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草药包

老家有个阁楼,阁楼常挂着几个蛇皮袋,蛇皮袋里面装满了草药,一捆捆一扎扎,黑的、褐的,灰的,分门别类,各自散发浓郁的味道,久而不散,它们都是母亲的宝贝。

母亲时不时就会掏出其中的一把,或者几样东西各取少许,煮成水熬成汤让我们喝下去,说什么癖寒㾀湿消炎。我十分不喜欢这些怪味水,每次把头摇成拨浪鼓,母亲先是哄骗利诱,我保持警惕不服从,母亲有时摇头叹息放弃了,有时捏住我的鼻子强灌,我拼命挣扎,哭得呼天喊地,终究拗不过。

尽管喉咙痛、咳嗽、流涕、牙龈出血之类总是在被灌之后有了好转,可是作为小孩的我们,宁愿痛着,咳着,坚决拒绝和痛恨着这些怪味水。

长大后,我知道了神农尝百草的故事,也知道李时珍为写《本草纲目》付出毕生精力,我只是把这些当作神话和故事。草药真的那么好吗?那鲁迅的父亲为何不能被医好,为什么还要去寻那些奇奇怪怪的东西?

母亲回答不上我的问题,也不再勉强我去喝各种水。或许那个时候我自以为已经长大,可以质疑到母亲,或许是身体的免疫力足以让我少生病,或许是因为小镇上的西药越来越多,总而言之,我彻底告别了那些怪味水。

春夏秋冬,只要农闲时间,母亲从未停止去田野间、山坡上采摘或者砍下茂盛的植物,趁着好天气洗净晾晒干,切好入袋。

下崽的母猪,刚被剦割的小鸡,甚至是吃了毒肉的黄狗,都被母亲灌上不同的草药水,由奄奄一息变成精神抖擞。“有病治病,没病防病哈。别抢——”母亲端着一大盆煮好的草药水,搅拌了着各种猪饲料鸡饲料,端到食盆边。猪们“哼哼”鸡们“咕咕”争先恐后挤过来,似乎认同着母亲的说法。

邻居大婶总会向母亲来讨些方子,为什么我家的动物很少生病。母亲从不保留,告诉她们,母猪产崽用益母草化瘀,春天在猪栏里烧点艾草杀菌,鱼腥草消炎,紫苏袪寒。“你家有没有?没有,我给你一些。”母亲爬上阁楼,从蛇皮袋抓了一大把递给她们。

房前屋后的空地,母亲不让荒废,扔一些种子,栽上一些幼草,本是野草丛生的地方,最后都被她种上了金银花,益母草,车前草,夏枯草,黄栀子等十几种草药。夏天的玉米须,冬天的姜皮,春天的地菜,秋天的枫球。母亲应着每个季节,在家里煮水,给大大小小泡水喝,洗头泡脚泡澡。

后来,母亲和父亲离开老家,去了长沙。大包小包中,蛇皮袋显得特别扎眼,我们都建议她不用带了,城市里药铺这么多,什么药不能买到?再说了,又不用再养鸡呀鸭呀之类动物。母亲不舍得,挑挑捡捡,最后腾出一个行李包,把草药装进去了一些。

后来,父亲中风,瘫痪在床两年多,药店买的软膏之类根本无法按住此起彼伏的褥疮。母亲把希望寄托在草药上,每天煮水三四遍擦洗父亲的伤口,她还忧心重重跑到附近的郊野到处找各种草药,一次次地尝试,尽全力减轻父亲的痛苦。

我和母亲通电话,她有时会兴致勃勃地说,父亲擦了草药,臀部的红肿消褪了许多,她也会消沉地告诉我,脚后跟怎么都不见效,明天再换新的方子。母亲用草药陪伴着父亲走过了那些艰难的日子。

父亲去世后,母亲跟我来到了广州,我当时怀了二娃,她专门回了一趟老家,收集的百艾紫苏枫球姜皮,装在一个背包里。她说,我坐月子一定要用这些洗澡洗头,袪风,不会落下月子病,娃用这个洗澡,健康快高长大。

生二娃当时正是夏天,母亲把草药配好比例,傍晚时分,炉子上,锅里的水正在翻腾,颜色越来越浓,是绿色,还是黑色?有些分不清。母亲瘦小的身影在水雾气中,显得十分坚定,如一幅画。艾味和紫苏味从厨房飘到厅里,继续一屋子都是,我深吸一口气,竟然是这么香,似乎唤醒沉睡在角落的某个记忆,可是明明是我小时候极其厌恶的味道。

母亲抱了娃,轻轻地放入澡盆中,摊凉了的药水浸过娃的身体,她舞动着小手小脚,母亲用毛巾拭擦着她的脸脖子身子,嘴里不停地哼着:“宝宝洗了外婆的药水澡,啧啧,香喷喷的!”娃在盆里扑打着水花,对着母亲咿咿呀呀,母亲抚着娃娃,呵呵直笑。

暑假,我和母亲回老家探亲。母亲看到田埂上一丛艾草,喜出望外,艾草比母亲高出一个头,她挥刀砍下,大汗淋漓抱了一大捆,摊晒开来了。看到有一棵桑树,又忙摘了一篮子的桑叶。她像获宝一般对我说:“看,这么多,太好了!城市里找这些东西不容易,你们两姐妹一人分一半。”

我们略有不舒服,有时也去医院拎一袋药回来,却不见好。母亲总是很紧张,便问:“哎哟,要不要试一下我的草药?”我点点头。也是神奇,我连咳了两三周不止,喝了两三天母亲的玉米须煮鱼腥草水,竟然很快就愈了。此后,无论是我,还是夫儿子,只要有不适,就会说让母亲煮她的草药,并笑称之为“圣水”,母亲心满意足地看着我们把一大碗水喝下。

2020年这个春节太异常,疫情来得让人措手不及。宅在家里的我们接二连三感冒了,流鼻涕,咳嗽,还好没发烧,家里的药吃了不见效,医院不敢去,恐慌和焦虑压抑弥漫在空气。

母亲打开了背包,把草药一样样摆出来,又是熏又是煮。一时间家里飘荡着全是草药的味道,几天后,两个孩子好了,我也好了,母亲自己也好了。

母亲跟我说,这些方子都是外婆教她的,以前家里穷,没钱看病,外婆就靠这些草药把六个孩子拉扯大,她就学了外婆的方子。有人说,每一个母亲都是李时珍,我深以为然。

母亲的草药包一下子空了,不禁有些着急,心里没有了底,念叨着,谁要是能从老家带些来就好了。“草药!宝芝林(药店名)该会有吧!”夫推门而出,没多久,果然左一包右一包拎了回来。我打开了万能的某宝,问母亲还差什么,一一配齐。母亲从我们手中接过草药,用手捏捏,又凑上用力闻闻,欢喜地说:“对对对,没错,就是它!”草药包又塞满了。

新闻里,专家们说起治疗新冠病毒的方案,中医治疗效果显著,费用还低。母亲提议,阳台的花盆里,不妨种上几棵草药,看着它们成长,心里踏实。太阳出来了,生机盎然的草药苗上沾挂着露珠,晶莹剔透,似乎在守护着我们,如母亲的爱一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