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冬天来看你

飞机降落,走出机场的时候,成都就向我迎面走来。不,迎面走来的是一群衣着亮丽的阿姨拉着我的袖子问我要不要坐车、要不要住宿,都是特别朴实的川普口音,我只好笑笑摇头。

说正事,对成都印象比较深的应该是它的雾霾天气。第一次看到雾霾,没料想会在成都。只记得一抬头看到天空,刹那间以为天还没亮(早上四点多出门,十点到成都)。满天都是阴沉的颜色,灰色和沉重的雾气是我对成都的第一印象。

在深圳待久了,在我想象中,12月的成都也应该是晴朗干燥的。地理没有学好,才知道成都冬天常常有雾霾,也总是阴雨天,能见到一次灿烂阳光是很难得的。

12月的成都,天气阴冷。天气好时,阳光眷顾每条大街小巷,人们出来散步、喝茶,银杏树铺满街道,阳光下吹着风也不觉得很冷。天气不好时,天空灰的像一块掉色的灰色抹布,阴沉沉地让人也觉得压抑,空气中夹杂粉尘,不戴口罩会有点难受。

不过,比起一年有三季夏天一季冬天的深圳来说,成都的天气还是可以接受的。这不就是四季分明真正的冬天吗?我倒是挺喜欢的。


成都&雾霾

深圳美在花,成都美在树。

11月和12月是成都银杏开得最盛的时候。大街小巷的银杏树竞相长成一片金黄,有阳光的时候叶子像是在空气中发光,没有阳光的时候那片金黄也显露耐看的光景。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两处的银杏。

逛了好几次市区的人民公园,很喜欢里面的热闹与活泼。在园林间走来走去,穿插在成都人特色的茶馆,露天的空地摆着许多竹椅和桌子,悠闲的老人家点上一碗茶就坐了一下午。不爱喝茶的也点了杯枸杞柠檬水,一边嗑瓜子一边看手机。

常常还能看到,人们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打扑克牌或者打麻将,每次看到八九十的老奶奶老爷爷都会泛起微笑,惊讶于他们打麻将如此有精气神。听闻这是成都人的特色,享受生活,热爱悠闲打麻将。

这儿有一条笔直的大道,栽着很长一排排高大的银杏树。天然的金色背景被拍进了无数人的镜头,地上的叶子精致地在闪光,让人都不忍心踩上去。

衣着非常艳丽的阿姨们摆着妩媚的姿态,张扬着活力。羞涩的情侣不好意思光明正大地拍照,就偷偷背对着树叶玩起了自拍。

当时和男朋友在游乐场玩小火车,眼前晃着的都是金灿灿的叶子,风一吹,就看到落了一地耀眼的金色,惹来人们的惊叹。

川大的银杏也很美。川大的建筑很宏大,古典又不失庄重,让人有仰而重之的感觉。与公园不同,这儿大多都是年轻的学子和来访的游客,气氛相对幽雅清新。

路过校园的便利店,买上一杯热豆浆,跟老板娘闲聊,看她用筷子夹起豆腐沾白酒放入一个酒坛中,温柔地跟我说这是特产毛豆腐,放一段时间之后会变得很美味。

两个人牵着手随意走。到处金黄金黄的街道,在落日下也显得好温柔。

成都&银杏金黄

在市区待了好多天,但是却没有去太多景点。已经习惯了去一个城市慢悠悠地行走,不以去的景点多少为目标,只是随心随性地玩。但回来之后,还是有些小遗憾,有许多地方还没来得及去看去走。只好等以后了。

文殊院的幽雅给我留下了很深印象。园林一样的寺庙,面积一万多平方米,不小心就走迷路了。见到的大多数是老人家,都是虔诚来朝拜佛祖的,我们也轻声细语,不敢扰了这里的清静。整个寺庙香气缭绕,加上成都的雾霾,真有些世外雾里蓬莱的滋味。

大熊猫基地是我一直盼望着去的地方。坐了挺久的公车,特地起了大早去看大熊猫,生怕去晚了它们都睡着了。那天的运气还是挺不错的,很多的大熊猫正在吃东西或者散步,睡觉的比较少,还碰上了大熊猫打架,真的让观众们忍俊不禁。除了大熊猫,还见到了小熊猫,也第一次知道原来小熊猫长得像小浣熊一样,跟大熊猫不是同一种动物,也是长了见识了。

在成都市区游荡的几天,体会成都人的生活节奏,也是悠闲自在。走累了就找个店坐下喝杯东西,看着人来人往,听着本地人说川普也是挺有趣的。

成都&遇见

如果说,成都有什么东西让我最印象深刻的话,那肯定非美食莫属。在成都的日子,就是在一路与美食相伴的光阴。因为,川菜真的太好吃了!

为了吃一顿翘脚牛肉,走了半个市区才找到,在饭馆里吃着热乎乎的烫牛肉时是满足的。总是睡过头,于是习惯了在楼下吃7元二两的红油抄手,每天都来1-2碗红油抄手,也不觉得腻...吃到胃里暖暖饱饱再出门逛街。循着大众点评上的知名小吃一路寻找,总在饿到发晕的时候找到了非常好吃的饭店。

当然也有踩雷的时候。来成都之前一直听说麻辣兔头很好吃,但是内心还是有点小害怕,不太敢吃,毕竟“兔兔那么可爱,怎么可以吃呢?”后来走了很远找到一家老店,买了个兔头回来吃,吃之前还跟男朋友吐槽网上有人说兔子眼睛最好吃,听起来好可怕的言论~然而忐忑地咬了很久,发现兔头并不能吃到什么肉,而且,真的是眼睛部位最好吃........

吃重庆火锅时最开心,热火朝天地被辣到眼泪直流,还一边夹肉一边大呼“好吃!”麻辣串串的吃法比较特别,所有的食材串在竹签上,分为冷吃和热吃两种。冷串串是浸泡在一个红油大盆中,想吃的人就自取;热串串则是自己点菜后由店家加热,然后端上桌来,也是一串串的。吃完按照竹签数量付钱,还是挺好玩的~

对了,最好吃的家常川菜都躲藏在小巷子里,门店不大但基本都是当地人的店口味一般都挺正宗的,还很便宜哦~

成都&美食

最后,想说说我和成都。

成都是一个时常活跃我想象之中的城市。

成都,说远不远,也不过是1828.4公里。说来惭愧,从小到大,我去过的最北方只是粤北,从未去过内陆。成都,是我第一次去的最北处,也是第二个喜欢的城市。

高三时候报考志愿,因为无意中看到一个成都旅游纪录片,于是夸下海口:报考成都大学。后来因为很多原因还是没能如愿。

后来,男朋友时常提起成都,提到那个城市的节奏很缓慢,那里的人们心态很悠闲,是个非常适合过日子的地方。

如今,我也来到了这个城市。九天八夜在这里的停留,似乎都是理所当然,没有过多异乡异客的感觉。

她大方地将许多美好馈赠给了远方来的客人,让我们在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中肆意行走而心安愉悦。想起有一天晚上逛街走回去很冷,我们突然看到地上的银杏叶子被拼成了两个心形。欣喜之余,被这座城市的小情调感动到了。

两颗心,一座城,浪漫难以言喻。

成都,日后再见。

成都&心的相遇

END

文/小土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旅行的意义,不是逃避,不是躲藏,是让我们看到想象之外的世界,然后不再困囿于眼前的喜怒哀乐。” ——题记 我窝在青...
    EutyDing阅读 1,094评论 6 24
  • 成都历史 成都是我国西南开发最早的地区,是全国第一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从有确切记载算起。成都已有2300...
    酒发雄谈笑书生骨相阅读 2,198评论 4 64
  • 这一刻,终究还是来了,虽然意料之中,可,不难过是假的。 对不起的是自己。 ...
    夕月幽窗阅读 294评论 0 0
  • A linked list is given such that each node contains an ad...
    ShutLove阅读 571评论 0 0
  • 题目内容:一个多项式可以表达为x的各次幂与系数乘积的和,比如: 输入格式:总共要输入两个多项式,每个多项式的输入格...
    Jesse1995阅读 5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