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 | 让我工作和生活有条不紊,把24小时活成48小时的诀窍

很多小伙伴有在微博上私信问我蛮多问题,比如:

我的工作计划本一团乱,经常会有临时性的事情,而且也很琐碎,不知道怎么记录。

你平时是怎么安排自己的工作手帐和日常手帐的呢?

所以今天就揭晓一下让我工作和生活有条不紊的诀窍哦!

在很多手帐Er痴迷于手帐的拼贴和各种手绘时,我却很喜欢列各种LIST,to do list, shopping list, Dream list 等等,因为我是一个非常喜欢将梦想可视化,实实在在写在手帐上的。


手帐本工具


我的生活和工作上分别是分两个手帐本:

公司准备的专门的工作日程本

灯塔的方格生活日程本

将自己生活和工作的模块清晰地分开的最大好处是,可以让我们在工作时专注于工作,在生活时专注于成长。

当然,还需要看工作的性质以及个人对工作和生活的定义。

由于我是乐于在工作中娱乐,在生活中成长的那一类人,所以工作时间也被我定义为成长时间,因此两者的区别除了是处理的事项不同以外,别无其他。


工作日程管理本:不可或缺的工作小秘书


首先,要明确利用工作手帐的目的是什么?

计划一天的工作任务

防止被打断工作后,遗忘重要事情

便于回顾自己的工作进度


电脑的正确打开方式


每个人的工作都应该离不开电脑,因此我总结了自己打开电脑后的一系列动作:

STEP 1:把今天最重要的3-4件事写在sticky notes的页面上,如下:


考虑到工作上的隐私,所以就具体事项就不列出了


Sticky Note是一个记录和提醒的电子便条工具软件的桌面小工具,能像桌面便条那样“贴”在你的桌面上。

软件可以设置便条平时处于隐藏状态,然后在指定时间跳出提醒。


Sticky Note 所在位置


STEP 2:用时间分割法/番茄工作法等方法,列出今天的时间表。


STEP 3:下班后回顾今天一天的工作,早上计划的事情是否都完成了。临时有处理哪些事情,进度如何,都可以在工作手帐上罗列。

但是这个Sticky Note是每经过一天就可以删掉,一般我会保留一周,便于每周写工作总结时回顾,如果需要做月总结的话,还需要将这些电子的信息转移到自己的工作手帐本上。

所以,在工作的时候,我还会与纸质的工作手帐结合进行记录。

因此,还需要总结可用纸质手帐的情况有哪几种:

和团队开会时

整理工作顺序思路时

公司内部分享时


纸质工作手帐记录的步骤:


罗列要做的事情,标注重要紧急程度

将要做的事情细节化,具体到人、事、物

将deadline设定好,deadline一定要提前

完成后用黄色荧光笔进行勾选


(逻辑是层层递进的)


在一天工作下来后,整个版面就已经填满了,但是务必做到逻辑清晰,不求让别人能够看懂,至少要做到自己的回顾自己的工作任务时,依旧清晰明了。

这才是真正发挥工作手帐价值的地方。


手帐让生活更高效


一般来说,普通人在工作内的8小时让大脑快速地转动着,它会像电池一样,稍稍有些Low battery.

所以对于注重拥有工作和生活中快速切换能力的我来说,下班后给自己的精神和身体充电是极其重要的事情。

接下来主要会从日程管理、梦想管理、情绪管理以及灵感收藏地等四个部分和大家介绍,也让大家能够在工作8小时外,拥有更加精彩的生活。


PART 1 :日程管理


每个月我都会给自己设定不一样的closing time, 以上一个月的为例:

① 学习乌克丽丽1h

② 健身1h

③ 阅读1h

很幸运的,公司周围都是充满着浓郁的学习氛围的,同时上下班的学习时间总和也有2h.

所以对于大脑的滋养所耗费的时间是非常足够的。因此设定好的计划就只剩健身和学习乐器需要回家后才能实践。



所以日常的日程手帐的步骤如下:

STEP 1:先排版好今天想要写的样式,一般我是一个月换一两次

STEP 2:计划好今天要在健身房练习的项目

STEP 3:挑选好要学习的乌克丽丽曲目

STEP 4:完成后,用不同颜色的笔打勾,即可

每天的日程管理是我们生活的根基,你是每天碌碌无为地在生活着?还是每天都勇猛精进地在努力充实自己,让自己的余生都充满热血呢?


PART 2 :微梦想清单


除了日程管理的方法管理每天生活的行程外,在面对一个大梦想要去实现的时候,我也会经常使用“微梦想清单”,分解梦想,同时量化目标。

只有将这些细小的部分都无微不至地做好,Dream list才能落地。否则只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出现在自己的新年愿望里。


PART 3: 情绪清单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积极主动是第一个习惯。人的效能受情绪、心境、刺激和环境等外在因素的影响深远。

笑来老师曾谈到他保持高效工作和生活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他20多年没有和自己的伴侣吵过架。

同时在左右人类应该有的情绪中,最应该戒掉的就是抱怨。

戒掉抱怨不比减肥容易,我需要不断刻意地纠正自己的元认知能力,更加需要明确地知道自己正在抱怨中,因为只有知道抱怨的存在,才能够对症下药。

所以情绪的调控,不管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非常重要。


情绪清单


因为我就建立了一个情绪清单,将积极和消极一分为二。

1. 积极清单:遇到一些让自己非常欣喜快乐的事情就记录下来。如果一个月下来,这些快乐的事情布满整个页面,就会有一种油然而生的幸福感。

2. 消极清单:如果有不开心的事情,也需要及时记录下来,写下来的动作可以让我在情感爆发的那2秒冷静下来。同时,可以将一些对策写下来,引导自己去解决。把思维从“我不开心”变成“我要解决”,用正念的力量去解决情绪的不稳定。


PART4 :灵感收集地


平时酷爱阅读,并且因为我的另外一重身份还是运营dog,所以得不断地写写写。但是写写写的过程中,总是会遇到灵感枯竭、思维禁锢的瓶颈,于是就得不断不断地在输入。

但仅仅只是输入还不足以,更需要打开身体的感官和世界的触手,将自己接触到的素材都保存下来。

希望将这些灵感聚集起来,在达到一定量后进行发酵,不断形成创意流。



互联网如此快速,信息传递得太快、太杂。

我们每天都会收藏很多好看的照片、有用的文章、推荐的产品和店铺等。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匆忙地点开了收藏键,想着回头看。

这一回头,新的信息马上又堆积起来。所以我想了一些办法:

1. 定期查阅

如每周末,去看一遍我在微博或者微信收藏了,还没来得及看的内容,统统都看一遍,然后再取消收藏。

2. 把其中有用的记下来

这样无数新鲜的资讯中对自己有用的部分就被筛选并且保存下来,再在脑海中进行消化,成为滋养自己的内容

3. 致用以学

记下来的内容不进行利用都是过眼云烟,唯有输出才是有价值的输入,把这些记下来的东西一定要用上,可以是写文章、录音频、或与小伙伴交流心得等等都可以。

最后想和大家分享一个能够在工作和生活中都充满激情的小诀窍:

“把工作当成爱好,把爱好当成事业”

如果你是一个注重生活品质的人,你一定要做到下面的两件事:

1.不要给上、下班时间划一条清晰的三八线

我们内心要笃定,现在的付出是为了自己的成长,而不是工资的增长。如果你把工作时间和私人时间分得很开,这会让你加班时候的情绪不够稳定,从而更加影响你加班的效率,于是恶性循环。

2.要把注意力都放在自己的成长上

把自己的时间卖给两个人,一个是公司,一个是自己,世上从来没有无用功,你付出的努力,总会在任何一个你甚至想不到的地方得到收获的。

这,就是把24小时活成48小时的秘诀。



文章属于【手帐研究室】原创,如需转载,请在文章下面留言或者后台私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印象里她还是《家有儿女》里的那个夏雪,歇斯底里的喊叫和一个少年该有天真活泼以及叛逆。因为他们贴近生活,所以才显得真...
    莫微染独院阅读 549评论 1 9
  • 五一小长假最好一天,坐动车回厦门。原本下午14点的车,我因粗心把身份证落厦门宿舍了,结果只能去人工窗口办理临时身份...
    就叫小黄龙也行阅读 9,752评论 0 0
  • 之前写过一篇“漫谈前端优化”的文章,里面提到过DataUrl,粗鲁的描述了下,感觉不甚详焉,所以这几天也总结了这方...
    我是强强阅读 2,303评论 0 0
  • 前几天,朋友在圈里分享了一篇文章《有一个不作的女朋友是什么体验》,我点进去了看了一下,讲的是一个男生对两任前女朋友...
    秦吾侬阅读 655评论 3 7