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花钱的态度,暴露了你的品质!

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很多人买东西非常奇怪。

比如有很多女孩,会花2500块买一瓶精华霜,却只会在网上购买50块钱一件的内衣穿;

有些人会花上万块买一个苹果笔记本,却随身带个一百多块的键盘,啪啦啪啦打字,苹果笔记本最好的体验难道不就是它自身的键盘么;

有些人花好几十万买台好车,然后用布椅套把那些为了贴合皮肤让人更舒适的真皮座椅套起来,尤其每次我见到几百万的豪车还套着别的真皮座椅套的时候,答应我你的车请别套座椅套。

我有个朋友,特别有钱,三年前买了个豪宅,最近有机会去参观,结果发现里面装修一团糟,仿佛回到了七八十年代,我说你这是为了买个房子还是想要买个家?

我困惑的地方就是,花钱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到底什么地方值得花钱?为什么这里花钱你觉得便宜,那里花钱你觉得贵?

吃顿饭一千你觉得便宜,办个健身卡一千你觉得贵,买个化妆品两千你觉得便宜,买了两百块的内衣你觉得贵,买个房子几百万你觉得便宜,给家里买束几百块的花你觉得贵。

花钱,从来都不是简单的刷卡或者扫码支付,更不是银行卡上的数字又少了多少。而是一个人对价值判断的表现。

因为在你心里,吃饭的价值比健身的价值重要,化妆品的价值比内衣的价值重要,房子当然比家里那束花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我有个表姐,每次和她出去,如果你渴了,她就会特别热心地转大半个商场找超市去只为给你买瓶矿泉水,完全无视随处可见的咖啡馆。

在她的价值判断里,咖啡多出来的几十块钱,比你找超市的体力,排队等结账的时间,因为累而产生的烦躁情绪要重要得多。

很多时候,思维层次决定了你的价值判断。而很多人的思维观念都是被上一代人禁锢的。

小时候,基本上每个家庭都有一堆长辈有一个习惯,吃饭的时候,就算吃饱了,如果盘子里还剩下几口菜或者饭,一定要逼着自己吃下去。在他们的价值判断里,那一口最可能会伤胃的剩饭,比自己的健康和不舒服更重要。

这样看起来特别节省的生活习惯,一直在我们的文化中,叫美德。但是,钱是省下来了,花出去的是自己的健康和幸福感。

所以像我表姐,因为这样的花钱观念,总是怨声载道,觉得自己的日子憋闷拘谨。

很多人,这边吃着最后那一口剩饭,那边逼着自己每天晚上跑5公里,然后感慨,这个对胖子不友好的世界真的太艰难了;一边挤一个小时地铁上班,一边骂老板不是人,生活太操蛋,拿着好几万的工资却依旧像蝼蚁一样活着而已。

不是世界对谁不友好,也不是现代化的生活饮毛茹血。而是人都是生活在观念里的。

观念是一个人以往经验和经历的综合产物。当你的观念告诉你,不能浪费比什么都重要,那肯定会忽略,健康、时间、汗水、心情以及可能额外需要付出的金钱。

所以说,你对待花钱的态度,暴露的就是你的眼界。

你的眼界告诉你,内衣是用来遮羞而不是助你胸部健康的;

房子是用来装东西而不是代表生活理想的;

最后一口剩饭代表的是几块钱而不是发胖后的难过和自卑;

打车就是不如坐地铁值……

至于会让你感觉生活好像没那么辛苦的感受,太虚无缥缈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之前有一句流行的话叫假装在生活。因为有些人的眼界,决定了对花钱价值的判断只能停留在物质层面,却根本够不着精神层面的愉悦。

现在流行说,这个人特别会生活,就是因为他们眼界不一样,因为他们买的从来都不是一件商品,而是这个商品给他们带来的各种体验和欢愉。

我有个同学,家庭条件虽然一般,但是有个见多识广的妈。在所有人都拿死工资的年代,她妈攒了好几年钱让人从国外带回来一台留声机。

听歌而已,录音机可便宜多了。她妈嫌录音机长得丑,而且磁带的音质哪有黑胶唱片高雅。

这在任何时代,这种行为都会被打上装逼的标签。但是我同学说,只有她知道,每当父母伴着留声机跳舞的时候,她都会涌上来一股浓浓的优越感和自信。而父母之间的那种充满仪式感的浪漫,让她觉得,这才是爱情应该有的样子。

长大后她理解了,妈妈花钱买来的哪里是台留声机,明明就是全家人的幸福。

所以我这个同学每次花钱,她的价值判断是,这个东西能不能给我带来幸福感。

比如,她家里的家具特别少,但每一样都不仅长得好看,而且好用。她花了好几个月的工资,从网易考拉买了戴森的除螨仪,和一个特别有设计感的电风扇。

那个电风扇,比超市货贵了十倍;除螨仪,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除螨仪是啥,这些在别人眼里根本就是乱花钱的东西,在她那里,却是必须要花的钱。

她常常要回家工作,坐在那个被苹果和戴森电风扇包围的工作区内,让她觉得工作不仅不辛苦,反而有一种科技带来的愉悦感。

以前我们流行要晒被子,因为可以紫外线消毒,但是被子的螨虫真的没法除去,只有真的了解生活了解科学的人,才会去关注你每天睡觉的环境是不是真的干净舒适(请想像半夜的时候有无数看不见的虫子在你身上爬)。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别小看这些看似不起眼,甚至有点强加给自己的幸福感。正是有这样的感觉,才会让人觉得,我的努力没有白费,我的生活在一步步进阶,日子其实并没有那么糟。

所以她虽然也奋斗在一线城市,拿着一万多点的工资,每月还要花几千供着一套不到五十平的一居室,但整个人的状态和生活水平怎么看都比别人高好多。

因为见过,所以懂得。因为体验过正确的花钱方式,所以才明白买东西的价值何在。

我们通常,判断一个人是否有品位,都看TA的吃穿用度。

为什么花几万块让浑身镶满LOGO,我们总觉得人家是爆发户,为什么有人花几百块买个围巾就让人觉得有品味;

为什么有些豪宅动辄装修费就得上百万,看起来却像酒店大堂,而很多乡下房子只是一台一席一画一盆栽,却让人感觉集艺术之大成;

去请人吃一顿好几千的饭,只会让人觉得你有钱,而在家用精心挑选的餐具,用心煮出来的简单料理,却让人觉得你是一个特别会生活的人。

真正的有品位,从来都不是需要买多贵的东西,或者用商品的LOGO去告诉大家,我是有钱人。而是你懂得用钱,去取悦自己那一念的心动,为自己营造出来一份生活美好的灵动感。这种对幸福感的加持,是对生命最好的尊重和体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熟悉的口吻 陌生的人莫名熟悉 心口咯噔一下子 千里万里你在哪里 熙熙攘攘的人群 哪一个是你 是不是真的彼此不熟...
    意莫安阅读 165评论 0 0
  • ls命令 查看文件 cd 切换目录 clear 清屏 tab键 补充命令或文件 mkdir 创建文件夹 touc...
    keknei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