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别人家的院子里,看见远方

去看一位画家朋友。苏州阳澄湖边,刘珏美术馆。

进门一片枯山水。圆的是磨盘,后面的木船,灰黑色,半朽了,从附近渔民家里收来的旧货。

画室。去的时候,画家正在发愁,画了一半的青绿山水,空白处不小心滴到两三滴墨水,怎么办?幸亏又来了一位画家,说不必补救,很小的墨迹,随它去吧。

去年冬天,苏州遭遇寒流,院子里养了好几年的雀梅冻死了,画家心疼了好几天,然后移植到盆里,喷漆,既制造雪光莹莹的感觉,又防腐,渔翁坐在下面,暗示“独钓寒江雪”。

沙漠胡杨,吭哧吭哧,千里迢迢拖回来的。

美术馆落成的第二年,院子里的凌霄花,从屋顶的砖缝里钻了进来,并且,留了下来。一岁一枯荣,去年冬天,叶子掉光,只剩下电线般光秃秃的细条儿,今年春天来得晚,但是,仔细看,新芽已绽。

阿姨在浇花。院子里几十盆盆景。画家说:养它们10多年了,比养儿子都累,操不完的心,夏天怕热着,冬天怕冻着,平时怕干怕湿,脾气各不同。儿子满了18周岁可以放手不管,盆景可要管到底。

到处收旧货,收来的磨盘。尽头的水池,曾经是喂猪的石槽。光与影的美妙画卷,指向幽深处:五谷轮回之所。

古董级功放,果然好听,声音逼真得像是在现场,纯净得像在水里洗过。听了一张碟片,古琴演奏家马常胜自弹自唱,吟唱,几首古诗反反复复,嗓音如同他手指下的古琴一样浑厚。虽然曲调简单舒缓,却有奇异的魔力,几个人一边喝茶,一边聊天,一边在说话的间隙里,不由自主地跟着哼唱起来。

茶桌,以及美妙的光与影。美术馆是画家亲自设计的,爱摄影的他,尤其关注光线。在这样的环境里喝茶,味道特别好。泡了两款,先是水仙,入口厚重,带焦香,回味甘甜。然后是水金龟,清淡,柔和,轻软,一口含在嘴里,像含了一朵云。为啥叫水金龟呢?画家被难住了,手机百度,原来是福建当地的土名字,用来形容茶树上的茶叶。类似稀奇古怪的土名字还有很多,茶农随心所欲给个名字,比如:半山腰。就像以前生的娃娃多,阿大阿二随便叫叫,自己分得清就行了。都是小产量茶。

托朋友从苏州拙政园要来的干枯碗莲,还没有功夫茶的茶杯大。《浮生六记》详详细细写过沈复栽培碗莲:花缩如酒盅,亭亭可爱。不知道现在的拙政园碗莲是否沿用古法培育。小小的一朵朵,哪怕已经干枯,依然是亭亭可爱的。

墙上的酒型器,还带个塞子。竹编的,窟窿眼那么大,装酒不是要漏光?画家又被难住了,手机百度也查不到答案。于是大家转而讨论辛夷花。对,那插在篮子里,毛茸茸的,我敢肯定是辛夷花,我女儿小时候认得的第一味中草药,治疗鼻炎的主药。

一个愉快的下午。生活不仅有苟且,还有诗意与远方。远方不远,画家用了3年时间,把远方一点点搬回来,安置在院子的4堵围墙里。来来往往的朋友有福了,在这里,得以暂时忘记苟且,忘记围墙,借瞬间的恍惚,抵达远方。

一次愉快的写作,完全不同于以往做苦工,文字加图片,1个小时写完了,不修改了,就这样吧。希望大家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