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给别人添麻烦:心or礼

中国自古以来自喻为礼仪之邦,但作为礼仪之邦子民的我们,到日本旅游时却常常为日本人的礼仪和素质震撼不已。

“不给别人添麻烦”,

是日本人从娃娃抓起的行事准则。

相比之下,

有些中国游客的言行举止反倒令人汗颜。

是如外人所见,中国人素质太低?

还是如中国人所言,日本人太过虚伪?

穿过这些浅层的认识,

“以文化角度论,中日之间的现象差异,实际上源于“心”和“礼”的道德观分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古以来中国推崇的是孔子和他的核心思想“仁”,即心的道德观。日本首推的却是荀子和他的核心思想“礼”,即礼的道德观。

[中国教科书中提到荀子,主要只重点论述了其朴素唯物主义思想和性恶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韩东育教授对中国的道德观的论述是

“对内在心性的主动塑造和追求 远重于对外在规范的严格遵循和顺应。”

而日本哲学家荻生徂徕则主张“以外化内”,

“所致力的是外在理性的建立,即对行为规范、姿态仪容等礼文细节的坚决确立和严厉执行,而并未去着重内在心性的塑造。”

所以情况正如作家王东所言,

“中国人强调私德,只要心是好的,外在言行似乎可以不拘甚至放诞。仿佛应了那个词,微瑕不足以掩瑜。于是,许多人明明缺乏公德观念,做着缺乏公德的事情,却毫不怀疑自己内心良善。“心”成了借口和托词。

日本人强调公德,在外在的言行举止上礼节繁多,哪怕流于虚伪做作。至于内心是否真诚则少有人过问。“礼”成了冠冕堂皇的装饰。在日本社会中生活久的中国人,常常对日本人的“礼”讥为“虚伪”,倒不仅是怨言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对有违公德的事情,否定之的着眼点不是对行为本身的对错进行发自内心的检讨,而是外在的“礼”的层面上给别人带来了“迷惑”[日语中是添麻烦的意思]。

这就解释了,为何当日本人身处在可以不计较别人反映的社会环境中,比如战争中的非本国领土上,“礼”的约束会自然崩解,心中之恶会毫无顾忌地倾泻而出了。

由此可见,所谓的“中国人素质低下”,其实是过于强调“心”的道德性和正确性,而忽视了对外在礼节的严格规范。

而“日本人虚伪”,则是过于重视外在的“礼”,少了对“心”的道德性和正确性的追问和思考。

“礼”和“心”并不存在好坏的比较。

但是,

内在的“心”是正确的,就做什么都没关系么?

忽视了礼,如何让他人切实感知到你的善。

外在的“礼”是正确的,念头就无谓善恶了么?

忽视了心,如何在不同的环境中坚持从善。

内在也好,外在也好,对某一方面的执念过深都是过犹不及。

所以  可不可以 不要再觉得

我在公共场合大声说话

大家都这样谁会介意呀

我椅子拖得不大声啊

没人会在意这种事的

我不排队是因为赶时间

别人理解的吧

……

这些你不以为意的小事

或许有人在为此感到困扰


公共场合不大声说话,坐连排的椅子不抖腿,有人在周围时咳嗽打喷嚏捂一下嘴,好好排队,搬东西轻拿轻放……这些都不过是 多注意一点就可以做到的“礼”的小细节。

尽管我们没办法做到每时每刻都谨小慎微,但尽力不给别人添麻烦,是有心之人都可以做到的举手之劳。

既然我们自认内心向善,能在外在上也表现出善,传达给别人我们的善意和体贴,不就更锦上添花了么。

另外,私以为我们可以学习日本,共同构造一个对外在礼也有所要求的社会环境。

看到旁人“迷惑”的举动时适时地提醒一下,而不是暗暗地在心里骂一句没素质,然后想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地走开。

你完全不需要感到不好意思,应该感到不好意思的是给别人造成困扰的人。

作为社会人,大多数人总有羞耻心的吧,被人说了多少会做出些改观。

说出口的一两个人的努力或显单薄,但所有人都保持沉默的话,就什么也不会改变。

至少,在我自己多次的提醒经历中,面带微笑不失礼貌地说一句“您好,可以麻烦您让孩子小声一点嘛,机上的乘客都在睡觉。” 有些时候是可以起到效果的。

最后 我想

缺少“心”的他们 也一定存在有心的一小撮

缺少“礼”的我们 也不乏彬彬有礼的一小撮

如何让心和礼二者兼有

则是我们必须相互学习 各自考虑的 未来的路

文 / 萤

引用参考书目/ <跟着王东读日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融,注会,公务员,法律,情商,口才,思维向高维发展,能力,态度,英语,服务客户
    010ed0d5a362阅读 118评论 0 0
  • 九月十日即事 李白 昨日登高罢,今朝更举觞。 菊花何太苦,遭此两重阳?
    喜亭_bf8f阅读 116评论 0 12
  • 大王自从知道自己有小雀雀以后 就百般好奇 总是想找机会试一下这个小丁丁到底有什么用 这一天终于找到了机会…… 如果...
    当爹以后阅读 308评论 2 7
  • 《商业模式系列科普》第一弹 似乎一夜之间,“商业模式”这个听起来高大上的名词闯入了我们的生活。 "这个商业模式非常...
    凯尔Kyle阅读 501评论 0 0
  • 两天看完余华的活着,富贵一家人的悲苦离合,久久不能平静,人生里最大的痛苦莫过于看着最爱的家人一个个离去,从此阴阳相...
    吃货人生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