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掌握刻意练习原则—读《刻意练习》笔记


一、刻意练习的两个例子:

1. 有一名叫丹尼斯的男子,30岁之前从未在任何的优育项目中当过竞技运动员,决定辞去商业摄影师的工作,然后计划花六年左右的时间学打高尔夫球。他把他的计划称为“丹计划”。

到了2015年下半年,丹尼斯已经练习了6000余小时,因此,他已经在自己确定的1万小时训练的目标上完成了超过了60%的部分。

他的经历清晰地表明,一个年龄已达30岁,从来没有真正打过高尔夫球的人,通过正确的练习,可以将自己变为一位高尔夫大师。

2. 另一名叫佩尔.霍尔姆洛夫的人,在69岁开始学习上空手道,他给自己的目标是:到80岁时获得黑带。

在他练习了3年后,他求助于本书作者,说他进步太缓慢了。本书作者没有丝毫否定他的意义,只是建议他参加教练的个人训练课,因为作者认为,为了你的成功,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找一位好导师,并向他请教。

结论:刻意练习针对每一个有梦想的人。不管是想画画,编程,变戏法,写出伟大的小说,或者想提高自己的打牌技巧,打球技巧,销售技能,歌唱技艺等,它会对所有那些想掌控自己的人生,塑造自己的潜力,不向命运低头,不甘心于现状的人。

二.具体要怎么做?

(一)、首先,找位好导师

刻意练习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提出一系列有效的心理表征,自己练习时,你必须依靠自己的心理表征来监测自己的表现,并确定可能在哪些地方做得不对,

但是,因为单凭自己的力量会很艰难,所以效果会很差,所以,为了快速达到这上目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找一们好导师。

什么样的导师才是好导师?

* 1. 他应当在行业或领域之中有所成就;

* 2. 他应当在行业或领域的教育中具有一些技能和经验;

* 3.导师可以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帮你创建心理表征,以便你能监测和纠 正自己的表现;

关于指导的一条经验:当你自己改变时,可能需要更换导师。所以,如果你发现自己已经到不再能快速进步,或者根本没有进步的时候,别害怕,去找一位新的导师,最重要的事情是不停地向前走。

没有导师,怎么办?

看一个富兰克林是如何提高写作水平的例子。

主要就是复写。具体而言:选择杂志《观察者》中自己喜欢的文章,然后写下对每个句子内容的简短描述,只要让他能够回想起句子讲的是什么意思就行了。然后写出自己的文章,写完后,回头找到最初的文章,将它们与自己写出的文章进行对比,并在必要时纠正自己写的版本,这教会了富兰克林如何明确且中肯地表达观点。

后期再发现自己的弱点,比如词汇量不够,就去练词汇量,再到后面去完善文章的总体结构和逻辑。

具体而言:

1.自己设计练习方法。

有目的练习,或者说刻意练习,其标志是你努力去做一些你无法做到的事情,去完成一些处在你的舒适区以外的任务,而且,你一而再再而三地练习,着重关注到底怎么可以做好它,在哪方面还有缺陷,以及你可以怎样进步。

2.为了提高,我们必须自己创造机会。

3.反复做一件事情,目的是找出你在哪些方面存在不足,并且聚焦于在那些方面取得进步,试着采取不同的方法来提高,直到你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案例:喜剧演员就是用这种方法来练习,他们大多数人经常花时间在单口相声俱乐部里练习。

(二)、用三个F创建有效的心理表征

专注(focus)
反馈(feedback)
纠正(fix it)

专注和投入至关重要

从事有目的的练习十分重要,不能只是漫无目的地重复同样的动作,而不制订提高与进步的清晰目标。

如果你想提高棋艺,只和别人下棋,无法提高;你要单独研究特级大师的棋局,才可能提高。

专注,没有乐趣可言。

从任何类型的训练中最大限度获益的关键,从私人课程或是团队课程到单独的训练,甚至到比赛或竞争,不论你在做什么,专心地做。

要记住:如果你在走神,或者你很轻松,并且只为了好玩,你可能不会进步。

学会以专注这种方式投入,即有意地提升和精进你的技能,是提高训练效果的最强大方式。

不专注,练习没效果!

比如,对奥林匹克运动员进行研究得出结论:在游泳项目上保持卓越,关键在于密切注意在泳池里的每一个细节,每次都要把把动作做正确,一次又一次地不断积累,直到每一个细节都能做到卓越,而且到成为你根深蒂固的习惯为止。这是最大限度改进你的练习的秘诀。

更短的练习,更好的注意力。制订明确的目标,把练习课程的时间缩得更短,是更加迅速地提升新的技能水平的最佳方式。要保护专注的注意力,保持睡眠很重要。

及时反馈机制及纠正练习

将技能分解成一些组成部分,以便反复地练习,并且有效地分析,确定你的不足之处,然后想出各种办法来解决它们。

我们只有努力去复制杰出人物的成就,失败了就停下来思考为什么会失败,才能创建有效的心理表征。

成功的心理表征与人们的行为而不是思想紧密相连,这是一种拓展的实践,着眼于复制原始的作品,这种复制行为可以创建我们寻求的心理表征。

通过研究大师的作品,努力从记忆中复制它,然后将复制品与原始作品进行对比,以发现其中的差别,并予以纠正。

(三)、如何保持动机?

社会动机:

一、最简单和最直接的其他人的认可与崇拜;

二、使你自己身边的人们都鼓励,支持和挑战你的努力。

三、刻意练习是一种孤独的追求 ,但如果你有一群和你处在同样地位的朋友,就拥有了一个内部支持体系。

保持动机是每个投入到有目的训练或者刻意练习中的人最终要面对的最大问题。

几个典型问题:

新年决心效应

停滞不前

每天花1小时练习

新年决心效应:新年开始订计划与目标,到最后,慢慢你就完全停下来,不再重新开始了。

很多人会有在练习中如何越过停滞的阶段。如何破?

1.以新的方式挑战自己

首先,搞清楚到底是什么让你停滞不前,你犯了什么错?什么时候犯的?逼着自己走出舒适区。

其次,设计一种练习方法专门来改进那个特定的弱点。

攻克特定的弱点:想办法稍微逼自己一下,但不要逼得太狠,这通常会帮助你搞清楚自己的“停滞点”在什么地方。

2.关于动机与意志力:

意志力根本不存在,动机与意志力完全是两码事。

所有希望提高在某一行业或领域中的技能水平的人,应当每天花1个小时或更多时间,专心练习那些需要全神贯注投入才能做好的事情,这是一条经验法则。

所以,你要保持动机,要么强化你继续前行的理由,要么弱化停下脚步的理由。

弱化停下脚步的理由。:最有效的方法是留出固定的时间来练习,不受所有其它义务和分心事情所干扰。减少干扰

强化你继续前行的理由:一旦你已经练习了一段时间,并且可以看到结果了,这种技能本身就可以成为你动机的一部分。

3.精心设置目标

你的进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自己的练习,最好的建议是精心设置目标。将漫长的旅程分解成一系列可控的目标,并且每次只关注它们中的一个,甚至可以在每次达到一个目标时,给自己小小的奖励。

刻意练习可以创造各种各样的可能性,但你可能一直以为自己“够不着”那些可能性,摒弃这种想法,大胆去闯,去试!

四、看完《在生活中运用刻意练习原则》对我的践行指导意义:

1.不要不去面对你的弱点与不足,正是弱点与不足,才更是需要刻意练习的地方,才是你能突破后有重大进步的地方。比如说如何时间管理,如何情绪控制,如何把知识转化成技能,如何在现实中生存,如何自律,等等,这些都可以通过刻意练习来锻炼。

2.重视导师的作用,如果想在某一方面有所成就,不要去学习太多人,先找到在这一方面对你刺激最大的人,学习与模仿。有条件,现实导师当然更好,没有也没关系,互联网时代,如果你想模仿,找到他的资料并不难,模拟学习。

3.刻意练习的本质是有目的的练习,所以,第一步是明确清晰的目标,然后分解目标,达成有效反馈与激励,最终目的是在自己心理创建心理表征。

4.停滞期不可怕,穷则思变,突破后,就相当于进入另一个层面的进步。

5.没有意志力与坚持这一说,最本质的原因就是:你的心里动机。你最好的动机就是你会变成那个样子,你最底层的动机就是减少自己做无谓的抗争,直取主要目的。

6.反复做同一件事是必须的,但这个过程是就是为了打造让自己感觉舒服的舒适区,再从这个舒适区跳出去,去打造另一个舒适区。不舒适,是为了更舒适。

7.如果有一件事值得你去做,任何时候都不晚,人生要往长了过,往细了做,如果怀疑自己,就看看文章前两个例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才真的存在吗? 1763年,7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的环欧洲演出,成为一代传奇人物。莫扎特年纪很小时就能准确辨识任何...
    丹菡阅读 8,631评论 4 106
  • 你有梦想,有目标,有计划,但是苦于没有正确的方式、方法,用来完成制定的计划。那么接下来这本书将给你指明方向。 《刻...
    春天的蜜蜂阅读 6,026评论 18 194
  • 《刻意练习》的读书笔记 作 者:[美]安德斯.艾利克森 作者简介: 姓名:艾利克森 简介:安德斯•艾利克森博士:...
    格式化_001阅读 3,296评论 1 24
  • 缘起 2016-12-31在豆瓣上标记为想读。 预约的书今天(2017-05-22)终于到了,收到邮件后就让人顺便...
    im天行阅读 1,513评论 0 2
  • 六月的最后一天,我做了两件事:报了写作班和自己心仪很久的声音训练课。 从来没有觉得写字这件事需要外界的监督和督促。...
    杨丽娜阅读 58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