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婉:人世间哪有“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在800年前,有三个人用他们饱满而又短暂的一生演绎了一段爱情。

相顾无言 惟有泪千行

1

每一段甜蜜婚姻都伴随亲人的祝福和两人对未来的憧憬而来。

我们的女主唐婉,南宋时期一大美女,自幼文静灵秀。

她是陆游表妹,是李清照家亲戚,家庭背景也算一流的。

女主与陆游打小就一起玩、一来二往、暗生情愫,对上眼了。

于是陆游禀告父母,孩子大了,看上表妹了,想结婚婚。

亲上加亲,再说唐婉长的也确实标致,双方家里一商量,就这么定了,便以家传凤钗作信物,择日定亲。

公元1144年,二十岁的陆游终于抱得美人归。

婚后的小两口恩爱甜蜜、没事吟个诗、作个对,新婚燕尔的两位流连于温柔乡里,什么进士,什么考试为官,小陆同学根本就无暇顾及。

陆母开始觉得不对劲了,原以为娶了一个媳妇,能帮助儿子金榜题名,登科进官,光耀门庭。

未料到的是,这儿媳妇拖了亲生儿子美好仕途的后腿,越看儿媳妇越不满意。是可忍孰不可忍。

婚后第二年,陆母开始发飙,双重角色的她,一会儿姑母,一会儿婆母对唐婉大加训斥。

陷入爱情的女主玩的真嗨、情谊正绵绵中,哪有时间跟一个老太婆扯淡,于是与小陆同学达成同盟战线。

概不理会。

是可忍孰不可再忍。

陆母对唐婉更是恼火。

一顿邪火堆在女主头上,千错万错都是这位撩人小妖精的错。

切克闹,开闹了。

无奈,小陆同学懂得左右逢源,一边哄他老妈,一边还你亲我亲的。

2

所有的婚姻一旦掺杂家庭的各式因素,尤其婆婆、丈母娘,都会变得无比的复杂,比人性还复杂。

好景不长,都过了快2年了,女主的肚子还是平平的,捣鼓那么长时间娃都没有,那时哪有什么婚检啊,不知道啊女主生不出啊。

小陆同学他老妈终于又发飙了。断了儿子的前程我忍了,但是陆家从此断子绝孙,这事不能忍。

主意定了,必须立马休了唐婉,你要不干,我死给你看。

小陆同学遵照执行。

婚后不到2年,小陆同学和女主就“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这句话是唐朝的离婚协议书上的赠言。

很文艺的一句话,就是说分手了,都宽心吧,各找各自的欢喜。

用现在的一句话,就是好聚好散。


3

离婚后的两人,10年间都没有联系了。

什么海誓山盟、什么卿卿我我、什么相爱醇酒,都不过风云,一瞬就过。

时间是人生最大的敌人

小陆同学和女主都向自己的人生旅程奔跑。

奔跑吧,那一段岁月。

小陆同学干了三件事。

第一件事是在他老妈的精心布置下娶了王氏,这是个乖顺持家听话不粘人,不通诗情,三从四德,从不拖后退的模范儿媳妇。

第二件事是加班加点生娃、传宗接代。据说生了七个儿子一个女儿,真牛,两人的生殖能力都蛮强的。

第三件事就是去考取功名,美女江山我都要的,小陆同学意气风发考试去喽,大考遭到势力强大的秦桧的打击——在礼部会试时,将陆游的试卷剔除了。关系不太硬,直接被和谐了哦。

那边,女主的家也没有闲下来,除了极度不满意,还有面子不好看。

你是亲戚,娶了唐婉还休了,当玩孩子过家家啊。

憋住劲把女主安排下嫁给了官二代赵士程。

公元1147年,就是我们的配角——士程同学娶了女主第一年。

4

很多主角的光环下,总有一些配角仍不能掩饰其光辉。

赵士程就是这样的一位,默默爱着唐婉,即便唐婉不能生育、即便是二婚被抛弃的女主,仍爱着。

他的爱就是穿越千年岁月的光辉,使得很多女子内心呼唤:

远离渣男陆游,嫁人当嫁赵士程。

虽然不知道他为什么这么爱女主。

对于我们,只要是爱就是最好的解释,其他什么都不重要了。

赵士程用了10年时间去温暖、抚慰女主的玻璃心。

10年了,女主也差不多忘却了那段婚姻。

10年后失意的小陆同学,走走停停的走到沈园。

同样游园的唐婉和士程同学也在沈园。

闭上眼睛飞到800年前的沈园,试图看下那一场旷世的见面。

凭空想象,我想,那是相顾无言,那是岁月飞逝,那是默默垂泪。

那一年,30岁的女主已是孱弱身体,沈园的风吹得两肩颤抖、泪眼婆娑,凭阑处,已是10年梦。

女主在征求夫君士程同学的意见下,安排酒肴,聊表对陆游的抚慰之情。


5

内心不坚定的人,情深的模样恐怕实在倒人胃口。

30岁的小陆同学看到原来的伉俪现已拥入他人怀,悲痛之情顿时涌上心头,卿卿深情催动,两行热泪凄然而下。

这位大哥就写下千古绝唱“钗头凤”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

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

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

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莫、莫、莫!

大哥不带这样玩人的,成熟一点行不行,当初休人也是你,现在舍不得也是你啊,而且这么直白,太白了,恨不得直接去抢人了?

31岁的女主,那年春天,再次来到沈园,看到这首词,顿时潸然泪下,往年情景历历在目。

原以为已忘却,不料却藏在心底,埋的越深伤害越大。

于是,提笔回了《钗头凤》做呼应——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

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

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

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

瞒、瞒、瞒!

同年,女主郁郁而终了。

陆游终其一生念念不忘的,不过是那段岁月和自己。

于是有人说,女主死于那首《钗头凤》,死于陆游不明不白的感情中,是这首钗头凤将女主推向绝路。

殊不知,把女主推上绝路的恰恰自己对爱的执著。

石壕村里夫妻别,泪比长生殿上多。

真正消磨爱情的是无比苍白的现实。

真正推翻爱情的也是无比苍白的现实。

真正打倒自己的是对不明不白情感的坚持。


6

30岁那年的相遇,满屏的无奈和伤感。一年后的钗头凤的回应注定抑郁离去的结局。

这个世界,从前、现在和我们即将的未来,混迹了我们存在这世间的痕迹,无外乎若干年后的片段文字,让不能承受的岁月更加真实,小陆同学用80多年叙说从妈宝到后悔终生的一个男人的故事;女主用了31年日子讲述了一段爱恨坚持的暗香岁月;而士程同学卯足劲呵护女主终未其心终其一生也未娶,履行“她活着,我用一生去寻找她,她死了,我用一生铭记她”的承诺。

这就是我们的人生,过去、现在,未来,都逃不离。

推荐相关阅读

人物|李清照:我这一生遇见了两个假男人

钗头凤

文/蓝胖,2017.08.25


根据简书运营的安排,部分文章已整理为连载,今后蓝胖原创文章分为付费和免费两种,不管是哪一种,我都会极其认真的写作,不仅为了分享,对自己更是学习,只是,付费的内容会是精选中的精选。另外,订购付费连载,赠送价值百元的电子图书一套,还有入VIP群分享的体验,一起玩呗。

如有兴趣可看以下链接。  我是蓝胖,祝好!

致读者:历史有时是有趣有料和有味的,就在这里我们一起分享

付费连载:历史真性情(点击可订购,50万字只需9.9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