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终总结——从北京到杭州

2017 这一年我经历了很多比较大的变动,有的变动是主动选择,有的却是出乎意料,实在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词来形容。往年我基本不写年终总结,今年却觉得有必要好好回顾一番,才算对得起这一年。

一、换了城市,从北京搬家到杭州

2016 年 8 月我自己先到了杭州工作,到 2017 年的 8 月,把家从北京完全搬过来了,整整用了一年。

从 2008 到 2016,我在北京工作了八年多,已经非常习惯北京的生活了。为什么要离开呢?我和老公都没有北京户口,2016 年孩子要上幼儿园的时候,发现非京籍孩子在京受教育实在是困难重重:

无论是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都要有借读证才有资格入学(办理借读证手续非常麻烦); 即使有了借读证,入学优先顺序也是排在京籍孩子之后,能有空余学位入学就很不错,名校更不要想了。没户口想上公立幼儿园就更是不可能了,只能上私立幼儿园,每月学费动辄几千。

非京籍孩子不能在北京高考,看不到未来这个政策有放开的可能性,许多孩子即使在京上了小学,也会尽早回到原籍去读中学,以免跟不上外地学校的学习进度。还有人选择一路上国际私立学校走出国路线,但这个费用不是一般人家可以负担的。再加上2016年北京房价一路飙涨,当时一度非常焦虑。

2016年6月的时候恰好有一个去杭州的工作机会,了解到杭州落户门槛非常低,基础教育也不错,是正在崛起的强二线城市,互联网行业比较发达,我突然想到去杭州也许是一条不错的出路。

但是之前我从来没有去过杭州,不知道能否适应南方的生活,于是决定先来杭州工作打前站,家人先留在北京。过了一年多,算是基本适应了,在杭州落户买了房子,孩子也顺利上了公立幼儿园,还遇到不少熟人朋友从北京搬来了杭州。这里我谈谈个人对北京和杭州的对比感受,给可能想来杭州发展的朋友们提供些参考:

气候和环境:杭州多雨多阴天,所谓江南烟雨莫不如是,确实很有情调意蕴,不过看惯了瓦蓝瓦蓝的艳阳天儿( 北京没有雾霾的时候天气确实很好)的北方人,可能会不习惯这里的天气,容易抑郁~雾霾也是有的,要比北方轻得多,基本可以忽略。

南方空气湿度大,不容易扬尘起灰,所以街道普遍显得很干净,也不会觉得皮肤干。北京必备的加湿器这里通常是不需要的,有人说会很潮湿,我倒没有觉得。

夏天非常热!如果夏天没有这么湿热那杭州的天气就堪称完美了。冬天湿冷,而且没有北方的集中供暖,习惯了进门就脱外套,屋里能穿短袖吃冰棍的北方人会不好受,不过只要舍得花钱并不是不能解决的,可以自己装暖气,铺地暖,现在南方也有越来越多家庭安装暖气了。不过发现我家邻居们在家里也穿得非常多,跟外出一样,基本很少用空调和其他方式采暖,无论外面多冷都要经常开窗,即使有小孩子也是如此,只能感叹南方人都好抗冻啊。

春天和秋天很nice,春天百花盛开,不冷不热;秋天满城桂花,空气中都蔓延着香甜的气息。北方的冬天叶落枝枯大地一片肃杀,杭州的绿化很好,一年四季都是绿意盎然,这点绝对胜出,而且城市清洁也做得很到位,到处都很干净。

物价:衣食住行里房子是大头,杭州的房价也经历了G20后的暴涨,但比起北京来还是低的。我2017年初买的房子,因为没有时间装修和等期房交付,只能看立即可入住的二手房,最后买在滨江区,走路十分钟即可到钱塘江边遛弯儿,附近地铁有1号线6号线,公立幼儿园就在小区里5分钟即到,附近有个不错的公立小学,周边生活配套也还方便。同样的价位在北京要买同样面积跟配套的房子,六环外也不容易。有同学抱怨杭州的房价很贵,如果对标北京的话就会觉得还好了,一定要一步到位买市区核心地段大户型新房的话那价格也是逆天,只要要求不是非常高的,选择范围还是很广。

关于吃:吃饭的地儿很多,价格不算贵,杭州的商业综合体里以餐饮居多,感觉杭州人民非常热爱生活,对吃的兴趣浓厚,有好几次我和朋友晚上十点多吃完饭出来,还看到商场里大把人扶老携幼在排号;菜系以江浙、潮汕为主、也有川菜,不过缺少东北和西北菜,幸好西贝莜面村杭州已经有不少分店,遗憾的是至今没有找到地道的北方饺子馆,非常想念北京的东方饺子王和喜家德。

出行:交通状况亟待改善,跟北京地铁比起来,杭州地铁现在望尘莫及,线路少,覆盖面积小,不过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了,到2022年亚运会之前会有至少十条地铁线建成通车,届时出行应该会大大方便了。

除此以外,杭州蔬菜水果价格感觉普遍比北京要偏贵一些,也许是北京有农产品相应的补贴政策?其他方面的物价差别不大。

教育人文:跟上海一样,杭州也是民办教育质量显著高于公办,考上优质民办小学和中学是大多数家长的期望。江南人文底蕴深厚,各种文化古迹风景名胜很多,不过我这一年来太忙了都没有时间出去玩,期待2018年可以有更多时间好好领略杭州风光。杭州人感觉普遍还都是比较温文客气的,没有觉得排外,杭州本地话有时听不懂,不过现在来杭工作的北方人也很多了,基本大家都是说普通话。

工作机会:杭州名企不少,单就互联网行业来说还比不上北京发达,但也很不错,尤其是近两年杭州的阿里网易吸纳了不少北上互联网人来杭工作,总体感觉平时的行业交流没有北京频繁丰富,不过现在网络和高铁交通都这么发达,如果想要学习交流,地理距离不能算是障碍。有不少人平时在杭州工作,周末回北京上海的家。

落户政策:2016年只要具备本科学历在杭有正式工作即可按人才引进办理落户(在杭州缴纳社保满三个月即可办理),2017年6月开始改成了硕士学历以上可以直接落户,本科学历需要缴纳社保满一年才行。比起北京落户不要太容易,不过杭州的落户政策趋势也是在收紧了。

当然,要论各种资源和生活的丰富程度,还是北京胜出,刚到杭州多半都会有一定的落差,需要时间适应,不过杭州自有它的好处,未来发展空间也很大,囿于高房价和户口等问题在一线城市遇到发展瓶颈的人,真的可以来杭州看看。

二、工作变动:

这一年我先后经历了三个公司,真的是太能折腾了……不过若非如此能折腾,也许我现在还在北京不会来杭州。据说东北人祖上都是闯关东过去的,没有多少安土重迁的基因,天性就是爱闯荡能折腾。但是频繁变换环境不利于积累,也非常累人,希望接下来能在一家公司稳定地工作几年。

由于一年来城市和工作的变迁,经历了许多许多事,有的按部就班,虽然一波三折但最终达成;有的始料未及,猜到了开头却没想到结局。我想无论发生什么,都是上天的安排,是要通过这些让我更充分地认识自己,明白更多事理的。现在的心态比以前宽容了不少,很多事情,不是非黑即白,你错他对这么简单,不要妄加评论,轻易评判别人,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别人经历了什么,有的事自己做起来很容易,未必对别人也是如此,不要总盯着别人有什么问题,先做好自己。

还有就是更能够认清自己的能力边界:知道自己目前有哪些不足,知道什么样的环境更适合自己。时下各种励志文都主张人要“跳出舒适区”,主动给自己寻找挑战,如果总是一成不变,就怀疑自己是不是要落伍,会被淘汰。自我驱动进步是必要,但前提是充分了解自己现有的能力边界,自己的承受能力,外界环境能提供什么样的发展条件和资源。

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性格特点,长处和短处,想在短时间内做到很大的改变是很不容易的,当然有人可以做到,但是有人就是做不到,承认自己力有不逮,承认有自己做不到的事情,这没什么丢人的,就在自己目前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先打好基础,争取一点点突破进步。

另外今年一个感触就是,环境对人的影响其实很大。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不能带着一成不变的眼光去看人和看问题,有时候囿于某一个圈子或者层面,会造成很多误解和片面的认知,很不利于个人发展。

2017年很多时候会觉得非常辛苦,无论从身体上还是精神上都受了不少磨难,但人总是会盯着自己不足的地方,而容易忽视已经拥有的,年底盘点一下,我今年来杭州的主要目标,都已经达成了:

赶在房价上天之前买了还比较满意的房子,全家顺利落户,孩子进入了比较不错的公立幼儿园而且很快适应了杭州的生活,家人身体都健康,虽然工作一波三折,不过年底还是有了圆满的结果,我已经很幸运了,还有什么不知足呢?就算吃了些苦,也得到了锻炼,增长了见识,这都是收获。

三、2018年的目标:

  1. 修复:休养生息,尽快恢复到之前正常的比较好的状态;

  2. 重建:重新建立自信,适应新的环境;

  3. 开拓:在新的环境下,找到自己的合适定位和发展空间。

最后要感谢,感谢自己一年多来的努力,感谢家人的支持,感谢朋友们的帮助,感谢帮助我走出低谷、给予信任和机会的所有人。

祝每个人新年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回一百多公里终于回到了海口这座熟悉的城市,每次都是一个人在高速路上奔波,当天往返,长途驾驶的劳累困顿的感觉肯定...
    悠爷阅读 75评论 0 0
  • 来自西安的小刘【践行】第121天作业:总有一种艺术抵达我心。 想进步的人看见什么都想学,因为有了一颗想进步的心。兴...
    德罗巴007_592阅读 492评论 3 16
  • 雨水打湿了我的心 我的眼 脸 ……
    一个人的世界阅读 22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