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比你厉害的人为什么看起来永远都不会累

常在职场漂,谁没有半夜被领导的电话拽起来过?

同事之间流传着一个恐怖的传说:我们老板晚上从来不睡觉!

每次当我们凌晨1点看完片子从后期出来,适当发个朋友圈炫下功劳,发现老板秒回;早上8点起床发现老板已经跑了1个多小时的步了;到公司打开电脑,邮箱叮咚跳出一封邮件,我擦,老板凌晨4点发过来的!

后来我们就再也不敢凌晨发朋友圈炫耀了,很怕老板突然觉得哪件事没干完呢让你回去加班。

后来我发现,不光我们的老板这个德行,老板的老板也是这个德行,每一个比我们厉害的人看起来都比我们更努力。包括《chef三星校餐》的三星级主厨星野光子。


01、想比惨?那些人跌的跟头比你翻的山都高

星野光子原本是一家三星级法式餐厅的主厨,不过对食材实在是太挑剔,从不考虑获取的成本:

黄瓜块没有切成3毫米的方块,不要;

重量没有超过4斤的鲷鱼,不用;

脂肪和肌肉比例不对的牛排,坚决扔掉;

没有上好的鹿肉,自己去开放猎场打猎;

不是最好的食材,坚决不开工!

而且总是随意更换菜单,给餐厅经理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在一次星野光子的新品品鉴会上,4位美食家同时食物中毒,餐厅经理当场开除了星野,并且找媒体将此事大肆宣扬出去,直接切断了星野在整个法式餐厅的后路。

职场上,对手的能力可能大到可怕。

星野找到餐厅经理说:我知道中毒是你搞得鬼,但我告诉你,不管我走到哪里,我做的饭都是最棒的。

星野放下三星级主厨的尊严,被一个节目制作人用计谋“骗”到了三叶小学做校餐。拥有着满满自信的星野第一天就花了餐厅原本是2周的预算,做出了老师人人叫好,但学生无一人买账的史上剩菜量最高的校餐。星野这才知道,适合大人的,未必是适合小孩吃的。

客人不同,手法怎能一成不变呢!

本来就对星野的铺张浪费、不守时间规则(无论如何必须在12点把午餐运到学生教室)颇有微词的学校营养师,吼着把星野赶出了学校。

一个三星级法式餐厅主厨,在一个学校餐厅里,被虐的体无完肤。

02、先把自己逼疯,然后带着大家一起疯

星野怎么办呢?就这样灰溜溜滚回法餐届,也太没面子了吧。当然就这样滚回去,也还是没人敢收啊!先是出了毒食物问题,又被连小孩子都嫌弃做饭难吃的主厨,哪里还有归宿啊。

没办法,那就厚着脸皮继续在学校做吧。

先解决食物入味的问题。星野发现校餐一次性做几百份,光是准备材料就要2、3个小时,很多鱼和肉类在腌制上时间不够,腥味去不掉,香味就很难进去。而且她提出机器切的蔬菜和手切的蔬菜味道根本不一样,要求大家每天都必须手切蔬菜。废柴惯了了餐厅4人组,哪有人肯听她的。于是星野一个人包圆了所有切蔬菜的活,提前把肉类腌好,等其他人来餐厅开工的时候,就可以准备炒制了。当其他人讶异于她一个人怎么干的了这么多活,星野很轻松地答道:我学厨那些年就是每天只睡4个小时,其余的时间都是在洗菜和切菜,所以做这些对我来说,小意思。

每一个三星级主厨都不只是会做创意料理而已啊,他们的基本功都经历了非人的训练。

当解决了食物入味问题,又一个难题来了。学校要组织亲子美食会,按以往的做法那就是同样的食物给大人和小孩做不同的调味,以保证每个人吃起来都美味。星野确认为,自己做的菜就只能是一个味道。

星野那不勒斯意面就只能是星野那不勒斯意面的味道,不能分大人和小孩味!

所有人都告诉她这不可能,大人和小孩的味蕾不一样,同样的番茄酱,大人吃起来太甜腻,小孩子可能就会觉得酸。星野偏不信。

她在一家炸鸡店门口,看到大人和小孩都吃的津津有味,品尝之后发现甜里面带一点微酸是让所有人赞不绝口的味道,于是,买了20多种番茄,连夜熬制实验,终于确定了口味最完美那一种:金太郎番茄。

亲子会上家长和孩子同时赞美:这是最棒的食物,另所有废柴餐厅组员工刮目相看。

这就是三星级主厨和废柴助理厨师的区别,她永远不觉得累,永远在寻找方法。

03、如果轻易对自己满足,那就是放弃了成为一个卓越的人

星野做的意面超越了被小孩子最爱的炸鸡,被大人和小孩同时称赞为最棒的食物。

以星野被法餐届除名后在意学校餐厅奋斗的电视节目收视率飙升成为最具话题节目。

法国著名史上品牌在旗舰店shoppingmall顶层要开一间法餐,非要邀请星野来当主厨。

废柴4人组的助理厨师们慢慢接受了星野的理念:就算是学校餐厅也要认真做美食。

星野却只想用一个小吃摊,一道菜,来征服所有的食客。

她或许就是想试试,失去了星级餐厅的包装,自己的食物是否还具备被人称颂的实力。她改良自己曾经最拿手的“油封鸭”,严格遵守一个小吃摊只能有一道菜的规定,短时间内就做到了门口竞相排队等待美食的盛况。然而仅有一道菜,实在无法满足星野满腔的创造热情,她天才般地想到一个方法:每天一款改良版的“油封鸭”。每一个食客,甚至连她自己,都不知明天会推出什么口味,让人对每一天都充满了期待,也让从摊位到菜单都完全抄袭她的竞争对手,难以望其项背,只好放弃竞争。

不把自己逼到绝境,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牛逼。


这就是今天分享的主厨故事,希望大家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