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本那 | 这里人少鱼多,海水像琥珀

红色的亚航飞机降落在斗湖机场。我们在夜晚到来,准备奔赴一场蓝色海洋的盛宴。

马布岛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从斗湖——由于只借宿一晚,留下的唯一印象只有华人餐馆里的炒青菜和不眠不休的7-11——到马布岛,要先坐车,然后转汽艇,加上中转等候的时间,前后花去近两个小时。

当然是值得的。太容易到达,又怎能算是海上秘境?

水上屋度假村的迎宾列队欢迎我们。放眼望去,几十栋别墅连成一圈,都是小木屋一样的独栋别墅,架在水面上。头顶是晴朗明净的蓝天,脚下是琥珀蓝似的澄澈的海水,莫不是天堂遗落在这里了?

放下行李后的第一件事,去看出海的时间安排。

每天上午和下午,各出海一次,到附近的马布岛或卡帕莱,也有诗巴丹,但名额紧张得很,据说是为了保护环境,所以控制了人数,每天只能抽取几个好运气的人去那边,像中大奖似的。

尽管希望不大,也还是要一天两趟地跑到潜水中心的白板前去看,看自己中奖了没有。

不出海的时候就在度假村里待着。

村子里静悄悄的,仿佛没有人住。走在甲板上,感觉自己赤裸裸的暴露在烈日下,晒得胳膊腿生疼。后来一到开饭时间,餐厅里突然冒出来好多人,原来大家怕晒,都躲在屋里头呢。

屋里有冷气,房间又很宽敞,相当于一个一室一厅的小套间。摆着实木的家具和藤编的篮子,屁股往沙发上一坐,确实不想起身。

想起有一次住青旅,八人间,胶囊床,大夏天的,也要到晚上七点以后才给开空调。睡一晚还行,白天房间里是没法呆的。

公共区域也热得很,是那种天井式的格局,屋顶上还蒙一层黑色的纱帐,待遇跟大棚里种的番茄差不多。于是每天都起大早,早出晚归,绝不在客栈里磨蹭。

就此生出一番哲思:即使完全不考虑钱的问题,也不要选择高级奢华的旅行方式,因为真实的旅途生活将被花钱买来的旅游服务过滤掉,看到听到的都是被精心粉饰和安排的,而人也会甘于待在酒店的奢华环境里,不愿走出去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

真实的生活,要靠双腿走上街头,跻身于拥挤的人群里,和人们交谈,在街边的小饭馆里吃饭,要在公交车上和当地人共乘一段路,在他们的菜市场里像主妇一样询问菜价。

现在,我倒在长长的躺椅上,想起这段理论,更加觉得有理,因为除了一心一意等着开饭的锣声敲响外,我一点也不想动弹。

我和当地人的生活还离得很远,比海和天还远,这里的海都和天连着。

一艘小船晃晃悠悠出现在了水面上。

船上坐着两个小孩,光着膀子,身上晒得跟泥鳅一样黑。他们把船划到我们的露台下,用英语问要不要买鱼,买椰子。其实他们的船里也没有什么好卖的,主要是来讨钱的。

我们也不要椰子,也不给钱。想起从国内带了很多“来伊份”的零食,对他们来说兴许是新鲜货,就跑回屋抱了一把,投到他们的船上。

没有钱,他们也不纠缠,看到有东西吃也很高兴,抓起来撕开包装就吃,一边吃一边划着小船走远了。

纯净的海水像水晶一般剔透,倒映着水面的小船,好像上面有一艘,下面也有一艘。

这些小孩就是传说中的巴夭人。巴夭人没有国籍,世代生活在海上,靠捕食海里的鱼类为生,他们被称作“海上的吉普赛人”。

沿着甲板一直走到沙滩,可以看见他们的生活区(是的,我终于离开了躺椅),都是铁皮和木头搭建的平房,门口摆着几盆奇形怪状的热带植物。屋里黑暗无光,大人们都还在度假村上班,只有小孩和猫坐在门口,睁着大眼睛看着你。苍蝇倒是很多。

他们生活艰苦,从我们的眼睛里看来,是贫困而没有希望的。但或许他们并不需要希望,也不觉得自己贫困,大海就是他们最坚实的依靠。他们有自由,充满野性,像海里的鱼一样,属于无边无际的大海。

关于旅行,我还写了这些文章:

凤凰 | 古镇是一个梦,藏着回不去的旧时光

远行·西藏(成都)| 没有什么是火锅解决不了的

清迈 | 我在这里上了最好的厨艺学校

杭州|睡过了那么多陌生的床,最销魂处是杭州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给我点赞。比心♥


【原创作品,转载请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年我到仙本那,学习潜水,虽然在部队有系统学习过,但是技能还是很一般,接下来我会告诉你仙本那潜水的那些事,带你潜入...
    昊子环球背包阅读 4,938评论 7 24
  • 现在我们都长大了,不再触碰那些游戏卡片了,那些小玻璃珠在我们眼里已然不一样了,假情侣的生活不再有了,一切都消失了,...
    徐煜寻阅读 289评论 0 0
  • 看到你在朋友圈里说你玩简书才下载的,哈哈哈我好奇心就是这么强。今天和发小聊了咱俩的事,她说她跟你很像。其实你是个...
    我还是孩子阅读 126评论 0 0
  • 吼 之前是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 有这样一天 本已生疏的初中同桌 在夏天尾巴的一天 与我又熟络起来 从太阳高歌着的中午...
    喜欢你呀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