,你比四环多一环”时,内心真的很苦闷。这种“环线”的设想不知道谁想出来的,一圈圈套在城市上,凭空创造出无数个交通拥堵口,而且城市景观极其呆板无趣。我前不久在英国租车开,发现伦敦的路真小,还像鸡肠子一样弯弯绕。但伦敦城市开阔,大多数是村子般的平房,只在中心城区有几座高楼。也没有封闭的小区,四通八达。小路无数,方向无数,无论哪个方向都能走通。走通很重要:走错了也不要紧,拐进某小区左转左转再左转,又好了。城市中的小路,小道,小巷,如同人身体上的毛细血管。人身体不仅仅有大动脉,还有无数的毛细血管,这才是有机体,才能疏通,畅通。城市如同人体,大路小路小道多了,才能通常。奈何我们中国大城市的巨大小区,动辄连绵几公里,到处阻隔,缺乏“毛细血管”无法有效疏导,不堵车哪里跑?

这仅仅是城市交通的堵塞,在现实生活中,真的有各种各样的堵塞。这些堵塞,造成了精神上的各种烦闷,甚至是“神烦”。

在这种情况下,一个追求个性自由的人,你很难做到真正的洒脱,相反,你不如那些“何其光,同其尘”自我取消个性者,他们反而活得更轻松。

不管怎么说,也没有什么理由,我也提不出任何高见,反正,你开心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