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X的献身》:最美的遇见和最纯粹的爱情

图片均为影片插图

文|袁筱鱼


1

有时候,谁也不知道怎么就走到了人生低谷,那乌云密布、暗无天日的时光,折磨着不堪一击的心。

石神(电影里叫石泓)深知自己不该停留在中学数学老师的坐标上,因为数学是他活着唯一的念想,而他所追求的数学本质无法被挖掘。既然无法实现自己在数学中探求的发展,那便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并且,没有人会因为他的死亡而难过,因为根本都不相关。

当他准备好绳子即将把头套进去时,门铃响了。

会是谁呢?

门外是一对母女(婧子和美里),带着诚挚的目光和甜美的笑容做着自我介绍。沉醉的夕阳余晖从她们头顶处洒下,随着她们身上的温暖,落成一地黄金。

石神顿时愣住了,这世间怎会有如此美得夺人心魄的双目,尤其是,在自己即将了断尘缘的此刻出现在了眼前?

石神惊呆了。从此,心头阴霾一扫而光,天空明媚。

哪怕,她们无法接受他给予的爱,甚至,自己根本都走不进她们的世界。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世界这个坐标系上,这一对母女将成为重要的两点。她们只要好好活着,便指引着他的前行,便成为他存在的重要意义。

原来,除了数学,他还有爱。

2

他在她们隔壁,听她们平静生活中的小幸福。

怎料有一天,婧子的前夫闯入,让她们如惊弓之鸟,又如受困之兽,她们在惊慌失措中把前夫杀死了。

她要去自首?不,不可以,这样的话美里怎么办,我怎么办?石神突然像破解一道数学难题一般,陷入了沉思……

如果帮助她们,那就要把这具尸体处理掉。可是一来完美弃尸很难,二来一旦有蛛丝马迹,婧子母女将永远活在不知何时东窗事发的恐惧中。

那么,便只能用一种方法——第二天重新制造一起杀人案,案犯手法与婧子母女的一模一样,继而将旧的案子覆盖掉。

新的目标必须是一个“无用的齿轮”,无人会关心他的死活的“流浪汉”。

如果百密一疏被警察找出凶手,那凶手也只能是自己,而与婧子母女无关。反正自己活着是因为婧子母女,那么,能让她们好好活着,也算是莫大的价值。

3

一切都在精心策划之下慢慢呈现堪称完美的局面。

警察来问婧子母女案发当晚的不在场证明,有;查找各种指纹痕迹,那都是流浪汉的,自然与婧子前夫无关;对婧子嫌疑最大?可是案犯明显是个男人……

就在警察陷入谜团之时,汤川(电影里叫唐川)出现了。


这个与石神从小一起长大,同属于智商远超常人的天才级物理学家,用他特有的敏锐、缜密的思维以及对石神的了解,感知到了石神的弱点所在。

“石神这个人,是个绝对不在意外貌的人。他一直坚持,一个人的价值不该靠这种东西衡量。他也绝不会选择受这种外貌左右的人生,现在,居然对外貌耿耿于怀。他头发的确稀疏,但竟然为了这种早已无可奈何的事哀叹,我因而才察觉,他正处于不得不在意外表与容貌的时候——就是恋爱之中。”

小小的疏忽,竟成了石神的命门。

况且,那天随着石神去便当店,尾随进来的工藤先生(婧子在夜总会认识,且一直关照她的一个老板,近来丧妻,屡次邀请婧子约会,表达了对婧子的好感),让石神的目光从温和变得嫉妒。

对,实实在在的嫉妒。

在爱情里,不管你参不参与对方的生活,你终究不希望对方被他人夺走。这是由爱的排他性所决定的。至少,在感性中透露出来的眼神,骗不了汤川。

就这样,汤川提出了“设计别人解不开的问题和解开那个问题,何者更难”的问题。

当石神千方百计作出调整,终于如愿以偿证明自己赢了时,汤川大声问道,她究竟做了什么,值得你这般拯救她?

4

石神默默地在心里说,她救了我,所以这不是救赎,而是报恩。

石神依然记得,那个傍晚,那对流转的明眸,那片黄金般的璀璨夕阳。这是从未有过的温暖和期待,从未有过的新生和等候。

最美的遇见,往往并不是最美的两个人在对的时间相遇然后走到了一起,而是当一片天空黯淡无光之时,有个人悄然而至,给你带来了所有的亮光。

因这亮光,勾起了你继续生活的勇气,推动着你追求更好的自己,同时用自己的好回报给对方,让对方感觉舒适美妙。

婧子对于石神而言,就是这样一个人。

所以,尽管汤川不理解,尽管婧子本身貌不惊人,却让石神感到了夺人心魄的美。并且,这美恒定持久,值得石神为之做任何牺牲。

哪怕,让婧子误会他是变态跟踪狂,哪怕,自己献出生命也在所不惜。

石神只希望婧子母女摆脱杀人阴影,好好地,幸福开心地活下去。接受工藤先生也行,因为自己已经发挥了最大的价值,找到了通往山上那条最优美的路线。

只是未料及,汤川把所有事实告诉了婧子,让婧子自愿出于良心不安而选择了自首。

婧子哭着喊,人是我杀的,对不起,真的对不起。让您为了我们,为了我这样的女人……

“啊……”石神嘶吼,仿佛正呕出灵魂。

书中的结局到此为止。而苏有朋导演的电影却增加了一个通往光明,通往真善美的结尾。正是唐川,让一切豁然开朗,让司法保持公平公正。

5

然而,不管是哪种结局,爱情都在这些精心密布之后变成了一段复杂的往事。

婧子曾经怀疑过石神的企图,以为他帮助自己是为了控制自己的人生。实话说,她从未爱上过他。

而石神,却对这个给予自己生命最美遇见的女人,充满敬意和偏执地努力谋划。

我很爱你,我所做的一切因爱而起,至于你,只要能开心幸福活下去,哪怕我什么也得不到,我也甘心。

最令人动容的是,这份爱情并不是要对方记住自己的好,也不是要让自己感动,而只是纯粹地无限接近于爱本身——用最恰当的爱的表达方式,为这最美的相遇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因为婧子杀了人,所以最恰当的爱的表达方式便是护她们母女周全。除此之外,别无所求。

在婧子也去自首的时候,很多人慨叹:石神白忙和了那么多,流浪汉白死了,石神也是白白献身了。

看起来似乎的确如此。

然而,在石神眼里,最恰当的爱的表达方式永远只有这一种。不去试,怎会知道这方法无效?不在这个过程中拼尽全力,怎能畅快淋漓地将自己对婧子的爱表达出来?不把这份爱表达出来,如何对得起这照亮整片天空的最美遇见?不把才智贡献出来,如何凸显自己宛若重生之后的价值和意义?

最美的遇见只在那一刹那。

最纯粹的爱却可能用尽全身力气,花光所有运气。

不为结局,只为心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